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上汽力争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0%

2013年04月16日 10: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尔德 0人参与 0条评论

“如果说在上个世纪汽车改变了世界,那么这个世纪新能源技术将改变汽车。”在近日召开的2013年中国车用能源论坛上,上汽集团新能源和技术管理部总工、新能源整车集成与试制部总监凌天钧公开表示。

凌天钧介绍,近年来上汽在新能源汽车战略的投入高达60亿,未来还将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型。上汽在战略上非常重视新能源汽车业务,“十二五期间,上汽的新能源车要占到整个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20%的市场占有率。这是综合的,不只是纯电动和plug-in混合动力,而是各类新能源汽车全部加在一起。”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在价格和性能上的制约正在改善,在充电站的配套设施建设上也在积极推进。” 凌天钧认为,当务之急是国家应尽快明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后续政策的空白,不仅打击老百姓购买电动车的热情,也影响企业生产电动车的积极性”。

期望E50今年销售超1000辆

记者:目前上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状况如何?

凌天钧:上汽从2001年以前就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在过去的十多年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源。我们的战略是内外两条腿走路,内外结合,快速打造自己的新能源整车产品。截至2012年,上汽已有28款新能源汽车车型进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其中乘用车9款,商用车19辆。这28款既包括合资品牌,也包括自有品牌。

在自有品牌上,我们现在产业化的有三款新能源乘用车。一款是混动轿车荣威750,技术属于中混(HEV),节油效果可以达到20%,已在2010年上市;一款是纯电动轿车荣威E50,已于去年10月上市,我们期望今年销售可以超过1000辆;另一款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技术属于插电强混(PHEV),节油效果超过50%,今年即将上市。

记者:28款新能源汽车目前的销量如何,占到多大的市场份额?我们的市场主要在哪些城市?

凌天钧:上汽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虽然已起步,但由于很重视质量,加之市场的接受度,量还不大。目前具体的销量和市场份额,我没有统计,所以不大清楚。

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本身目前受制于很多因素,比如,购买成本高,电池更换成本高;行驶里程无法与传统车相比,需提高产品安全、可靠性和使用寿命;基础设施尚不完善,限制了车辆的行驶范围。

从市场分布来看,我们目前主要是在上海。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一般都是区域市场,即便在国外,也都是在一定范围内,人们为了生活和工作方便而使用。上海嘉定已是全国首个“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其中嘉定的安亭国际汽车城为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目前,上海电力公司建设的充电站设施比较好,比较适合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