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生命科学高材生很“另类” 放弃北大去技校做工人


来源:北晚新视觉

人参与 评论

如果在图书馆遇到这位戴着眼镜、脸庞圆圆的男孩,你会以为他是一名朴素、好学的大学生。如果在车间里看见这位穿着工作服、满身油污的男孩,你会把他当作一名辛勤、平凡的工人师傅。实际上,这位看上去普普通通的男孩,曾经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选择——从北大退学,进入北京工业技师学院,成为一名工业技师。“许多人不能理解我选择的道路,但我认为,我从事的、我热爱的行业,它的价值并不比成为一名学者要低!”

从从容容,考上北京大学

“考上北大,我并没有像大多数人那样,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对我来说这是件水到渠成的事。”周浩说自己在大学之前的学习生活,一直从从容容,就是到了高三临考前,也没有像别的考生一样感到“压力山大”。

周浩的爸爸妈妈从小就注意培养他独立思考的能力,他的时间也一直是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分配。“就是上了高中以后,我也一直坚持将课余的时间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周浩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音乐、绘画、篆刻……在高三时,他迷恋的是制作模型,“将按比例缩小的模型拼装到一起,用颜料涂绘,变成微型的小军舰、小坦克,完成后非常有成就感。”

即便如此,周浩的学习成绩一点也没耽误,“我爸爸是大学的工科教授,我从小就跟着他把家里的电器拼拼拆拆,对许多东西的内部构造了然于心,爸爸也教会了我许多原理。很多同学做题要硬背公式,我就得心应手多了。”就这样,周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尤其是物理、数学更是他的“拿手好戏”。

高考时,周浩不负众望,考出了青海省理科前5名的优异成绩。“当时,我内心的想法是报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小时候,我想当飞行员,喜欢飞机。上了高中,我喜欢制作模型,总觉得如果有一天,能制造出真的飞机,肯定更过瘾。”但报考北航的想法,被老师和家长们集体否定了,“大家都说以我的高考成绩,不报考清华、北大就太可惜了。”

在“大人”们语重心长的劝说声中,一向最有主见的周浩也动摇了,改了志愿单,报考了当时炙手可热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每一个学生心里,北京大学都是一个‘传说中’的、神圣的学府,我不否认,能考上北大给当时的我带来了不小的成就感。同时,生命科学在懵懂的我的想法里,也应该是一个探索生命本源的浪漫的学科。”

不爱学术,决定休学一年

然而,来到了北大开始了科研和学习之后,周浩却感到了落差。“北大是踏实做学术、做科研的学校,以文理见长。而我从小动手能力比较强,对学术‘无感’,喜欢实操性说自己在大学之前。课堂上课、课后科研,都让我原本浪漫的想法失落了,感到有些枯燥。”

最开始,周浩还保持着积极态度,但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四点一线的生活没过多久,他就感到了不适应。“学生命科学的学生们相当一部分都会选择继续深造,学校也把本科生当作研究生的后备军培养,希望同学们在广泛了解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到读研时,再做方向选择。”在N多门科目,浩如烟海的学术材料、数据中“遨游”了没多久,周浩就感觉自己快要“溺水”窒息了。

“有的人适合做学术,而我恰恰就是不太适合沉心搞科研的类型,我喜欢更实在、更活跃的生活方式。一个人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道路,那种滋味儿,真的不好受。”不是没有考虑过再转到别的学院、别的专业,但在文理科最“强悍”的北大,周浩没有选出自己喜欢的工科类型的专业,“方向不对,就算转了专业,情况也不会发生变化。”

周浩情绪和学习态度日益消极下来,他不再像从前一样去图书馆占座苦读,对待考试也不再上心了。老师们看见了他的转变,都关心地询问、劝导他不要放弃学习。渐渐,周浩也发现了自己状态非常不佳。为了调整好心理、学习状态,他决定休学一年,“真正想通了、心甘情愿了、准备好了”再回到课堂上来。

(完)

人参与 评论

资讯热点

频道推荐

热讯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