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中国汽车60周年大事件:红旗轿车的诞生

2013年06月23日 15:54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对于五十年代的红色中国,刚刚从苦难和屈辱中抬起头来的中国人,急需要向全世界人民证明自己,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机会。他们怀着制造原子弹的虔诚和自豪,在饥荒遍野的年代,愣是用锤子敲出一个震惊中外的车坛名作——“红旗”,一个老少皆知的世界经典品牌。

红旗这两个字或许源于当时著名的理论刊物《红旗》杂志,也有人认为是“乘东风,展红旗”,不论怎么说,1958年的中国一汽,以吉林工业大学借来的一辆1955型的克莱斯勒高级轿车作参照,根据民族的特色,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打造出了第一辆红旗高级轿车。

创始期

红旗车在中国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红旗”二字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轿车品牌的含义,新中国发生的太多历史事件都与“红旗”有关。在国人心里,它有其他品牌所不能代替的位置。

追根溯源,红旗牌汽车的历史始于1958年。1958年7月28日,一辆红旗牌载重汽车和一辆红旗牌35座客车在济南汽车配件厂正式下线。据当时报纸报道:“这种车是仿匈D420型汽车试制的,最大马力八十五匹,最高时速七十四点五公里,载重量三点五吨,最大爬坡度为三十二度。客车车身是全金属的,样式美观,设有三十五个弹簧座位,旅客坐上十分舒适。”1958年7月30日,济南市委和济南市人委举行红旗牌汽车剪彩仪式。济南市市长刘乃殿到会祝贺。在一片欢腾中,刘乃殿宣布,为加快我市的汽车制造业发展步伐,市委决定将济南汽车配件厂改名为济南汽车制造厂(今中国重汽集团)。特别需要指出,当年诞生于一汽的我国第一辆国产小轿车并不叫“红旗”,叫“东风”,定牌为ca71。后来一汽才将“东风”定名为“红旗”。

1958年8月,中央急于在建国十周年的庆典上用上国产的高级轿车,向一汽下达了制造国产高级轿车的任务。一汽的工人们以从吉林工业大学借来的一辆 1955型的克莱斯勒高级轿车为蓝本,根据中国的民族特色进行改进后以手工制成了一辆高级轿车。这辆轿车的动力系统和装备几乎和克莱斯勒一样,其实就是把克莱斯勒车完全拆开,对每个零件进行手工测绘,然后自己制造。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吴德在全厂万人集会时,正式给轿车命名为“红旗”。9月19日,邓小平、李富春、杨尚昆、蔡畅等中央领导到一汽视察,赞扬了红旗轿车,红旗轿车从此定型。

1958年8月——1959年5月,一汽的设计师又认真对红旗轿车整车作了5次系统的试验。5次试验后,红旗轿车定型样车被正式编号为ca72,这才是我国有编号的第一辆真正的红旗牌高级轿车。

最早的ca72在翼子板一侧标有并排五面小红旗,代表工农商学兵。ca72的前脸采用扇形图案,车身造型庄重典雅,尾部采用了独具一格的宫灯型尾灯,方向盘中央的向日葵造型及后尾标是纯金打造,车内采用了景泰蓝、福建漆、杭州织锦等。发动机是具有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v型8缸液冷发动机。

1959年9月,第一批两辆红旗检阅车送往北京,供国庆10周年阅兵式使用。红旗检阅车庄重典雅,造型光顺谐调,犹具巡洋舰的雄姿,显示了检阅的威武气势。

1959年10月1日,10辆崭新的ca72红旗轿车在首都的国庆庆典上登台亮相,国内外竞相报道了中国第一车的消息。

1960年,红旗轿车编入《世界汽车年鉴》。五面红旗的标志在红旗车的翼子板上飘扬了两年后,五面红旗被改为三面,代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

从60年代开始,红旗车的各项技术日臻完善,被规定为副部长以上首长专车和外事礼宾车,坐红旗车曾与“见毛主席”、“住钓鱼台”一道,被视为中国政府给予外国来访者的最高礼遇。

从这时起,红旗ca770型三排坐高级轿车、 ca771型双排坐高级轿车、ca772型三排坐高级轿车、ca773紧凑型三排座高级轿车等车型相继问世。

1965年ca770正式投入生产。红旗ca770型三排座高级轿车是全新设计的车型、设计思想是提高整车性能、注重操纵稳定性、可靠性和乘坐舒适性。

在红旗车的仪表上有天安门的标志,四周全用实木装饰,并配有石英种,古典而不失豪华。前排设计了冷、暖风出风口,在前排座椅后面设计有隔墙,后排空间十分的宽大,并配有两个可折叠的警卫员座椅。

1966年4月,20辆红旗三排座高级轿车送到北京,周恩来总理、陈毅外长等国家领导人正式乘用。同年,在彭真同志的建议下把“三面红旗”的侧标改为一面红旗,表明毛泽东思想这一面大旗,后在文革中取消,恢复回三面小红旗。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