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购车指南>正文

特斯拉突然涨价!什么时候买才不亏?我们总结了3大规律

2023年05月03日 15:49:01
分享到:
来源:智能车参考

人们翘首以盼“18万元买特斯拉”,愿望被击碎。

特斯拉突然宣布涨价。

北美和中国同步。

在降声一片、内卷激烈的的2023年中国车市,特斯拉20天内2连涨显得特立独行。

为什么涨价?以及大家最关心的,什么时候买特斯拉才不亏?

半个月2连涨,为什么?

5月2日,特斯拉对旗下在售车型进行调价,上涨了2000元。

涉及全部主要在售车型。Model 3后轮驱动版车型售价上涨至23.19万元,高性能版车型上涨至33.19万元。

Model Y方面,此次调价后在中国的价格上涨至26.39万元,Model Y长续航版上涨至31.39万元,特斯拉Model Y高性能版上涨至36.39万元。

北美方面,涨价车型和幅度基本和中国一致,数字为250美元。

特斯拉涨价消息并非没有迹象,官宣前一天,已经有不少特斯拉销售在朋友圈内吆喝拉客了。

不过销售嘛,你懂得,涨价前和降价后最活跃,而对于买亏被坑的用户是只字不提的。

销售所谓“犹豫”,是因为自从去年特斯拉猛降到20万区间后,总有一种声音认为特斯拉还有更大降价空间,18、19万买Model 3不是梦。

另外,今年年初中国车市掀起的降价潮,也让很大一部分用户产生了“新能源不降价就活不下去”的观点。

但显然,新能源,尤其是特斯拉的价格策略,是很少受燃油车市场波动影响的。

中国国内需求的客观层面,选购纯电新能源的用户,要么是愿意接受新事物,愿意尝鲜的群体(包括第二辆车的增购人群),要么是受燃油车限购影响,不得不转向新能源。

这两部分用户,只要价格波动别太离谱,基本不会因为几千或一两万的差价放弃购买。

而坚持投票燃油车阵营的用户,也不会因为特斯拉便宜万把块就匆忙下订。

根本原因,在于新能源和燃油车根本不是一个品类,不在一个赛道。新能源(仅指纯电,混动需另加讨论)目前对于燃油车,还不是此消彼长的零和竞争。

特斯拉属于率先明确了自身的定位,并且其业绩也能支撑它按照自己的需求调价,屏蔽燃油车市场的影响。

马斯克其实在一季度财报公布时已经明确表态:

公司将优先考虑电动车销售增长而不是利润率。但在可能的情况下也会将价格调高,从而使得交付与产量相匹配。

什么时候买特斯拉才不亏?

买车用车层面,选购特斯拉有这么几点是一定要清楚的。

首先是要明确,特斯拉的售价,已经基本不受燃油车市场波动影响,涨价降价完全有官方是当下经营状况而定。

这也表明,目前特斯拉定价策略进入动态模式。

一个值得关注的风向标,是财报中的毛利率水平

由于去年的大降价,特斯拉最新毛利(企业整体)率跌破20%,属于历史首次。

这对于特斯拉来说是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因为马斯克旗下,目前只有特斯拉在挣钱。特斯拉除了养活自己,保证正常生产运营和研发投入外,还要给马斯克的火箭、太阳能项目输血。

所以走量和挣钱特斯拉都要兼顾,而且目前来看,挣钱能力的“警戒线”就是20%毛利率,低于这条线,官方很可能会涨价保利润。

特斯拉前看看财报,吃不了亏的。

另外,特斯拉目前还有几个趋势,值得潜在用户关注。

首先是去年突破天际的锂价,今年已经开始回落。标志性的碳酸锂价格已经回落至20万元/吨。这预示着,特斯拉的降价空间,甚至全部新能源的降价空间,都没释放完。

其次,比亚迪实实在在给了特斯拉很大的压力,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威胁到特斯拉的自主品牌。

比亚迪的供应链垂直整合能力极强,混动入门已经做到9.98万仍有钱赚。而纯电紧凑车型10万入门,似乎也是不远的事了。

所以,从占特斯拉很大一部分份额的中国市场实际趋势来说,特斯拉保持竞争力的手段,不太可能是价格越来越高。

最后,特斯拉十几万的大众平价车型即将量产,而业内有消息说,2026年左右FSD就会落地中国

伴随而来的是自动驾驶订阅付费模式。对于用户来说,自动驾驶软硬件交付即搭载,成本已经由用户负担。

如果不开通FSD或Autopilot,相当于你给其他用户分担使用成本了,还不如开通享受。

所以,马斯克也预计自动驾驶订阅付费会成为几年后最重要的利润来源。

所以总结一下对未来购买特斯拉趋势的判断:

大趋势是价格逐渐下降,至少会持平而非涨价。

短期涨跌要看经营状况波动,毛利率是关键指标。

自动驾驶将成为特斯拉核心价值所在,也就是说车本身的层面,特斯拉能带来的惊喜期待可能不会那么多了。

就是这样,希望对你买车用车有帮助,散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