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广汽新能源肖勇:特斯拉可以被超越

2019年11月23日 08:5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专访 11月22日,在11月17日上市的广汽新能源Aion LX再次成为2019广州国际车展广汽新能源展台的热点车型。于此同时,作为广汽集团的主场,广汽集团携旗下的广汽乘用车、广汽新能源、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以及广汽三菱、广汽菲克联合参展,成为本次车展展位最大的企业。

在车展前几日上市的Aion LX,因为“要做这个市场的第一”、“要把特斯拉的目标人群吸引过来”等“豪言壮语”引发热烈的讨论。在本次广州车展上,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接受凤凰网汽车采访表示“这些(特斯拉奔驰等)企业都是值得尊敬的企业,但是我们千万不要认为我们没机会超越它们,我认为有机会。”

谈到在中国开始量产的特斯拉,肖勇强调:“特斯拉是一个非常值得尊敬、尊重的企业,但是千万不要神化它,认为它就不可超越,至少我个人不这么认为。”

因为,在他看来,目前世界上真正在售的纯电专属平台的产品只有特斯拉和广汽新能源。特斯拉是纯电的专属品牌,广汽集团是纯电专属平台GEP 2.0。他解释道:“跨国巨头也在推纯电专属平台,只不过是比我们慢了,在特斯拉和我们之后了,他们可能到2020年才会有这样的车型。所以我们至少领先它一代了。但我们2.0都出来了,现在是GEP2.0了,其实我们差不多已经领先他们差不多两代了。”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汽车:肖总,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展台的情况吗?

肖勇:广汽集团这次是包了2.2馆,欢迎各位网友朋友想看以下主机厂的品牌,包括广汽乘用车、广汽新能源、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和车主抽空的时候光临2.2馆,可以来参观我们广汽展台。

广汽集团这次携旗下广汽三菱、广汽菲克联合参展,因为是我们的主场。应该说这次展览会最大的一次展位。

这次我们也带了很多全新的车型。包括我们在10月17号刚刚上市的Aion LX,应该说是代表中国最高科技豪华水平的纯电动智能轿跑SUV车型。在这里真的是为我们中国最高水平的产品做一个推广。

大家知道最近比较热的欧洲的两个巨头分别发布了他们纯电的产品,一个奔驰的EQC,一个是奥迪的e-tron,我可以负责任地讲,这两款车型相比我们的Aion LX来说可以说是稍逊一筹,也就是说中国已经造出了比世界顶级纯电品牌还要优秀和领先的产品。所以说希望大家看完奥迪奔驰的展台也到我们广汽的展台看一下,看看我们的产品是不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了。

凤凰汽车:我们知道广汽新能源推出了纯电专属平台GEP 2.0,这个技术的优势在哪儿呢?

肖勇:为什么刚才我非常自信地说我们的Aion系列的产品已经从追随者变为引领者了呢?我们已经做到世界最先进的水平了。我们可以分析一下目前燃油车市场现状。确实在燃油车领域欧美和日系的企业走在了前面。因为汽车首先是奔驰发明的,这是肯定的。后来又有美国、日本分别产生了蓬勃的汽车产业,所以他们在核心的技术,比如发动机、变速箱等等核心的技术方面,包括底盘调校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

中国严格意义上来说是新中国以后才开始真正地做汽车工业,应该说只有五六十年的时间。所以说我们在传统燃油车领域跟世界先进水平还是有一个比较大的距离的。可以这样讲,也得承认这个事实。

但是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你会发觉中国真正走在了世界前列。包括主持人刚才提到的我们纯电专属平台GEP 2.0。我可以非常自豪地说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纯电动汽车都是从燃油车的平台改成电动车的平台的,我们通俗地叫做“油改电”平台。包括刚才说的那两个德系品牌推出的纯电车型也是从燃油车改过来的。目前世界上真正在售的纯电专属平台的产品只有特斯拉和广汽新能源。特斯拉是纯电的专属品牌,广汽集团是纯电专属平台GEP 2.0。

至于为什么我们要去做纯电专属平台,而其他人在做油改电,我后面会介绍它的领先的优势在哪里。所以说接下来各个品牌,包括跨国巨头他们也在推纯电专属平台,只不过是比我们慢了,在特斯拉和我们之后了,他们可能到2020年才会有这样的车型。所以我们至少领先它一代了。但我们2.0都出来了,现在是GEP2.0了,其实我们差不多已经领先他们差不多两代了。

纯电专属平台的优势第一个是更安全,第二个是空间利用率更高,第三个是更适合未来产品的搭载,就是产品延展的搭载。

我们知道纯电动汽车大家最关心的是电池的安全问题。纯电专属平台是把电池均匀平整地分布在车辆底盘的核心地位,就是中间和核心的地方,它是以电池、电机进行总体的布局,它的电池分布的非常均匀,分布在整个车辆中间下部,平整地铺上去的。所以第一个它对电池起到了保护作用。

