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2012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1.14亿辆

2012年12月27日 16:05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记者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2012年上半年全国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持快速增长趋势,截至6月底,全国机动车总保有量达2.33亿辆,其中汽车1.14亿辆,摩托车1.03亿辆。全国机动车驾驶人达2.47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1.86亿人。

与2011年底相比,上半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增加826万辆,增长3.67%。全国8个省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其中山东、广东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00万辆。

截至6月底,与2011年底相比,全国汽车保有量增加811万辆,增长7.66%。汽车保有量占机动车总量的48.87%,比2011年底上升1.81个百分点。全国17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天津、深圳、上海等5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私人汽车保有量达8613万辆,占全部汽车保有量的75.62%,比2011年底上升1.21个百分点。

截至6月底,与2011年底相比,全国新增机动车驾驶人1143万人。全国机动车驾驶人达2.47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为1.86亿人,占驾驶人总数的75.19%。3年以下驾龄的驾驶人9471万人,占驾驶人总数的38.33%;驾龄不满1年的驾驶人2701万人,占10.93%。广东、山东、河南、江苏、四川、河北、浙江7省驾驶人超过1000万人。

与2011年底相比,上半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增加826万辆,增长3.67%。

车市增速或转负为正

在经历了两个月的沉默之后,预计6月车市数据将给市场带来惊喜。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6月汽车市场产销数据将走出低迷,超出预期转负为正。以上海通用为代表的部分车企6月销售数据显示,中高端车型消费增速引人瞩目;与此同时,国内车企频频引入国外高端车型抢滩国内市场。业内人士表示,车企意在突破发展瓶颈、快速提升品牌形象。

汽车企业的产销数据似乎已经提前释放出积极的信号。日前,上海通用汽车宣布上半年共实现销售61.21万辆,同比增长27.5%,创出传统乘用车企的半年销量记录。其中,中高端车型表现突出。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的6月销量分别达到5.41万辆、4.76万辆和2722辆,同比分别大增48%、42%和50%,上半年累计销量分别达到32.49万辆、27.31万辆和1.4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25%和88%,在中高端、豪华品牌中表现抢眼。

事实上,中高端车型的抗跌性早有体现。据中汽协数据,1-5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只有6.14%,但多功能乘用车(MPV)销量同比增长13.35%,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量同比增长29.58%。平安证券表示,国内经济型轿车消费趋缓之际,中高端车型消费热度不减,进口豪华车货源依然较为紧俏,加价提车现象依然常见。

分析人士认为,购买高端豪华车型的用户对购置税补贴、税费优惠、油价上涨等并不敏感,对价格最为敏感的是1.6L至2.5L排量的中档车用户。在小排量车购置优惠逐步退出的情况下,汽车销售出现“排量升级”状况。饶达秘书长也表示,中高端车型并没有受到政策退出的影响,很多由于补贴优惠准备购买小排量车型的消费者现在转而投向较大排量的车型。同时,他认为未来的公务车改革也不会对中高端车型市场产生影响。

“交通拥堵”这个现代“城市病”的最典型症候已经在中国各大城市显现。

大城市堵车会成常态

当首都北京被冠以“首堵”这个尴尬名称时,“交通拥堵”这个现代“城市病”的最典型症候已经在中国各大城市显现,并在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据交管部门统计,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目前超过450万辆,并且每天还在以1900辆的速度增长。面对各方对北京交通世界“首堵”的评论,北京官员公开表态,将采取措施控制机动车数量。此前,北京对机动车一直是“不限制购买但引导合理使用”,这一表态意味着今后北京对汽车消费的态度很可能发生转变,由“引导合理使用”转向“限车”。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中国汽车行业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目前,美国的汽车保有量是每千人800辆左右,欧洲和日本的汽车保有量是每千人500辆至600辆,而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是每千人25辆左右。中国较低的人均汽车保有量,也恰恰说明未来中国汽车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百姓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会有更多的家庭达到买车的最低门槛,这也将带动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增长。

然而,在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城市拥堵这一隐忧却不断显现。根据公安部交管局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15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700万辆。而当机动车保有量达500万辆和600万辆时,如果不采取限行措施,高峰时拥堵时间将超过5个半小时。而即便采取限行措施,拥堵时间也将达到3小时至4小时。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