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探歌和途岳谁更值?大众品牌紧凑型SUV兄弟之争

2023年05月15日 07:2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对比 在2023上海车展上,一汽-大众全新探歌正式上市,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区间15.89-17.99万元。新车除外观、内饰有所改变之外,动力系统增加了大众最新1.5T Evo2发动机,配置进一步优化,产品力显著提升。15-20万级合资品牌SUV,探歌成为消费者考虑的热门车型,但它也要面对同门兄弟的压力,那就是同样刚刚改款上市的上汽大众途岳

两款车尺寸相近,都属于紧凑型SUV,底盘、动力等硬件基础大致相当,差别主要体现在外观设计上各有侧重,另外,具体车型的配置和价格有不同。都是大众,选谁更值?下面就来对比一番。

外观

一南一北,两家大众,在国内深耕多年,都有数量不少且较为成熟的用户群体。为了体现产品差异,造型设计必须各有特点,曾经的“套娃”早已玩出了新花样。以整体印象而言,一汽-大众的产品时尚、动感,更符合年轻人的喜好,而上汽大众的产品大气、稳重,更对家庭用户的胃口,这一点在全新探歌和途岳上就很明显。

探歌VS途岳车身尺寸
车型探歌途岳
长(mm)43194458
宽(mm)18191841
高(mm)15921632
轴距(mm)26802680
制表:凤凰网汽车

虽然诞生于同一平台,但两车体型上存在细微差别,尽管全新探歌在三围上略小一圈,但两车轴距同为2680mm,外观组件的不同并不会影响车内乘用空间,从用户的实际使用角度看,两车的表现趋同。

全新探歌在大众品牌R-Line运动套件的加持下,更显动感、犀利,加宽的横贯式蜂窝状格栅与大灯融为一体,配合前保险杠两侧日行灯区域,让前脸呈标志性的“X”造型。相比之下,途岳的前脸更似缩小版的途昂,宽厚、方正,金属风格前保险杠更似越野SUV有粗犷的一面。

两车灯光造型也不同,全新探歌时是收紧的效果,而途岳则是扩展的风格。两车都有大众IQ.Light技术加持,LED大灯的照明效果很不错,而且都有贯穿式的前格栅灯和尾灯,具有大众SUV家族的统一辨识度。

车身侧面,全新探歌拥有平直的腰线,前低后高,自然上扬,营造更强烈的前冲感,加上轮拱上方的凸起,让车身更具肌肉感,力量十足。高配车型上,A柱、B柱和车顶、尾翼都为亮黑色,与车顶行李架、门框上沿的镀铬饰条相搭配,增强了车身的层次感。

途岳侧面线条相对简单,造型规整,色调也较为单一,要么是亮色的镀铬,要么是黑色的装饰。

车尾造型,全新探歌线条丰富,型面错落有致,后保险杠带有运动车风格的导流槽,虽然同为隐藏式排气,但拥有左右双出的四边形镀铬装饰。途岳则是更平的组合,后保险杠下方的护板与车头相呼应,是越野SUV的风格,也没有排气的造型装饰。

简单总结,全新探歌和途岳的整体造型是两个方向,一个倾向跨界、运动风格,一个则是传统、越野风格,也正好跟它们彼此的定位相符。

内饰

坐进车内,无论是全新探歌或是途岳,都是典型的大众风格内饰,但最新的设计都加入了更多时尚、科技的元素,比如全液晶数字仪表、悬浮式中控屏等,都是符合现代潮流的内饰设计,好看的同时也好上手。

全新探歌的R-Line套件还加入了更多运动元素,比如R-Line运动方向盘、方向盘换挡拨片、R-Line运动座椅以及R-Line的迎宾踏板、脚踏板等,营造更具激情的驾乘氛围,对喜欢运动风格的年轻人有很强吸引力,而这些是途岳没有的。

动力

动力变化值得关注,全新探歌和途岳都升级了大众最新的EA 211 1.5T Evo2发动机,动力性、经济性、排放都要比此前国内大众车型广泛应用的1.4T更出色,也比欧洲第1代1.5T EVO发动机更优秀。大众作为传统汽车企业的杰出代表,彰显了其在燃油发动机上雄厚的技术储备。虽然新能源汽车渐入佳境,但一台强劲、高效、节能、环保的发动机,对消费者依然很有用、很必要。

大众1.5T Evo2发动机采用可变截面废气增压器(最早应用于保时捷911),显著降低涡轮迟滞,增大发动机低速扭矩,最大功率提升至118kW,峰值扭矩依然为250N·m,但高扭矩段的转速区间范围更宽,1200~5600rpm能够输出80%以上的扭矩,起步、爬坡及低速行驶动力性更好。

官方数据,全新探歌300TSI DSG两驱车型的0-100km/h加速仅需9.4s,而途岳300TSI DSG两驱车型的成绩为9.7s,性能差别或由两车轮胎规格和车重不同所致,途岳的轮胎更宽,车重更大,影响了加速性能。

除了动力,燃油经济性是消费者也很关注的点,大众1.5T Evo2发动机采用了11.5:1高压缩比搭配米勒循环、350bar燃油喷射系统、铝缸体搭配大气等离子涂层缸套、智能发动机温度调节模块、无级可调机油泵等一系列技术,虽然排量增大了,但油耗比1.4T更低。全新探歌300TSI DSG两驱车型的WLTC工况综合油耗仅6.1L/百公里,但在前段时间官方实测的数据上还有更新的突破,实测油耗最低可达4.03L/百公里。

