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一秀:用“提前”和“向上”应对补贴退坡

2019年04月18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网汽车专访4月16日,已经在日内瓦赚足眼球的ARCFOX来到上海车展,携多款车型跟北汽新能源BJEV品牌带来的“3456”车型体系同台展出。

正在加载中...

“当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一场生死攸关的革命。”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在接受凤凰网汽车专访时表示,革命的维度已经超越汽车领域,与智能等其他先进领域融合,所以,北汽在全面新能源化的同时,“狠抓人工智能”。

而产品向上、技术向上、品质向上是北汽新能源的主要课题。

李一秀并不避讳回答今年1-2月的销量下滑:“一是政策层面,补贴政策的变化。二是核心部件供应的影响。”据他透露,在电芯等核心部件供应跟上之后,3月份的销量已经回升至1.7万辆。

在补贴退坡力度加大的情况下,他依然保持年初对新能源市场增长10%-50%的判断。尽管市场复杂难判,他坚持积极乐观的角度,“新能源给了大家无限的想象空间,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市场。”

如何应对其中的挑战?

“原来储备的后一阶段新产品要提前。”因此他透露,北汽新能源会从本月起,在4个月内上市4款新车!

“我们将通过大量新产品、新技术的投入,化解补贴退坡的压力。“

除了有新车,还要有“势头”。比如:“在网约车市场,现在的意向储备订单接近10万辆;换电出租车现在的订单有3万辆。”再比如“我们成为了中国公安部首个通过考试车目录的纯电动车。”而在在私人市场,他们已经建成销售渠道518家。

以下为专访实录:

凤凰网汽车:请介绍北汽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在上海车展的参展阵容?

李一秀:第一,是北汽集团旗下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展出了智能化平台架构——IMC架构,以及ARCFOX GT赛道版、ARCFOXGT街道版和ECF概念车。

第二,是北汽新能源BJEV品牌带来的“3456”车型体系,该体系全面覆盖300-600km的续航里程,差异化定位不同的细分市场,同时正式上市了续航里程501-630km的A0级跨界纯电动SUV——北汽新能源EX3。

凤凰网汽车: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新能源汽车进入了2.0时代,如何看待2.0时代,有哪些动作?   

李一秀:当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一场生死攸关的革命。这是一场多维度的革命,汽车产业不再是局限于汽车本身,而是与互联网科技、人工智能技术、出行领域、金融领域的发展等全产业链条紧密联系。产业在任何一个维度单点的变化,都会影响整个产业的格局,在这个格局当中稍有不慎就会成为落伍者。所以对于这种变化的认知和前瞻趋势的把握,就是每个车企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任务。

在这个战略任务下,一定要开放、共享,定下了战略就要坚决执行。北汽的几个战略方向是:第一,全面新能源化,狠抓新能源,核心是抓电动化。第二,狠抓人工智能,要把人工智能做到极致,以应对未来趋势和产业格局的变化。   

凤凰网汽车:刚才讲稍有不慎就落伍了,怎么在严酷的竞争中实现品牌向上?   

李一秀:北汽新能源正在执行“品牌向上、产品向上”的发展战略。我们认为,品牌向上不是简单的把价位拉高,而是从产品向上、技术向上、品质向上三个层面考虑,实现品牌从量到质再到智的全面跃升。目前,我们的品牌向上战略已经初见成效。

首先,以“产品向上”助推品牌向上,完善“3456”产品体系,提升EU5、EX5、EX3等智能精品车型在整体销量中的占比。

其次,以“品质向上”助推品牌向上。连续四年蝉联中国质量协会评选的新能源行业CACSI客户满意度第一,EC系列在质量上打败燃油车,在J.D.Power 2018年新车市场调研中获得包括燃油车在内的微型轿车新车质量第一名,EX系列位列前三。

最后,以“技术向上”助推品牌向上。从“达尔文系统”开始,全面进入整车智能网联时代。并于今年初,先后与华为、百度在自动辅助驾驶方面展开合作,实现强强联合,提供技术支援,赢取当下,决胜未来。其中,大功率快充技术的突破与低温电池技术的研发具有国际水准。此外,即将落成的具有国际水平并被戴姆勒奔驰认可的试验验证中心,将为北汽新能源下一步的高质量发展夯实新的基础。

凤凰网汽车:我们关注到包括北汽新能源在内,1月和2月的表现都不太好,但是3月份就明显有一个回升,其中的原因是?   

