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车市演绎法 | 李宏鹏:现代进口车的三重任务

2020年08月13日 22:3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车市演绎法 | 李宏鹏:现代进口车的三重任务

凤凰网访谈  “对于现代汽车的中国事业来说,进口车业务的开启是一个新的篇章。”入职现代汽车集团(中国)首席商务官一个多月的李宏鹏,如此看待自己目前的关键任务。

看似独立的一个任务背后承载了现代汽车的三重考量,但最终归于一个核心使命。

第一重:扩容,引入更多畅销车型

“靠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两家合资公司的国产车,无法满足当下的中国消费者,我们会把近五年来的畅销车逐渐引入中国市场。”7月31日,现代汽车集团宣布开启在华进口汽车业务。大型SUV 帕里斯帝(PALISADE)将作为首款进口车型,9月末在华正式预售。

现代汽车透露,作为一款全球畅销车型,帕里斯帝荣获多项大奖,在韩国和美国的订单排到数月之后,在韩国一年销售5万辆。在华进口车将引进六座和七座,配备3.5L的发动机和8AT变速器。

李宏鹏表示,对于提升现代汽车在华的品牌,“引入这样的高端车型非常重要”。“一般品牌的中国销量应占全球销量的30%及以上。”在李宏鹏看来,现代汽车的比例还差很远。2019年现代汽车的全球销量为442.6万辆,但中国销量仅有65万辆。

纵向比较压力更大,从2013年到2016年,现代在华合资公司北京现代连续4年销量过百万辆,之后受到政治事件影响,2017年销量急转而下。之后2018年、2019年中国新车市场整体下滑,竞争惨烈,现代汽车尽管付出种种努力,都未见成效。

李宏鹏表示,中国产品更新迭代速度比国外更快,很多新技术新设计已经率先在量产车尝试,尤其是自主品牌。所以,优化在华产品阵容,势在必行。

据悉,现代汽车将扩大中型车的投入及销售比重,取消效益不好的产品线,增加电动化产品的投入,尽快把最好的产品和技术带到中国来。

第二重:E2E,用直销稳住价格

“在中国要推出进口车,必须要有一个创新的方式。”经过渠道和客户需求的分析,现代进口车决定创新销售模式,即车企直接把车卖给消费者,经销商只起到辅助销售的作用。这也是特斯拉和新造车们普遍采用的销售方式。

根据李宏鹏的分析,几年前4S店模式对整个汽车行业快速的提升有很大帮助,但最近两三年出现了新问题。

“首先,终端价格是失控的。”在他看来,现在4S店渠道端,卖车经常成了不赚钱的生意。“商品必须要在一个合理的价格上卖出去,对品牌、经销商才有贡献,价格的下滑对品牌的杀伤是非常大的。”

高成本投入和低价格让品牌和传统渠道走入死循环,折扣越大越卖不动,产品越不保值,品牌不值钱,经销商越不赚钱,已经成行业内顽疾。李宏鹏认为,“现代汽车在中国的渠道端也面临这样的挑战和考验。”

如何把产品卖好,还能稳住价格?成为行业内的普遍难题。

所以,现代进口车选择了一个可以统一定价的模型,即直销方式。客户通过线上E2E平台了解产品、价格和金融服务政策,并做车型对比。线下的网络辅助看车、试驾和销售,最重回到线上成交。经销商不用购进车辆,免去库存和资金占用,还能够获得一定的服务费用。改变传统意义上的授权经销商模式,而是代理商合作的方式。

第三重:在中国,为中国

许是曾经数年在华年销百万辆,现代汽车对中国的态度不像法系车那么迟疑不定。

“所有在全球表现好的汽车品牌,都不会放弃中国市场。”在李宏鹏看来,中国市场不光有广度和宽度,还是最具创新精神的市场。了解中国市场,知悉中国市场的独特性,关注和研究中国消费者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

现代汽车作为上半年全球排名第四的汽车品牌,定是有自己的优势,如何用这些优势来满足中国消费者?

“我们希望把全球优质的资源都引入到中国,不光是车型,还包括氢燃料等技术全部引入中国来。”

产品来了还不行,人也要到位。

除了在中国启用李峰、李宏鹏和向东平这样的本土汽车管理和营销专家,韩国总部把中国业务智囊团也搬到中国,不光销售,营销、研发、设计等都开始往中国转移,身临其境把握和认知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在上海建立技术中心,在烟台建立研发中心,在贵州建立大数据中心,分析90后和00后的购车出行需求。

按照中国的方式来做,这样才有信心让现代汽车在中国的进口车业务顺利开启,让现代汽车的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能够提升,业绩能够重新进入到主流合资企业的市场地位。

核心:“补课”品牌向上

现代汽车反思过去几年在华的发展,不得不承认忽视了品牌的建设,也因此吃了大亏。

现代汽车进入中国近20年,花了大量时间在产品和销售端,消费者只能想到我们的产品,对我们的品牌缺乏认知。”李宏鹏认为,现代过去在华发展主要靠两家合资公司,以销售产品为核心。而现在看来,国产车不能代表现代汽车的完整阵容和品牌。

作为反思的直接结果,李宏鹏直言,现代汽车在中国的新战略整体上是一个品牌战略。这契合现代在华的中长期目标:

第一,提升业务,用三两年时间趋稳回升,改变中国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重新站回主流合资品牌的阵营。第二,到2030年,把全球的优质资源都引入中国,包括氢燃料电池技术,在华成为技术创新领导品牌。

如何补上品牌发展缺失?李宏鹏讲了道和术的方法论。

道,是品牌如何影响客户。包括可视化的产品,可感知的创新与技术。在他看来,过去现代有好的产品没有引入,国产的有限车型给消费者留下片面印象,而现代汽车先进的技术和设计理念更是不被中国消费者知道。

术,是如何让客户感知品牌。第一步是影响人,“人是品牌的真正推广者”。简单的说,就是让韩国员工更了解中国,让中国员工更了解现代,把品牌渗透打通到经销商端。“经销商在过去很长时间的使命就是卖车,对品牌的传播没有起到作用,这个责任就是我们品牌端的问题。”

在市场大环境不好的2020年,好多车企为了生存不得不把资源集中到销售端、产品端,无力顾及品牌传播。只有一些有实力的主流车企还在做品牌,在此背景下,现代汽车关于品牌的反思难能可贵。但是,就像李宏鹏所言,改变人的思维不是一次见效的,品牌实际上就是一种文化的重新塑造和传播,需要时间和耐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