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成都> 导购>正文
2016广州车展

试驾长安铃木维特拉 探寻黎锦玩转全能

2016-12-05 13:19:55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

如果有一次这样的机会“一个人、一台车、一场旅行”你的终点会选择哪?

可能有人选择立于梦想的至高之处珠穆朗玛峰;

亦或是北国冰封千里的长白山;

还有那恍如世外桃园的香格里拉;

而我跟着维特拉的脚步来到一个曾魂牵梦绕的地方,中国最南端的南海明珠——海南。

海南岛地处热带北缘,属热带季风气候,素来有“天然大温室”的美称,这里长夏无冬,气温常年保持在22-27℃之间。而且雨量充沛,经常会看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景象,在后面将抵达的七仙岭中,我与车里的小伙伴差点被淋成落汤鸡。并且海南多山地和丘陵地带,在盘山公路上维特拉让我见识到了SUV少有的运动特质。当然还有试驾途中开小差,在曲径通幽的热带丛林里,我们又发现了什么?还有最让人期待的黎锦,传袭千年的古老编织技艺,让现代化的机织都黯然失色。跟我一起开始长安铃木维特拉黎锦探寻之旅吧。

预告结束,旅程的开始在朴树的一首《平凡之路》中展开……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沿着海南漫长的海岸线,在公路两旁散发着生机的椰林旁穿过,让前18小时刚从零下10摄氏度的北国而来的我,有一点不适应。这温热潮湿的空气,带着一点海洋气息的微风,让我的每一个毛孔舒张开来。还有烈日炎炎下的灼烧感,让我对海南有了一个初次的印象。我很自然的把它归结到差不多的热带地区。

这样的天气,情不自禁的就会打开车窗,当手指尖触摸到海风的那一刻,你一定会爱上这个地方,心情也随之愉悦起来。甚至关乎工作和那些不愉快的负面情绪都会抛之脑后,脑中度假的念头不由自主的占据了上风。而我们将前往的第一站就是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完整的槟榔谷。

槟榔谷非物质文化遗产

槟榔谷因其两边森林层峦叠嶂,中间是一条延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而得名。景区由非遗村、甘什黎村、谷银苗家、田野黎家等七大文化体验区构成,景区内还展示了十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急需保护名录。槟榔谷还是海南黎、苗族传统“三月三”及“七夕嬉水节”的主要活动举办地之一,文化魅力十足,是海南民族文化的“活化石”。

对于这里的黎族来说,槟榔谷不仅保留了珍贵的黎锦文化,和许多同样珍稀的古代狩猎文化和部族文化。这个他们几千来生存的聚集地,凝聚了他们共同的记忆和情感。是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我们来说,了解他们,铭记他们,并让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好好的延续下去,是对他们最重要的事情。

在槟榔谷我们还体验了古老的钻木取火的技能,运用火和产生火源是人类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火的利用也让人类进步了一小步。人类能利用工具狩猎,包括产生火源是区别于动物的重要标志。而这个看似简单的行为,操作起来却让人累觉不爱。钻木取火要不是写进教科书里的古代智慧,我真的会认为现代人类已经丧失了这项技能。

而火的利用让人类的饮食也变得多化起来,蒸煮炒烤让蛋白质变得更利用人体吸收,火和烟也促成了一道美味,那就是腊肉。而且腊肉更方便于保存,不会腐败。

跑山成为驾驶维特拉的乐趣之一

离开槟榔谷,我们在试驾途中因不可抗拒的美景的影响,迷失了方位,俗称开溜。在盘旋的山路上,双手扣紧方向盘,指尖轻拨换挡拨片,片刻的瞬间220牛·米的扭矩尽情的释放。随着油门的深踩,发动机的轰鸣声充斥着我的耳膜。维特拉的能耐就仅此而已?要说维特拉的动态响应真的是在城市型SUV,或者说小型SUV很少见。底盘的调教是一如既往的硬,让转向时的侧倾变得不易察觉,仿佛身处在一辆底盘很低的轿车当中。当你不断去尝试过弯时的极限,你会发现当侧倾发生了明显变化时,轮胎的极限成了关键。维特拉拥有一套ALLGRIP智能全时四驱系统能随时监测并调整四轮扭矩分配。让维特拉在弯道里变得游刃有余,当我想要进一步突破四驱的极限的时候,车里的小伙伴告诉我 NO!若你想攻弯跑山的时候,请不要携带乘客,因为对方随时可能让你车内重现今日的午饭。