李一秀:主要有两大核心因素:一是政策层面,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变化。二是供应链特别是核心零部件供应的影响,一二月份包括电芯在内的核心零部件都出现了供应紧张的问题,几乎影响了产业的格局,我们也在这个方面受了很大的影响。3月份供应链问题开始缓解,所以三月份销量直接拉到一万七千辆以上。

关于今年整体的销量的预测,我认为增幅会在一个比较宽泛性的区域,10%-50%都有可能,核心的影响因素就是供给侧的动作。目前来看,供给侧的动作开始逐步清晰,在补贴退坡的大环境下,价格不变,这是目前新能源车企的主流动作。

这就会给车企带来补贴退坡的压力。原来所储备的应对补贴退坡的产品,可能足够应对三年的政策变化,现在退坡速度快,幅度大,所以要把原来储备的后一阶段新的产品要提前布局。这也就是为什么北汽新能源会从本月起,在四个月内上市四款新车的原因。我们通过大量新产品、新技术的投入,化解补贴退坡的压力。

另外还要有营销势头,近期我们抓了几大的细分市场。

第一,是运营车市场。在网约车市场,现在的意向储备订单接近十万辆;换电出租车现在的订单有三万辆。

第二,是驾培车市场。我们成为了中国公安部首个通过考试车目录的纯电动车,已经在南京、苏州、北京、河北全面的进入了驾校,这个市场的容量有几十万辆,而我们是唯一进入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第三,在私人市场,我们建成销售渠道518家,加大对私人市场的渗透力度。

随着新产品上市带来的销量和增长,以及销售渠道网络的壮大,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22万辆目标。

从积极乐观的角度来讲,新能源给了大家无限的想象空间,但是也很有挑战性,无论从产品的规划,生产、制造还是到营销。总之,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市场。   

凤凰网汽车:网约车客户对换电模式有何期待?   

李一秀:在网约车市场,我们目前投放的车型主要是充电版的EU5,慢充、快充一体化的。EU5在空间设计、续航和用电成本上具有优势,是中国网约车市场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无论司机、运营公司还是普通消费者的评价都非常好。

在换电模式我们目前投入更多的是在出租车市场,出租车高频的使用效率更适合换电模式。2015年以来,北汽新能源已在北京、厦门、兰州、广州、盘州、昆明、长沙、天津等城市投放了超过12000余辆换电出租车,累计建站139座,得到了用户的普遍认同。   

凤凰网汽车:你刚才说的四个月四辆车,能不能稍微具体透露一下接下来的产品规划。   

李一秀:今天在上海车展正式发布续航里程501-630km的A0级跨界纯电动SUV——北汽新能源EX3。北汽新能源还会在年内推出高端纯电动轿车EU7,并将陆续推出LITE R300、EC5、EU5 R600等升级版车型。

凤凰网汽车:我再问您最后一个问题,ARCFOX也去了日内瓦了,大家对这个品牌还是很好奇的,我就想问您一下ARCFOX的产品上市计划是怎样的,未来的产品规划方面。   

李一秀:从2020年开始,两年内推出六款车,包括两款跑车ARCFOX GT赛道版、ARCFOXGT街道版,四款高性能智能车。2020年二季度会上市一款中大型SUV,四季度上市一款中大型车,还有一款中型SUV和一款轿车上市,这四款产品都已经在当中,全部都做好了上市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