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北京综合> 降价>正文

二手车出口行业的准入门槛

2022-01-29 13:45:34
分享到:
来源:经销商供稿 作者:

近日,国新办举行2021年全年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介绍,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出口21.73万亿元,增长21.2%,与2019年相比,我国外贸出口增长26.1%。支撑我国外贸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中国国内生产和消费需求为外贸稳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二是全球经济保持复苏态势,中国对欧盟、非洲出口增速均超过20%,对拉丁美洲出口增速超过40%;三是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持续显现。贸易结构方面,2021年出口产品中近六成是机电产品。
强劲的出口数据表明中国出口贸易的任性,二汽车作为机电产品中的一个品类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作为新兴业态的二手车出口在过去一年表现极为突出。2021年二手车出口规模有所突破,全国出口金额22073.8万美元(按照6.35的汇率计算,相当于人民币14亿元),出口量增249.8%,出口金额增960.4%出口量并且以较快增速逐月攀升。从二手车出口的发展趋势来看,仅两年的时间从行业常识性出口到量价齐升的过程来看,产业规模正在逐渐生成。
自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三部委于2019年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的通知》之后,以试点企业作为出口主体的行政审批出口模式正式开始。试点企业扮演者着车源采购(即待出口车辆须过户到试点企业名下),出口前检测,申领许可证,以试点主体报关发运,出口核销,外汇收款,以及出口退税的全流程主体角色。二手车出口的参与群体应当具备哪些素质,哪些类公司在二手车出口业务中会具有优势,成为行业内讨论的话题。以笔者近3年的行业经验,现做如下总结,希望对有意者有帮助。
 
1.海外常驻型



在境外长期投资或工作的机构及个人,可根据境外二手车进口市场的情况与中国对接业务。

2.国际贸易型



直接参与国际贸易的机构及个人,包含但不限于一定从事汽车进出口行业,如果能具备进出口汽车经验对于二手车出口业务会起到直接作用。这类企业或个人具有部分境外客户资源,可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嫁接新业务,也就是“老客户卖新产品”。

3.电商平台型

 

有过跨境电商经验的机构及个人,该部分群体虽没有直接的境外客户资源,但是因为具有与境外沟通的渠道,比如Google,Facebook,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制造网等,某种程度上可以对接上海外有直接需求的电商客户。
 
4.国内资源型


具有二手车资源的车商及个人,但是由于当前出口规模量与国内交易水平仍有差距,所以对出口车型和出口数量依赖于国外的订单,可以作为辅业参与,定向精准培养车源,为试点企业提供车源、整备、办理手续等支持。
二手车出口供应链资源的机构及个人,如检测机构、整备机构、仓储、汽车经销商集团、国内及国际物流货代机构等。
金融机构及投资类企业及个人,新业态离不开金融资本,首先二手车出口算是重资产运营,出口车辆的落地价包含车价、操作费用、海运费、境外清关费用,不同的交付模式可能存在信用证,预付款等多种模式,对资本的需求会持续升温。
 
 
结语
这是一个全新的产业形态,随着中国汽车产业、汽车流通的成熟和进步,未来必将进入快速、规模化的发展阶段,以上群体仅仅可能是产业基本架构,与之相配套的商业模式也会逐渐形成。
 
 
二手车出口合作咨询:18722143207  张雪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

北京综合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