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豪车销量:捷豹路虎增74% 讴歌降43%

2013年01月25日 10:22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2年的中国车市,年仅4%的增长仿佛终于为中国车市贴上了“成熟”的标签,然而豪车市场上75%的增长量也同样让分析师们在惊喜之余,挠头不止。

几家欢喜几家愁,这其中,既有捷豹路虎高达74%的增长,也有讴歌英菲尼迪等遭遇钓鱼岛事件后的无奈。尽管,豪华车市上的前三甲依然由德系三强牢牢把持,格局虽看似不变,内里却暗流涌动。

奥迪:增长29.6% 预计2020年实现70万台目标

奥迪于2012年推出了全新换代的奥迪A6L,堪比A8L的越级配置和更加亲民的价格,使这款本就是商务车市场领头羊的豪华座驾被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接受。近日,奥迪更是放出“2020年销量70万台”的豪言。考虑到今年奥迪Q5、Q3将引入国产,这一销量目标或许会像大众的2018战略一样提前实现。

宝马:新3系+新工厂促进销量 高管离职风波又起

从2012年的销量来看,宝马虽然仍以8万量之差屈居奥迪之后,但是其增长速度却令人生畏。究其原因在于其本土化战略的顺利推进——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长轴距版3系虽然令广大热衷操控的车迷颇觉遗憾,但是对消费者来说,却是个好消息;以N13、N20等涡轮增压发动机代替自然吸气发动机也使得宝马在技术上获得了更多的加分;再加上宝马第二工厂产能完全释放,宝马的成功顺理成章。然而宝马能否乘胜追击却是未知数,新年伊始,史登科陆逸戴雷等数位高管的离职让宝马在中国的良性循环抹上了一层阴影。

奔驰:渠道、质量、产品线布局不佳 仅增长4%

奔驰虽然依然保持了4%的年增长,与整体车市持平,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相对2011年35%的增长,今年的奔驰的情况堪虞。相比竞争对手,奔驰在新产品的推出节奏、以及本土化进程上都慢了一拍。而整年也连续不断地传出产品质量的负面新闻。目前,奔驰正在整合内部销售渠道,不知安内后,奔驰能否迎头赶上。

捷豹路虎:拓展销售渠道 国产提上日程 销量狂增74%

要说2012年豪华车市场上最大的赢家,当属捷豹路虎。74%的增长量傲视同侪,路虎极光、捷豹XL等充满竞争力产品的推出、浓厚的英伦风情、下探的价格以及经销商网络渠道日渐成熟是捷豹路虎取得成功的原因。

去年11月,捷豹路虎在中国的第100家授权经销商正式开业;其同时宣布,全国各地还有另外47家已经签约的授权经销商正在建设中。

去年年底,捷豹路虎传出携手奇瑞、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预示着捷豹路虎国产在即。相信捷豹路虎在中国的成功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届时,如果奔驰依然低迷,或许多年来由ABB(即德系三强:奥迪、宝马、奔驰)把持的豪华品牌市场格局或将一变。

默默无闻的第二集团 沃尔沃大幅下滑、凯迪拉克仅增2台

在日系豪华品牌当中,雷克萨斯由于早早引入国内,积累了良好的口碑。这或许是雷克萨斯历经钓鱼岛事件后依然能够保持增长的原因。雷克萨斯依托丰田,步履稳健,没有像宝马、奥迪那样采取本土化战略,却仍然保持了14%的增量,令人赞叹。

相比传统的德系三强和黑马捷豹路虎,在世界市场上能与ABB(即德系三强:奥迪、宝马、奔驰)比肩的沃尔沃却下降了10%。被吉利收购后,李书福声称对沃尔沃采取“放虎归山”的政策,使沃尔沃获得了充分的自主权。事实上,2012年仍处于调整期的沃尔沃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并非它的最好状态,今年,沃尔沃将在中国市场推出6款新产品,加上已经上市的V60,愈加丰富的产品线应该对沃尔沃的销量产生较大的变化。

凯迪拉克是今年豪车市场上,销量最具戏剧性的品牌,与去年相比,其销量仅增长两台。凯迪拉克的问题在于,国产车销量与进口车销量无法相比。豪华品牌在中国推行本土化并非一定成功,但是如果不推行本土化,却很难在价格上与已经推行本土话的产品竞争,这就好像凯迪拉克今年的销量一样令人无奈。

日系车敬陪末座 难兄难弟非战之罪

英菲尼迪非战之罪。受到钓鱼岛事件的波及,英菲尼迪今年的销量最终只完成1.6万辆。与稳重的雷克萨斯不同,英菲尼迪走的是激进路线,虽然最晚引进,不过却在去年率先决定国产。英菲尼迪的产品个性十足、充满运动感,也很符合同为东方人的中国消费者的口味,不过很可惜,英菲尼迪也成为了笔者本土化策略未必成功理论的又一论据。

相比英菲尼迪,讴歌的销量成绩实在令人汗颜。本田在化的低迷显然波及到了它的豪华品牌,同母公司一样,讴歌的产品线较短、车型推出缓慢、产品性价比不高。TL就像一款大号雅阁,但是价格却是天壤之别;新推出的MDX更是无论如何都能让人联想起CR-V。不过似乎讴歌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麻烦,从英菲尼迪挖来陈悦,成为第一名本土高层;在年底的广州车展上,混合动力车型ILX也正式上市,成为讴歌首款35万元以下的车型,或许此后,讴歌的境况将会有所改善。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