大家知道我们交通事故最容易产生的是前碰、后碰,侧面的毕竟还是偏少的。所以说电池在中间,前后都会受到保护,至少减少了降低了电池不安全碰撞起火的概率。

第二个是油改电平台有一个问题,它的电池是不能平整地布局的,只能说哪个地方有空间就把电池塞一块在哪里,最后整车的质量包括前后轴左右的分布其实是不均衡的。特别是在汽车高速运行、拐弯的时候,你会发觉这个车的前后左右的布局不平衡的时候是很容易侧翻的。所以说油改电平台的车型还有这样一个隐患。

第三个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的优势可以从设计一开始就不用考虑发动机、变速箱、排气管这些燃油车才需要的这些零件的布局。我们开玩笑地说车长就是轴距,就是把整个车的内部空间最大化。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热销的Aion S的产品,车长只有4米7,按照正常来说传统的燃油车轴距大概就是2米65左右,2米7绝对达不到,但是我们现在4米7这样一个纯电专属平台的车型轴距能做到2米75,下一代甚至做到2米8几。我们举个很形象的例子,买了一个150平方米的房子,传统燃油车只有110的套内面积,而我们纯电专属平台分摊可能才占去10%,它的套内面积能达到140平方。所以你花到同样的钱,你买到了一个轴距更大的车内的空间。所以纯电专属平台的魅力在这儿。

还有一个,正因为它不需要考虑发动机变速箱的布局了,同样大的轴距也拉长了,底盘更平整了,造型更容易设计了。以前我们进行溜背设计的时候,最后发觉这个车矮胖矮胖的。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纯电动汽车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其实带来了一个新物种的概念,这就是纯电专属平台的魅力所在。

当然这个平台上我们还会衍生出很多更容易搭载的平台,比如说智能驾驶,你在纯电平台上它响应得更好。我觉得对于未来纯电汽车发展一点可以肯定,就是智能化是大势所趋。

凤凰汽车:面对特斯拉奔驰也开始进入新能源市场,广汽新能源怎么应对?

肖勇:这个其实很简单。我们如果老是拿汽车做比较,我们可能讲得大家不容易理解,甚至会觉得你是不是”王婆卖瓜“,你说你比它还好,那我怎么相信你?其实很简单,第一,现在不仅仅是中国,整个世界汽车产业的格局正处于一个剧变的前夜,就有点像手机行业,原来智能手机取代传统手机的一个变化的过程,可能就是这样一个变化,谁抓住这一轮机遇,你可能就会成为新的王者。所以说不管是所谓的传统的燃油车,比如以奔驰宝马为代表的巨头,还是一开始就是以纯电动汽车智能汽车起步的特斯拉。我这里还是强调一下,特斯拉是一个非常值得尊敬、尊重的企业,但是千万不要神化它,认为它就不可超越,至少我个人不这么认为。

而且,它跟传统的燃油车企业做电动化、智能化是不一样的。您刚才说以特斯拉奔驰为代表的进军新能源汽车,不是,奔驰进军新能源汽车这是说得过去的,但是特斯拉不是,特斯拉一开始做的就是新能源汽车。换句话说,它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的鼻祖。就像智能手机里面的iPhone一样。所以说他们还不一样。

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些企业都是值得尊敬的企业,但是我们千万不要认为我们没机会超越它们,我认为有机会。很简单,就像手机行业一样,你会发觉现在全世界智能手机的三巨头是谁,华为、苹果、三星。这其中有两个之前是从来没造过手机的,华为和苹果,进入智能手机行业的时候这个机会他们抓住了就成功了。三星是从传统手机转型做智能手机成功的。当然也有转型不成功的,诺基亚、摩托罗拉这些。所以说你看很奇怪,现在三巨头两个是从来没做过手机的,一个是从传统手机升级成智能手机的。不管你的出身是什么样的,其实都是有机会的。所以说一样的道理,不管是奔驰特斯拉做新能源汽车,还是中国传统的汽车厂,还是我们现在也有很多新势力从来没造过汽车的现在来做纯电智能汽车,品牌我就不列举了。

广汽新能源就很简单了,依托广汽集团这样的背景,我们来做新能源。但是我们的起步跟他们不一样,很多企业是直接从燃油车平台改成电动车平台的,油改电,它其实有先天的不足。我们一起步就是做的纯电专属平台,所以我们跟特斯拉一样。我还是强调一样,现在世界上真正量产的纯电专属平台只有我们和特斯拉

所以我们很简单,我们就是要做中国汽车界的华为。世界上有iPhone,有三星,但是同样有华为。他们做他们的,我们做我们的,我们从来不相信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产品能把整个世界的行业统治了,我觉得中国真的应该有这个自信,中国的汽车行业,尤其是纯电动智能产业一定会产生可以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和企业。当然广汽新能源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就算我们最后不成功,不能脱颖而出,但是我觉得中国一定也会产生这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和产品。

