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汽轿车2012年亏5-8亿 四处筹钱忙扩张

2013年01月31日 16:15 来源:财经网 作者:杨雯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一汽轿车(000800.SZ)1月3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2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亿元至8亿元,2011年同期盈利约为2.17亿元;预计2012年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31元至0.49元。

由于一汽轿车2012年前三季度已经亏损3.1亿元,由此可知,公司2012年第四季度亏损额达到1.9亿元—4.9亿元,而2011年同期则亏损5.37亿元。

一汽轿车称,2012年度,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公司自主品牌轿车及合作的日系品牌轿车马自达车型受到严重挤压,公司本年度销售整车超过18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23.7%。而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在我国主要的25家乘用车企业中,一汽轿车的自主品牌年度销量完成率最低,不足50%,即便算上马自达的合资业务,其销量目标的完成率也在70%以下。

另一方面,随着奔腾、马自达、欧朗等车型的终端价格持续下跌,使得该公司主业毛利率持续大幅下滑。一汽轿车亦承认,当前公司正处于战略投入期,年内公司产品销售价格跟随市场下浮较大,导致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同时期间费用相对增加,综合因素导致公司本年度相关利润指标出现较大亏损。

虽然出现巨亏,但一汽轿车并没有停下扩张的步伐。2012年10月31日,一汽轿车宣布投资10.13亿元建设中国一汽D021项目,该项目是全新自主开发的一款高端MPV车型。1月22日,公司又表示将投资4亿元建设自主发动机ET3增能项目。

根据瑞银证券的统计,自2009年12月一汽轿车发布“V6发动机项目”之后,公司陆续公布的多项资本开支项目累计达20余项,其总投资额已经接近200亿元。

而这些项目将在2011年—2015年间陆续实施,短期内难以为一汽轿车贡献业绩。以刚刚公布的自主发动机ET3增能项目为例,该项目债务资金为2.77亿元,其余均为自筹资金。根据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设期为25个月,投资回收期为6.33年。这意味着,该项目至少要在2019年后才能为一汽轿车带来投资收益。

由于这些项目短期内难以贡献业绩,而项目的研发费用和折旧摊销可能已经开始计算,这使得一汽轿车资金在未来数年内都将面临压力。为了满足公司2013年的日常流动资金周转需求,通过各种渠道融资缓解困境,一汽轿车于1月22日宣布,董事会决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委员会,2013年度短期融资余额不超过3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行使决策权,每次融资总额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

一汽轿车30日下跌0.87%,报收7.96元。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