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车艳华:沃尔沃与马拉松的契合点是“安全回家”

2019年03月18日 16:59:3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网综合

凤凰网汽车讯  据说跑圈的朋友上周都在成都跑得很嗨。现在城市马拉松很多,不被抱怨的很少,成都双遗马拉松是其一。

“好的产品能够给人带来舒服的生活。”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市场副总裁车艳华说她喜欢成都的人文氛围。作为中国最懂生活的城市,成都与北欧在某些方面有些契合。

沃尔沃作为豪华品牌一直有自己的调性,用车艳华的话说,“不算另类的豪华,只是有责任的豪华。”

关于有责任,她举了两个例子。其一是自动驾驶方面,“真正的自动驾驶还没有出现,有责任的品牌不要夸大其词,说负责的话。”其二是,“造车不是为了速度,是为了安全回家。”她觉得沃尔沃安全回家的理念可以用跑马拉松来理解,不要冒进,不要鲁莽,游刃有余才能达到最好状态。

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市场副总裁车艳华

另外,作为豪华车,也不免要谈到年轻化。她表示,沃尔沃不是黑白灰,会加入丰富的色彩,虽然“永远不是性感”的,但是可以做年轻人喜欢的安全感。

以下为访谈节选:

问题:沃尔沃为什么选择成都双遗马拉松?

车艳华:好产品最主要能够带给人们最舒服的生活。沃尔沃汽车一直在讲品质,也要讲安全、个性化还有可持续,鼓励并提倡北欧的幸福生活方式。

成都双遗马拉松的理念很好很简单,“带着跑鞋去旅行”,让你觉得很放松。我觉得这就是沃尔沃汽车倡导的简约又不简单的生活,和品牌有契合度,而且影响力也很大。

成都双遗马拉松是人文合一的。“双遗”这一点就特别吸引沃尔沃汽车,因为它正好是人文,这和沃尔沃汽车比较契合。沃尔沃汽车在鼓励奔跑的时候,是为了双遗,也是扩大整个双遗的品牌知名度,更是维护世界自然遗产。都江堰、青城山美丽的景色,加上这里的人们乐观自信,这和沃尔沃汽车鼓励人文精神还是很契合的。

问题:刚刚您提到全新的企业愿景。

车艳华:是的,面向未来出行,沃尔沃汽车在2019年正式宣布并践行“以个性化、可持续和安全的方式提供出行方案”的企业新愿景,让更多驾乘者体验健康自由的出行意趣。

沃尔沃汽车不算另类的豪华,只是有责任的豪华。今年是沃尔沃汽车发明安全带60周年,沃尔沃汽车将安全带无偿贡献给了世界。接下来沃尔沃汽车在全球也会做三个比较大的动作,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沃尔沃汽车的安全都是引领整个豪华汽车。社会环境在进步,所以安全一样在进化。

问题:如何理解“有责任”?

车艳华:现在叫领航辅助系统,不用自动驾驶这个表述。沃尔沃汽车是有责任的企业,有时候产品功能的叫法会对消费者产生误导。即使有这种功能,沃尔沃汽车十秒之内还是要提醒大家去掌握方向盘。因为真正的自动驾驶还没有出现,在没有出现之前都没有达到真正的自动驾驶。大家都看过360的概念车,那是未来的自动驾驶过程。但是现在的车都达不到,所以担心消费者过分依赖技术,有责任的品牌不需要夸张。

 座驾与出行生命息息相关。如果鼓吹,消费者可能一味追求,反而忽略了本质,还是以保护人为先。沃尔沃汽车要做一个有责任的企业,说负责任的话。实际上让人们不要夸大其词,你过分的依赖机器就是这样。

问题:有责任如何体现在与马拉松运动的契合上?

车艳华:连马拉松都跑过了,生活当中没有什么是克服不过去的。有人写书说跑马拉松的时候你在想什么,这个也很重要。咱们说全民在运动,但是有一点,你的意志力。像哥德堡马拉松的时候,还有人安慰我说你去拍个照就好,但是我觉得前面就是沃尔沃XC40,我为什么不去跑。最后就这样跑了下来。可能就是稍微改变一点想法,这个事情就改变了。我要去跑,这就是意志力。

另外还要提到造车理念。沃尔沃汽车提出了Omtanke(瑞典语),有点儿像中国的三思而后行,就是不要鲁莽,做任何事情要先想后果,包括沃尔沃汽车说对环境不要造成污染,不要冒进。你过度的耗尽也不行,所有东西都是经过训练、磨练,最后才能达到安全的终点。这个也挺好的,也是意志力。无数次对于自己的要求和精算才能安全的到达彼岸,这是安全。健康和环保就不用说了,还有人文这三个方面。

问题:沃尔沃如何理解年轻化?

车艳华:以前大家感受到沃尔沃汽车是属于高冷,或者灰的,白的。但是当XC40或者更多产品导入的时候,你会赋予它更多的色彩。沃尔沃汽车永远不用说性感这个词,但是至少让你感觉眼前一亮,愿意被它吸引。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希望通过产品和营销去实现。现在中国的消费者趋势趋于年轻化,人们都喜欢新鲜的,和自己对上话的沟通方式,这和客户群体息息相关。但整个品牌主色调不改变,因为这就是沃尔沃汽车,生来的DNA不可能改变。

相对来说,沃尔沃汽车是一个比较有责任,还是严肃的品牌,像您说的要加上很多年轻的色彩。谁说年轻人就没有责任了,可能年轻人恰恰需要沃尔沃汽车能够赋予更多责任感,他驾驶沃尔沃汽车以后,会感觉对于这个社会更有责任感了。将来你会看到越来越多沃尔沃汽车的产品等等会多一些色彩。因为中国的消费者或者说客户在改变,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但是宗旨不变,只是给它披上不同的外衣而已。你看到是回归本质,沃尔沃汽车还是沃尔沃汽车。这就是营销的立体化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