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调查|继续停产!长春疫情对终端价格影响几何?

2022年03月18日 09:58: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自从3月初吉林疫情爆发以来,长春市已累计报告确诊3000多例新冠疫情确诊病例。防疫压力之下,一汽集团宣布,位于长春的5大工厂自3月13日起,初步计划停产4至16日。一汽集团在长春生产的品牌主要涉及到红旗奔腾大众奥迪以及部分丰田车型。

疫情开始以来,海内外多地的整车和零部件工厂的停产,对于汽车产量的影响非常明显。近有1月10日起一汽-大众天津工厂完全停产7天,远有去年的马来西亚疫情造成的芯片短缺,全球都出现了卡脖子的情况。

对经销商影响多大?

在停产冲击下,最先受到影响的自然是价格。以芯片短缺那段时间为例,供不应求的情况出现在了全国各个城市。经销商普遍收窄了折扣力度,以应对车源不足的情况。那本次疫情的停产,对于一汽各个品牌在经销商端的价格有多大影响?

3月15日,编辑走访了位于北京某地的一汽-大众品牌4S店,发现店里的车型比较齐全,且均有现车。当问及当下热销车型迈腾的折扣情况时,销售表示与此前的折扣力度相当,没有太多的变动,依旧与此前的价格类似。同样,CC,宝来等车型的价格也相对比较稳定,没有因为疫情受到太大的影响。

当提及最近的长春工厂停产的消息时,销售表示他并不清楚此轮停产是否会对终端的价格产生影响。而负责人也表示,听说了总部停产的消息,但暂时还没有下一步的影响。

除了大众品牌,奥迪也是此轮影响的大头。奥迪的MLB平台生产工厂就位于长春,也就是生产A4、Q5以及A6等相对高端车型的产线。

而当编辑来到奥迪店面时,发现与一汽-大众4S店情况类似,现车也相对充足,不存在缺车少车的情况。像Q5,A6等热销车型依旧价格平稳。不过当问及疫情对于长春工厂的冲击时,销售表示也许会对价格产生影响。初步的摸排显示,现在只停产了两三天,小规模的停产暂时还未影响到经销商,还不至于影响到整体的价格。不过同时销售也表示,根据这两年的疫情影响来看,如果疫情长期反复,价格可能有再次上涨的趋势。

不过,该经销商的经理认为,如果长春工厂分批次复产,奥迪应该也会是首先复产的品牌。所以价格上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对于红旗品牌,编辑也电话咨询了北京某经销商,对方表示全系车型的价格还比较稳定,暂时也未收到货源不足的通知。

意向消费者该不该买入?

在上一次缺芯浪潮袭来之时,很多消费者都感慨没有提前锁定订单提车,导致无车可买或者是高价买车。那此次的长春疫情会不会也出现同样的情况呢?

说到这,我们不妨回顾一下。

从最开始马来西亚爆发疫情,导致芯片工厂停产之时,各大车企均表示车辆的现货充足,不会过大的影响车辆的排产以及后续的价格。不过供应链的影响存在迟滞效应,当真正无芯片可买的时候,车企、经销商以及消费者再去做决定,已经过了最佳的时机。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消费者看中的品牌受到疫情影响而停产,确实可以先下手为强锁定订单。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许等等也不是坏事。

一汽-大众为例。在今年1月10日天津一汽的两个工厂停产之时,也传来了相关车型可能会涨价的声音。但是数据显示,虽然1月的整体的产销量有所下滑,但是相关车型的折扣却并没有大幅度的波动。例如天津工厂生产的Q3、探岳等车型,不但折扣没有收窄,反而有1-2个百分点的放宽。

考虑到一汽-大众天津工厂从停产到完全复工有1-2周时间,且覆盖了整车以及关键零部件变速器的生产,说明短期的停产不会对于终端折扣有太大影响。如果工厂能在接下来的时间段内加紧排班,车企完全有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损失。

何时能够复工复产?

目前,厂商和经销商最关注的,莫过于受影响的工厂何时能够100%复工的问题。

以天津的经验来看,从1月8日疫情爆发到1月底稳定,从工厂停产到完全复工,前前后后大概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

此次吉林省的疫情从3月初开始萌芽,集中爆发基本是在7日-10日这个区间段内,其中长春的疫情发展略晚于吉林市。然而考虑到本轮疫情情况较天津更为严重,累计已出现数千病例,且影响范围广,波及人群大,所以完全控制并恢复正常恐怕需要更长的时间。由此看来,从3月13日开始4天的停产期只是一个先期的最小停产计划。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作为吉林省的经济支柱产业,一汽集团一定会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快与当地政府沟通并开始复产作业。过长时间的停工对多方来讲都不是一件好事。

从车企层面来看,对于此问题,3月16日大众中国CEO冯思瀚博士表示,大众的长春工厂可能还要至少继续停产一天,具体看当地政府安排。上海安亭工厂已经在停产48小时完成全员检测后开工,对此,于周四重新开工。而一汽丰田一汽集团等均未对此发表回应。

在3月17日早些时候,消息显示一汽-大众位于长春的工厂仍未恢复生产。至截稿时,相关方面仍未确认复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