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月车市销量大增 蛇年增速预计突破10%(2)

2013年02月16日 09: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陈筱红 0人参与 0条评论

财富故事

现在卖二手车每辆少赚3000元

“置换销售已经成为京城新车交易增长的推动力,去年以旧换新购车方式占新车交易总数的六成,新车更新上牌数占总上牌数的六成。”已经从事二手车交易超过10年的经销商王雷说。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二手车的交易量达到了69.88万辆,同比增长74.2%,首次超过了新车销量。

在二手车外迁的压力下,北京二手车的价格平均下降了40%左右。王雷说:“中低端车型的旧车残值降低了1万元左右,高端车型降低了4万元左右,这让我们这些做二手车的利润也下降了不少,平均每辆车少赚了3000元吧。”

据介绍,自去年以来,外省市逐步收紧环保政策,目前能接收国Ⅱ排放标准和10年内二手车迁入的城市只有22个,且多集中在广西、四川、新疆、内蒙古等地。“因为流通受阻,很多二手车经销商收购的旧车,只能暂时过户到自己手里,再慢慢找合适的买主;有的车长期卖不动,就成了我们的库存车。”王雷说。

记者手记

自主品牌车企仍面临“突围”

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48.5万辆,同比增长6.1%,市场占有率为41.9%,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如果扣除出口因素,自主品牌在国内的销量增速仅为3.9%,显然,今年自主品牌车企仍然面临着“突围”——在商用车和微车领域,自主品牌面临着“两头突破”;而在主流中级轿车领域,自主品牌则面临着“中间突围”。今年,自主品牌的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合资品牌的价格下压和自身研发能力的制约。

事实上,国内消费者对部分中高端自主品牌车型已经形成了初步认识,并认可了其中的部分车型,但是自主品牌车企的“老毛病”则是,总寄希望于用一款车型彻底打开市场,并借此提升品牌的认知度。殊不知,打开市场和提升品牌都是需要时间的,甚至需要在几代车型之后,才有可能换来消费者的认可。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