渐渐的车队不见了踪影,我索性另辟蹊径,深入路边的丛林中一探究竟。这是一条通往村落的小路,两旁是原生态的丛林,这里随处可见椰林,槟榔树。爬槟榔树还是当地追求女神,娶妻生子的必备技能。看着那大腿粗细的槟榔树,我还是放弃了在这里留下来的想法,毕竟爬树这事要从娃娃抓起。天窗这个细节,如果让我打分,我可以打9分(满分10分),首先是非常大,是个全景天窗,一点都不吝啬,让后排也雨露均沾。再者能开启的面具非常大,几乎全开,比很多品牌只能翘个缝儿,或者打开一半舒坦多了。让我有一种开敞篷车的感觉。最后不打10分,留一分是怕它骄傲。当你头顶是一片繁星,或者像此刻是一树椰子的时候,你肯定会非常期待,它们能穿过天窗掉到车里。

一如既往的跑偏,这次是体验offroad

一辆城市SUV,我们一般都不会去戳它的软肋,那就是越野,当然越野也分重度和轻度越野。有相当一部分的城市SUV是没有四驱的,也就是除了底盘高的优势外,跟一般的轿车没什么分别。而维特拉我已开始也这样定位它,即使它有一套听起来不是很厉害的四驱系统。但是当维特拉下泥坑,玩沙子的时候,我觉得我真是小看了这个小子。原来它还是一个全能玩家。起码一般的越野路况,非爬石上大坡这种情况时,这套四驱系统还是很有乐趣的。配合185mm最小离地间隙、17°接近角和29°离去角,维特拉能够轻松跨越多处障碍。砂石路中的细小颠簸被优良的悬架过滤地很到位,路感虽然清晰,却不会有任何不适感,尤其当面对较大的坑洼或是连续颠簸路段,强有力的悬架支和四驱系统,也能让驾乘者充满信心。

虽然我一直在担心被拖地的问题,但是一路走来还真没有遇到,目测最低点的位置在后差速器和前护板的下方。如果进行轻度越野也要注意离地间隙的问题,在越野的过程中因为没有遇到特别明显的交叉轴,所以在轮间制动方面的感受不是很明显,但是因为是全时四驱,可以感受到后轮一直有动力的传递。遇到前轮打滑的时候,中央差速器会果断的把动力传递到后轮,让车辆可以平稳顺畅的通过障碍。并且只要雪地、沙地模式中按下LOCK按钮,系统为四轮提供相同扭矩,动力分配可以锁定为50:50。

东边日出西边雨,不惧湿滑路面

在前往七仙岭的路上,突然暴降了一场大雨,我与小伙伴本来还开着天窗唱着歌,忽然感到雨点飘进了车内,一开始还不以为然。而后倾盆大雨而至,赶紧关好天窗和车窗,差一点就淋成落汤鸡,每当这个时候就会感慨,若不是有辆车,可能会跟路边骑摩托车的人一样悲催。不过对于他们来说这阴晴不定的天气恐怕早已习惯了吧?正好赶着一场大雨,不知道维特拉在湿滑路面的表现如何。对于215mm的胎宽来说,维特拉没有太大的优势,所有的重点都落在了四驱系统和电子稳定系统也就是ESP的身上,在同样的山路上,在湿滑路面和干燥路面,我几乎感觉不出太大的差异,在弯道前的制动效果也非常好,可以看出轮胎在雨天湿滑路面的抓地力保持的不错。再加上四驱的加持,让维特拉即使在下雨天也可以放心的驾驶。

探访黎锦传习所

前面在槟榔谷跟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黎锦的纺织工艺,我们也只是初窥端倪。在黎锦的传习所,我们真正见识了黎锦的传承人们是如何把这个古老的技艺展示在世人面前的。

织机主要分为脚踏织机和踞腰织机两种。我们看到的就是很传统的踞腰织机,它是一种十分古老的织机,与六七千年前半坡氏族使用的织机十分相似,黎族妇女用踞腰织机可以织出精美华丽的复杂图案,其提花工艺令现代大型提花设备望尘莫及。不同图案、色彩和风格的黎锦曾是区分具有不同血缘关系的部落群体的重要标志,具有极其重要的人文价值。

黎锦的纺织过程完全是一个很枯燥很费体力的过程,踞腰织机是靠腰部和腿部的力量来拉直妨布,然后手还要分层编织图案,让纺线穿过不同的层面表达出不同的花纹,一般是对称性的花纹,更复杂的花纹需要纺织者自己在脑海里勾勒出来,可以说这是黎族妇女们劳动智慧的结晶。

黎族织锦图案是体现妇女的审美意识、生活风貌、文化习俗、宗教信仰及艺术积累的文化现象。其内容主要是反映黎族社会生产、生活、爱情婚姻、宗教活动以及传说中吉祥或美好形象物等。相比于壁画、文字书籍、陶瓷青铜器,黎锦这样传统的纺织文化也凝聚了古代智慧的结晶,也是人类历史上宝贵的物质精神财富。相同于文字和壁画,只是展现载体的区别,一样的是对古代文明的传承和保留。

成都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