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购车>导购>正文

砖家不知道(10)配置要舒适还是便捷

2014年10月29日 00:21: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啸面虎

凤凰汽车·砖家不知道 咱们国人追求配置是出了名了,除了有些不开眼的车企之外,绝大部分国内销售的合资或进口车,整体配置在全球都是比较高的,所以在选车时,人们会很看重车内有什么配置或没有什么配置。

不过很多“购车消费评价”的忠实读者可能会发现,为什么作为评级出现的“舒适性配置”就那么几种,是故意定的门槛还是编辑们犯糊涂忘了把一些配置加进去?对此,梦梦也挺有疑惑……

梦梦;舒适性配置为什么就那么几种?像一键启动、倒车雷达什么的,也能算吧?

啸面虎:首先要解释一下车辆配置的学问。按照用途来说,车内的配置主要可以分为“舒适性配置”和“便捷性配置”。

便捷性,顾名思义就是提供给车主更加方便的用车体验,比如你提到的一键启动、倒车雷达等,这些都算是提升使用便利性的配置。

而“购车消费评价”所评级的“舒适性配置”,则主要是指那些能够提升车内舒适性的功能,比如可以不用调节就能自动调节的多温区空调、可以帮自己调节座椅位置的电动座椅、可以带来更高音质的品牌音响等,这些都为驾驶者和乘客提供更加舒适乃至与说更有档次的功能,所以只有这样用途的配置,才能称得上是“舒适性配置”。

梦梦:哪些是最有用的舒适性配置?

啸面虎:如果你购买一款中型车,或许想要这些配置,比如双温区空调、后排空调出风口、全景天窗、前排座椅加热、前排座椅电动调节,这是比较正常的要求,如果连这些都达不到的话,一定会被消费者认为“配置低”。

梦梦:便捷性配置又有什么讲究呢?

啸面虎:从拉开车门开始,有无钥匙键入很方便不是?然后按下一键启动按键,就能点火、这时自动大灯点亮、蓝牙电话提示已经连接到手机、开出狭窄的车位还有前后雷达帮助提示障碍、驶入高速路还可以开启巡航功能、到达目的地后自动泊车能自己找车位并自己倒进去……这些场景说的就是便捷性配置。

梦梦:有没有价格合适、舒适性多的车型?

啸面虎:当然有,还是以中型车为例,像别克君越的2.0T顶配车型就有多达12个舒适性配置,已经超过很多行政级车了,除了刚才说的配置之外,它还具备后排空调温度调节、BOSE品牌音响、前排座椅通风、前排座椅按摩、后排座椅加热、后排座椅通风以及后排遮阳帘,而售价也控制在了30万元之内。

梦梦:紧凑型车呢?

啸面虎:目前紧凑型车舒适性配置最多的是奥迪A3,这是款非常优秀的车型,但价格比上面的君越还高,所以就看看有5个舒适性配置的现代朗动吧。

看起来5个并不多,但实际上大部分家用紧凑型车的舒适性配置都集中在0-2个。对,很多紧凑型车连1个合格的舒适性配置都没有,销量比较好的那几款车型,舒适性配置也比较少,所以朗动的配置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梦梦:我的小车又垫底了?

啸面虎:这没办法,谁让你当初买车的时候还不认识我呢,哈哈。

本文结论:分清楚“舒适性配置”和“便捷性配置”,更利于阅读“购车消费评价”,也在对比车型中更容易找出究竟哪款车配置高。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大家都在看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