现在来看广汽新能源暂时是走在前面的,我们很自豪地说我们暂时走在前面,我们要保持这样一个引领者的地位。所以我们公司的理念很简单,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给我们客户群提供的就是“先人一步”的享受,哪怕你是半步也是先人一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一定是要以科技的魅力打动客户。当然这个过程中肯定还是有一个增长的过程。你不要忘记了电动汽车就算我们今年完成100万甚至120万的产量,在中国2000多万的汽车体量里面说难听一点就是5%甚至不到。但是我相信接下来的大势一定会增长、增长,到了一定的临界点就会爆发。就像智能手机取代传统手机一样,也不是一开始的时候就50%、80%的市占率,它也是一个逐步替代的过程。

甚至包括我自己在内,一开始我对智能手机是拒绝的,我觉得那么多功能不一定要用。同样我们现在纯电智能汽车,很多客户会说很多功能我不需要用,但是最后会发现只要里面有几个功能你离不开,你就已经被智能手机或者是智能纯电汽车吸引了。这就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凤凰汽车:刚才听您讲未来的趋势可以说非常有信心,但是我们今年也看到今年年中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下降,这可能跟政策退坡有关系,您觉得明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是怎样的?广汽新能源今年的销量表现怎么样?

肖勇:整个新能源市场,这个肯定的,任何一个新鲜事物要发展肯定要受保护的。就像一个人要成长起来肯定要经过婴儿期、少年期,最后到成年期、成熟期。所以我想说任何一个行业、一个事物都有一个萌芽培育的过程,所以一开始国家进行政策扶持、导向支持这是肯定的,当你到了一个成年人,你还拿奶瓶喝奶,你不觉得搞笑吗,所以是一样的道理,这个政策迟早是要退出的,只不过比我们想象得更厉害一些,幅度更大一些,但是没办法,人要独立,行业也要独立,所以对我们的影响不太大,甚至我觉得这都是意料中的事情,只不过是力度大小的问题。

所以说这个行业要真的能兴盛起来,蓬勃起来,其实是上下游的整合问题,比如我们电池、电机供应商、智能驾驶供应商,我们主机厂、下游服务经销商以及全新的营销服务等等这些整合起来,让我们智能纯电动真正的在产品的魅力以及价格方面跟传统燃油车相比有明显优势的时候就一定会爆发。所以从这点来说一方面我们希望有政策,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做好没有政策的准备。这是肯定的。

明年我不知道政策怎么变,现在有各种说法,我们也不知道哪种说法正确,要等它发布了才知道。但是你一定要做好准备,没有政策的时候怎么办?所以我觉得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新能源汽车肯定还有两年的培育期或者是折磨,或者是坎坷。所以我觉得2019年算是元年,但是到2020年底、2022年会迎来整个行业发展的爆发,迎来拐点,现在就是要下定决心做好产品。

今年整个新能源大势,7、8、9、10月连续4个月下滑,我们是逆势增长的,而且每个月都保持着高增长。Aion S这个系列的产品正好迎合了时代的需求。因为之前的纯电动汽车给大家的感觉是又跑不了多少公里,质量、性能又不咋样,Aion系列我可以这样讲,真的是电动汽车一个划时代的产品。我们Aion LX可以直接PK掉刚才前面所说的奔驰奥迪推出来的产品,纯从产品性能上来说我们比它厉害了,唯一欠缺的是产品、品牌的影响力以及客户的认知,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让客户感受到中国的产品已经是世界级的了,这就是我们要干的事。你不能赖客户,说客户为什么不能选我,我的产品已经很好了,你让他感受到了吗?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但是可以坚定的是好的产品一定受欢迎。为什么下滑这么厉害?行业在下滑,有这方面的因素。但是为什么还有突飞猛进的产品在增长,包括未来这几个月也增长得很快,就说明好的产品其实很受欢迎,包括我们的Aion系列产品。

凤凰汽车:最后一个问题,不管是新能源还是传统燃油车,今年的市场环境大家也看到了竞争压力非常大,我们这次专访的主题是“寻找正能量”,您觉得在逆境中怎么寻找正能量?

肖勇:我刚才已经回答您这个问题了,在任何时候一款好的产品和一个好的服务都是打动客户的最有效的武器和法宝。我们会发觉虽然现在看起来整个汽车市场在下降,但是不管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产品都还有逆势上扬的,甚至增长幅度非常大的。所以我借这个机会感谢一下广汽新能源Aion系列产品的车主,为什么?你们都是有眼光的人,都知道选择好产品。就是这样的。别人都在下滑,你在增长,说明什么?就说明了好的产品和贴心的服务,无忧的用心服务生活让别人真正选择你。因为需求永远有,只不过是这个需求到底谁能抓住的问题。越是下滑的车市,越是考验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当然这个实力除了品牌还有服务方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