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北京> 导购>正文
2017广州车展

想要越野 这些装备你准备好了吗?

2017-11-07 04:48: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Yjq

近年来,随着越野文化的不断推广,驾车越野这项活动走进了更多人的视线。大到阿拉善英雄会等活动,小到一些车友自发组织的越野自驾,都获得了大量越野迷的支持与参与。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越野爱好者逐渐增多,越野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多彩。但是问题也随之显现出来,很多刚刚入门的“新手”朋友们由于准备不充分和对越野知识了解的不足,不仅容易陷车需要救援,甚至出现危险,造成伤亡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那么除了多学习越野知识和与有经验的前辈结伴而行之外,我们又需要携带哪些装备来“武装”自己的爱车呢?下面笔者就来浅谈一下我们在越野中需要用到的一些装备吧。

1.绞盘

绞盘的作用就不多说了,不管是救人还是自救都非常有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购买时要挑选合适的磅数且质量要过关,不然关键时刻罢工不说,绳子拉断还是非常危险的。

2.防沙板

防沙板,顾名思义就是在沙地垫在轮胎下以增加轮胎抓地力的工具。这种工具非常好用,使用起来简单方便,一些不太严重的陷车基本上都可以自行脱困,而且不仅在沙子上可以用,其他陷车的情况也很好用。

3.铁锹

对你没看错,就是铁锹。这种工具在陷车时配合防沙板等工具使用简直事半功倍。

4.拖车绳

拖车绳最好是每台车都备一个,救援的时候真的非常实用,而且可以用来延长绞盘或者是做一个简单的滑轮组。

5.气泵

在越野过程中,遇到沙地、雪地等一些轮胎附着力差的路面时,可能会根据路面的情况对轮胎进行放气来调整胎压,以达到增大轮胎接地面积的作用,而之后回到正常路面又需要充气,因此气泵就非常重要了。

6.地锚

地锚起初是为了在不易找到固定物的地方使用,不然您空有绞盘没地方可拉的时候如何自救?不过现在车队出行的人越来越多,这种工具的使用频率也越来越低了。

7.急救包

一般越野的路面环境都较为恶劣,地点都十分偏僻。在这种充满未知的环境里,一切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急救包还是能起到很大作用的。不过急救包的作用是有限的,大家在学习急救知识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证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8.通讯和导航设备

城市和普通郊区的驾驶一般情况下大家使用手机沟通和导航都比较方便,但是一旦到了荒郊野岭杳无人烟的地方,手机就派不上用场了。这个时候车队相互沟通,手台和车台就十分重要了。

而导航仪的选择最好是能看到坐标,海拔和地形的更为实用一些。

这里特别提及一下,一旦进到无人区等环境下,至少一个车队要准备一台卫电话。不然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那您就只能腿儿着几十公里去找救援了。

9.油桶

由于越野路况的不确定性,很多时候油耗真的是高到无法想象。特别是陷车,救援,迷路的情况发生时,可能原本几十上百公里的路就要消耗掉大量的燃油。虽然现在市面上很多硬派越野车都采用了大号的油箱,甚至很多车主为自己的车辆加装了副油箱,但是也要准备几桶汽油以备不时之需。需要注意的是,汽油桶打油时需要去公安局备案开具证明的,可不是您去了加油站就能打到的哦。

10.备胎

在野外的路况复杂,轮胎受损的概率会呈几何倍数的增加。这里讲到备胎有几点是需要大家注意的,首先是要选择与车身上四条轮胎相同规格的全尺寸备胎,其次是由于很多车型都是外挂备胎,长途颠簸时容易导致车尾门变形,这时一个顶胎器或者是将备胎放置在车顶的行李架上就尤为必要了。如果路线难度较大且条件允许,带两条备胎您心里是不是更有底一些?

11.千斤顶

千斤顶的作用就不为大家赘述了,一定要带上。

12.各种维修工具和常用备件

野外坏车时有发生,一些简单的小毛病越野“老炮儿”们都能轻松搞定。但是常用的备件和趁手的工具可千万不能少,不然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啊。

13.猴爬杆

这个东西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其实猴爬杆就是越野千斤顶。可能有车友要问了,我带了千斤顶为什么还要带猴爬杆?要知道大部分越野车的车身高,悬挂行程长,更有很多越野爱好者为了增强自己车辆的通过性,对车辆进行了加高。那么在一些传统千斤顶无法使用或者是车轮掉入沟中的时候,猴爬杆的作用就尤为重要了。这种工具利用简单的杠杆原理,不仅操作简单,而且抬高的行程很大,甚至可以当做手动绞盘来使用,可靠性很高。

14.旗杆

在越野驾驶中,不管是翻过连续的小山丘还是干脆在沙漠里撒欢,旗杆的作用都不容忽视。旗杆的主要作用还是为了标明你的车辆位置,方便辨认。无论是你在小山谷里迷路了,还是为了预防后车翻过山丘后“亲上”你的屁股,都是十分实用的。

15.防滑链

防滑链一般情况下都是在雪地中使用,用以增加轮胎的抓地力。不过在一些泥地里,强大的MT轮胎也有可能会被淤泥“糊满”,从而变成光头胎,这个时候防滑链也是可以派上用场的。

总结:以上就是笔者为大家总结的越野时需要用到的一些工具,相信有了这些工具,您就可以更加顺利的完成穿越了。不过这些都只是一些常见的工具,而越野人的智慧是无穷的。很多“越野老炮儿”都会有一些非常实用的小技巧和小工具,而这些宝贵的经验就需要您在越野中不断地虚心请教了,希望诸位越野爱好者们,都能够在路途中不断的学习进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接下来您要做的,就是去享受越野带来的乐趣和欣赏那些常人不易看到的风景了!

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