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借道大宗交易 长安汽车4天减持5780万股

2013年01月25日 09:28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王毅鹏 0人参与 0条评论

长安汽车在2012年获政府补贴6000多万元、年销量超额完成的“利好”因素下,却出现大股东大幅减持的怪现象。最近4个交易日,长安汽车共计大幅减持5780万股。业绩向好为何遭遇减持?记者注意到,在长安PSA注入上市公司之后,哈飞昌河等资产也要让集团输血,长安汽车正面临多重资金压力。

借道大宗交易减持

长安汽车继昨天大涨了5.87%后,今日早盘低开高走,到截稿时,又上涨了2.70%达7.60元。在汽车板块里涨幅居前。同时,长安汽车也出现重量级的大宗交易,最近4个交易日共计大幅减持5780万股,这被业内解读为“隐现大股东借道大宗交易平台逢高减持的危局”。

据同花顺数据中心统计,仅仅在1月21日这一天,长安汽车就出现4笔大宗交易,合计3060万股。卖方均为航天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万柳中路证券营业部,买方为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大钟亭证券营业部,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大道证券营业部,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康定路证券营业部,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古北路证券营业部。

除了长安汽车之外,贝因美、金磊股份、九阳股份、长春高新等股也出现大幅减持行为。在经历20%~30%的连续上涨后,多数中小盘股前十大股东的想法都惊人一致,那就是逢高减持。

统计数据显示,近4个交易日中,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平台合计成交金额达89.52亿元,成交股数9.69亿股。深市中小盘个股仍是主角,其中,深市大宗交易成交总额高达61.35亿元,是同期沪市大宗交易总额的一倍还多。

曾获政府补贴6284万

10天前,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重庆市财政局关于拨付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工业稳增长专项资金的通知,为激励公司增产增销,按照市政府批准的《2012年稳增长奖励方案》,拨付公司2012年工业稳增长奖励基金4000万元,作增加“补贴收入”处理。

此外,公司应收2012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大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资金2284万元,作为研发“费用性支出”性质处理。截至公告日,公司已收到上述财政补贴资金6284万元。

根据盖世汽车网的统计数据,2012年长安集团自主品牌共完成24.03万辆的销量,比2011年增长近3万辆,增幅达到11%。长安汽车发布的公告则称,2012年,公司汽车销量累计175.66万辆(包含合资公司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57%;产量累计174.25万辆,同比增长4.84%。

资金压力求造血点

为何在公司销售业绩向好,获得政府补贴的当口,长安汽车遭遇大幅减持?记者查阅公司公告获悉,公司去年三季度末账面净现金不足5亿元。

去年年底,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87.98%的股东同意公司收购合资公司长安PSA50%股权,收购价格为20.07亿元。

据悉,该50%股权的出让方是中国长安集团,是长安汽车的控股股东。此次出让行为也是控股股东在长安PSA成立之时所做出的承诺。根据议案,此次出让可避免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

“长安PSA还处于投入期,前期投入费用较大,而哈飞、昌河也要让集团输血,长安整车仍面临资金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长安PSA建成投产预计在明年7月左右,由于产权转让需要经过股东大会表决,上报国资委审批,再到顺利交割等多个环节,此次交易结束之时正与项目投产时间相吻合。虽然长安汽车公告称,由于长安PSA主要生产各型中高级乘用车,将长安PSA纳入上市公司,有益于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产品体系,拉高上市公司业绩。但从长安PSA投资进程上看,预计2015年才能盈利,短期内无法对上市公司业绩有所贡献。

除了长安PSA之外,集团中的哈飞与昌河这两个微车资产一直让长安集团很头痛。由于两家公司重组前存在20.5亿元的潜亏,长安仍要对两家企业输血。截至目前,长安集团已累计向哈飞汽车昌河汽车提供了20亿元的直接贷款和44亿元贷款担保,出售长安PSA的20亿元也可能注入这两家公司。

除此之外,长安汽车本身也存在资金压力。据悉,该公司近两年陆续投入近70亿元建设鱼嘴发动机项目、汽车试验场项目以及北京乘用车项目,资金投入较大。三季度末公司账面净现金不足5亿元,此次收购长安PSA股权还将对合资公司进行持续投入。

但长安汽车公告表示,收购长安PSA对公司2012年经营业绩没有影响,对2013年净利润的影响为-1.25至-1.44亿元,对2014年净利润的影响为-1.4至-1.75亿元,影响相对可控。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