注册

多地火锅调料检出罂粟壳 南京查“食品里的鸦片”


来源:现代快报

人参与 评论

街头饭店 “香辛料”具体是什么,老板不清楚

昨天下午,玄武区北门桥附近一家火锅店内,店经理拿出一袋红汤底料,“我们的底料都是一锅一料,由厂家统一送来,店里厨师不再加工,主要负责配菜切菜。”

这袋火锅底料包装完好,产地为山东青岛,后面附有配料表。除了大家熟知的郫县豆瓣酱、辣椒、牛油、冰糖、胡椒等,还有香辛料。但当被问及香辛料指的是哪种香料时,这位经理摇摇头,表示要询问总公司才知道。

虽然不知道香辛料具体是什么,但这位经理明确说,他们的火锅底料是不可能含有罂粟壳成分的。她指着包装上的蓝色QS标志,“底料都通过了国家生产许可,里面应该不含大烟壳之类的违禁物。”

店家自制火锅底料,没按规定公示配料

在估衣廊附近一家重庆火锅店内,老板称,他们的火锅底料都是由重庆厨师配制。随后,他端出一小碗底料,闻上去有较重的花椒、辣椒和牛油味。

“作为重庆火锅,有麻辣和牛油的味道完全足够了,没有必要添加大烟壳来提味。”该老板称,如果真出现了上瘾的感觉,食客自己也会觉得不对劲。

记者了解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出台《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火锅店在店内张贴公示底料成分。但在这家火锅店并没有相关公示。对此,老板解释,底料如何配置算是行业秘密,不太好公开。

麻辣烫店老板称小本经营,加罂粟壳不划算

在红庙一家麻辣烫店中,大锅里的菜正在沸腾,汤面上比较清澈,看不到漂浮的壳状香料。当被问及汤里有没有添加罂粟壳时,店老板指着正围坐在桌子旁吃饭的家人说:“那种东西吃多了上瘾,对身体不好,我家老人、小孩都在吃,你说会不会往里面放那种东西?”

店老板告诉记者,麻辣烫是小本生意,“每人消费几、十几元,根本负担不起罂粟壳”。而罂粟壳价格昂贵,市场上卖到几百元一斤,“谁会做这种不划算的生意?”他反问道。

部门管理 南京开展调味料、火锅底料专项检查,重点查罂粟壳

针对近期多地火锅底料中罂粟壳频现的情况,南京食药监部门也拿出了应对措施。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10月29日,南京市食药监局向全市各区县的食药监部门下发通知,开展火锅底料、调味料等的专项检查,而检查的重点就是罂粟壳成分。

“如果查到有添加的,将会根据《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按照违法销售金额的多少,对商家进行处罚。”食药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完)

人参与 评论

资讯热点

频道推荐

热讯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