虽然主力车型都配备1.5T Evo2发动机,但全新探歌和途岳在动力配置上还是各有取舍。全新探歌保留了一款280TSI车型,搭载1.4T发动机,进一步拉低门槛价格,而且是全系前驱;途岳则保留了低功率2.0T发动机,作为330TSI车型的动力,并且匹配4MOTION四驱系统。

价格配置

被颜值所吸引,在了解了动力等基础信息之后,具体要买哪款车型呢?这时就要比较价格和配置了,全新探歌共3款车型,包括1.4T和1.5T两种动力,分别对应280TSI时光版和300TSI辰光版、星光版;新款途岳有5款车型,搭载1.5T和2.0T两种动力,分别对应300TSI和330TSI,虽然两款车在动力配置上是向下兼顾、向上扩展的不同思路,但毫无疑问都以1.5T车型为主销。

探歌 VS 途岳主销车型
车型款式指导价(万元)
探歌300TSI 辰光版16.99
300TSI 星光版17.99
途岳300TSI 新月版15.86
300TSI 皓月版17.56
300TSI 满月版18.16
300TSI 月尊版19.76
制表:凤凰网汽车

全新探歌300TSI就两款车,辰光版、星光版的售价为16.99万元和17.99万元,一高一低,思路清晰。新款途岳300TSI有四款车,售价15.86-19.76万元,价格跨度区间大,也更复杂,除了入门的新月版更便宜之外,中高配的皓月版、满月版和月尊版都更贵一些。

本着售价相近的原则,选择新款途岳两款中配车型与全新探歌进行更详细的配置比较。

探歌300TSI 辰光版 VS 途岳300TSI 皓月版

探歌 VS 途岳配置比较
配置探歌 300TSI 辰光版途岳 300TSI 皓月版
指导价16.99万元17.56万元
轮胎规格215/50 R18225/50 R18
R-Line运动套件-
自适应远近光-
电动尾门-
驻车雷达前/后-/后
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
方向盘换挡-
全数字仪表10.3英寸8英寸
中控液晶屏9.2英寸8英寸
自适应巡航
并线辅助
车道居中
制表:凤凰网汽车

两款车的差价5700元,在配置上略有不同,比如轮胎规格,全新探歌是215/50 R18,途岳是225/50 R18,没有好坏之分,取向略有不同,前者在城市使用更合适,后者抓地力更强但也会带来油耗更高等问题。

全新探歌的配置亮点是R-Line运动套件,包括外观、内饰相关组件,比如换挡拨片。此外,全新探歌的全数字仪表的尺寸更大,10.3英寸显示效果更好,途岳的8英寸就差点意思。实用性方面,全新探歌配有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前驻车雷达和电动尾门,途岳则没有。

途岳从皓月版往上标配IQ.Drive智驾管家,包括自适应巡航、变道辅助等,可实现L2级辅助驾驶。这些配置在全新探歌上是加价选装,可以单选ACC3.0自适应巡航系统,价格3000元,也可以选择驾控舒适包,价格5500元,除了ACC3.0自适应巡航之外,还包括:方向盘加热、变道辅助等。

如果算上选装,探歌300TSI 辰光版与途岳300TSI 皓月版的价格几乎相同,但从功能性、实用性看,全新探歌是有优势的,配置更丰富、更全面。

探歌300TSI 星光版 VS 途岳300TSI 满月版

探歌 VS 途岳 配置比较
配置探歌 300TSI 星光版途岳 300TSI 满月版
指导价17.99万元18.16万元
轮胎规格215/50 R18225/50 R18
R-Line运动套件-
驻车雷达前/后-/后
自动泊车-
电动尾门
方向盘换挡-
方向盘加热-
Beats音响-
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
电动调节座椅主●/副-主●/副●
后排中央扶手-
中控液晶屏9.2英寸12英寸
手机App远程控制-
制表:凤凰网汽车

星光版是全新探歌的顶配车型,配置已经非常全面,IQ.Drive智驾管家、IQ.Connectivity智慧车联、IQ. Voice Companion语音精灵等都是标配,这些智能配置在探岳次顶配的满月版上也均有配备,两者打成平手。

配置差别还是有的,探歌300TSI 星光版配别了Beats Audio音响系统,在影音效果上更出色。还有自动泊车系统,对驾驶便利性有提升。此外,“北大众”更体贴北方用户,方向盘加热在寒冷的时节非常有用。

途岳也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其12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尺寸更大,还增加了手机App远程控制的功能。另外,途岳的座椅配置更高,副驾驶也为电动调节,后排增加了中央扶手等。

比较有意思的一点,即便上升了一个配置级别,途岳300TSI 满月版依然没有配备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前驻车雷达和电动尾门,部分功能需要选装,实用性有所缺失。

总结

合资品牌,德系品质,大众两款紧凑型SUV探歌和途岳,从产品设计到车型配置,都表现出些许差别。全新探歌的运动、时尚造型,更贴合城市年轻人的口味;途岳则更成熟一些,适合家庭用户。新增1.5T Evo2发动机,在同级燃油车中更有竞争力。主销的1.5T车型,具体到配置上,全新探歌的售价更便宜,但配置却更丰富,尤其实用性出色,比同门兄弟途岳更值得推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