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研究报告:2013年车市产销将达2050万辆

2013年01月09日 10:55 来源:解放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中国汽车市场研究所首席分析师、上海社科院王国荣教授日前对外宣布,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将摆脱前两年修复“井喷年”透支和增速减缓局面,预计当年中国新车市场产销有望越过2000万辆整数关,达2050万辆。

在众多汽车市场研究机构中,由东昌集团发起的中国汽车市场研究所引起业内高度关注,其每月2次发布的“中国汽车市场指数”系列,被业内誉为“全球最大新车市场风向标”,报告测算精准,研判独到。

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 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跌宕起伏,表情丰富:年初跌到谷底,市场预期悲观,认为全年可能负增长或零增长。中国汽车市场研究所在报告中预期,2012年汽车市场不会负增长或零增长,而是在盘整中修复“井喷年”的超高速,有一定增幅的正增长。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在春季完成“勺状”翻转,其后起伏盘升。去年1至11月,国内车市累计产销1748.29万辆与1749.10万辆,同比增4.51%与4.03%。即使最后一个月同比持平,全年产销达1920万辆,也已经创100多年来汽车发展史上一国销售新高。

报告还分析认为,由于受欧债危机和中国经济结构战略调整期增速下行等宏观面影响,加之交通、环境制约因素凸现,以及受钓鱼岛事件的波及,2012年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全年增幅在4%—5%。具体而言,出口车市场 “量价齐增”,也是去年汽车市场一个亮点,但出口量突破100万辆与总产量比仍在低位,而且出口目的地仍在非主流市场徘徊。去年细分市场冷热不均,微型车衰微、SUV与豪华车突起。

报告同时认为,2012年汽车市场增速未能与GDP增速同步或超越的原因是:对“增内需”十分管用的“汽车下乡”、节能与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淘汰排放不达标的老旧汽车与“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等全国性的“政策牌”未打出,让车企“闪了一下腰”;“日系车”大幅下滑;进口车“价跌量增”,压库严重,抑制国产车热销车型的预期增长。

报告最后认为,党的18大提出的 “建成全面小康”与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对汽车市场是特大利好。“全面小康”将释放汽车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中国汽车市场将迎来“后黄金10年”。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