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新车解析>正文

“公路坦氪”不是浪得虚名,解密极氪式安全背后的秘密

2023年10月07日 11:5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解析 作为一个燃油车的忠实用户,但如果,让我在开过的众多纯电汽车中选一辆,我想,我会选择极氪001——至于为什么,跟随我走进宁波极氪智能工厂,就能找到答案了。

昨天,极氪在宁波杭州湾的智慧工厂举办安全营活动,而把“安全”放在极氪进化季的第一场,一方面可见极氪人对安全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也从这一点,找打了极氪汽车上市3年交付15万台依然保持“零自燃”金身不破根本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一下集齐了四位极氪的副总裁亲临现场,首次为大家公开揭秘极氪式安全体系。

对于电车而言,三电安全无疑是安全的核心问题。

“累计交付超15万台,行业唯一零自燃。”数据是技术最好的证明,所以,负责三电的副总裁谢世滨并没有一上来就对技术侃侃而谈,而是直接用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做了开场白。在秀完成绩单后,谢总才详细介绍了极芯电池包的几大安全措施,针对火烧、水泡、热失控和热蔓延的严苛考验,电池包都有非常完善的应对措施。期间,还专门拿出今年8月的一起案例:安徽芜湖一台极氪001压起了一块断裂的地砖,随后地砖撞击了电池包壳体,撞出了一个宽350mm,深150mm的洞,并且导致2颗电芯撕裂变形,但最终除了受损的两颗电芯冒烟之外,电池包其余电芯模组均未受影响,最终车辆化险为夷。

三电之外,车身结构安全也同样重要,毕竟再熟练的老司机,也怕视死如归的神经病,如何能在碰撞之后,最大程度的保护车内驾乘人员的安全,这就属于车身架构的范畴了。

除了我们经常听到的各种碰撞测试,负责车身架构的副总裁杨大成还给我们讲了一些极氪的“独门秘籍”——比如说针对电池包托底保护的18mm铝合金复合夹层底护板结构,再比如说一体式压铸后段铝车身和创新的中段一体式压铸蜻蜓结构等等。

而在稍后的车间参观中,我们也能看到,超多大型精密的工程臂在这里将完成极氪的车身压铸,得益于吉利耗时多年,投入超180亿打造的SEA浩瀚架构,极氪汽车的车身框架形同“钢筋铁骨”,在减重16%的同时,让后端车身扭转刚度提升9.5%,弯曲刚度提升11%,遇到冲击时变形量减少16%,从而达到全面守护乘员舱安全;此外,在A柱、B柱、车顶框架还注重使用装甲车级超高强度热成钢,能够在意外情况下,最大程度地吸收和分散来自不同方位的碰撞能量,防止车舱变形——由此可见,极氪的“公路坦氪”之名并非浪得虚名。

当然,处在智能化时代,安全的进化也绝不仅仅止步于设计和材料,而是一整套体系。极氪突破传统制造边界,打造“智能、透明、敏捷、绿色”豪华智能电动车专属工厂,不仅保障了极氪汽车的高品质和高产能,更重要的是,它还能让极氪式安全制造工艺还在不断迭代进化,目前极氪一体式压铸技术在材料、设计、柔性、绿色、模具五大维度实现了工艺创新。例如,自主知识产权“纤晶”铝合金全球首次大规模应用;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实现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的双主轴高速龙门加工中心,加工精度比焊接工艺提升8-9倍。

写在最后

“交付15万台零自燃”的表现绝非偶然——长期以来,极氪始终将安全作为产品研发的核心诉求,在三电安全、架构安全以及制造安全都有全方位设计,基于SEA浩瀚架构为体系化安全设计不仅将高标准安全设计落地,而且还让极氪拥有强大创新和拓展能力,这就是极氪式安全的秘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