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今天的成绩都是累积的效果

2020年09月26日 15:37: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9月26日,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AUTO CHINA 2020)正式开幕。在车展上,长安汽车重磅发布UNI系列高端品牌概念车。这款概念车代表了长安汽车在未来科技、智能何电气化技术领域的探索和展望。并且,该概念车的量产车将在11月的广州车展亮相。

今年,长安汽车销量逆势大涨,远远跑赢整个市场大盘。据公开数据显示,长安汽车集团1-8月份总销量,同比提升9.5%;其中,自主品牌同比提升9.2%,自主乘用车提升15.5%。对此,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表示:“世界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都是我们在去年、前年付出的努力” 。

在接受凤凰网汽车采访时,叶沛对于近两年的努力回忆到,“我们从前年下半年开始调整产品,把我们产品亮点、竞争力,按照客户的需求做了一系列的准备。”

“我们这一轮的向上,为什么?”在叶沛看来,长安汽车这一轮的启动点是去年的5月份,国5切换国6,长安汽车成功抢跑,在6月份以前就把所有的国5都已经处理完,提前进入国6,接下来逐个调产品,同时提升营销服务,包括紧锣密鼓地筹备今年6月份上市的UNI系列,在一系列的动作后,今年发挥出了作用而已。

正在加载中...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汽车: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20年北京车展凤凰网汽车的专访间。今天非常荣幸地请到了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叶总,你好。

叶沛: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你们的朋友长安汽车叶沛。

凤凰网汽车:大家知道今年1-8月长安交出了一份非常亮眼的成绩单。第一个问题,长安是怎么在疫情之年,在大家觉得日子很不好过的一年里,保持逆势增长?

叶沛:第一,谢谢对我们的肯定,也谢谢对我们的鼓励。其实我们做得还很不够,我们永远希望成绩单更好一些。站在车企来说是成绩单,我们更多的是在想,能够给消费者做出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不管是在疫情、非疫情时代,我们都积极去做,相信一定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跟大家分享一下长安汽车遇到疫情是怎么做的?这是一个谁都想不到的情况,但是遇到这个事后,我们的第一反应是,任何困难都是试金石,都是一个分水岭。面临同样的情况,我们态度不同就有不同的结果,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第一个问题问自己。

疫情跟一般的困难有所不同。第一,我们要有底线思维,就是保证安全,一是自己的员工,还有我们的供应商、经销商伙伴,以及全球各地的长安伙伴,我们一定要沟通保持他们的安全。我们马上采购口罩,组织协同。我们的云办公环境很快搭建起来,2月份我们正常办公,只不过不到办公室,二三月份8万多场会议全部在线上开。

2月初,我给全国经销商做直播时告诉大家,这是我们的态度,保证安全。我们的态度是什么?所有人都在等,我们接下来怎么办?

唯有积极地拉动,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传递积极的信号,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我们的伙伴,不光是我们的员工、我们的供应商,还有消费者和全国、全球的长安汽车粉丝,以及下一步可能会选择我们的消费者。我们怎么和他们取得联系?马上就是直播,直通直连。在5月份前,我们做了30万场直播,每个店一天做2场,从董事长到员工全部做直播,不管是带货,还是新品上市,都是做直播,建立连通关系不中断、紧密连接。态度是积极的去响应,这是第二点。

我们还做了很多基于客户考虑的东西,比如客户不方便出门我们就安排上门,我们做了上门体验、上门试驾、上门交车、上门取送车来做维修保养。客户想要到店看车,但又不放心,我们采取分时段的方式,像奢侈品的VIP一样,分时段接待。这个时候闭馆接待。用这样的方式和客户迅速连通起来。“守住底线、积极行动和客户连通”,是我们做的第一层面的反应。

第二,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当时提了几个字,一个是“拉”,一个是“抢”,一个是“逼”。

“拉”是积极拉动全产业连恢复;“抢”是抢抓时间,包括供应商,他们的生产资源等方面,都需要协调,帮大家把机遇抢抓回来,抢先恢复正常运转。第三,倒逼解决问题,中间肯定很多问题,倒逼解决,迅速行动起来。

第三,我们基于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在大环境中,我们在产品方面也在固本拉新,通过Plus系列产品提升经典产品的能力。同时我们也在拓新,通过UNI系列拓展了年轻化的人群,做产品向新,品牌向上的工作。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保证我们不光迅速恢复,而且快速成长,客户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我们也提出“一号工程”,董事长提出来的是客户工程,我们做出诚信服务的五大承诺,以客户为中心,落到实处。通过我们不断去提升、不断的直面和改进问题,能够给客户更好,我们的销量就呈现一个持续的增长。集团层面的总销量在1-8月份,同比提升了9.5%,自主乘用车提升更大,自主品牌同比提升了9.2%,自主乘用车提升15.5%,这是累积的,做出的努力还是见到一定的效果。

凤凰网汽车:如果时间退回到去年,今年这个成绩对你来说是意料之外,还是有一点惊喜,还是应该比这个更好,如果不因疫情的话?

叶沛:符合我的预期,除了疫情这件事情。前面有很多朋友、同事问我,去年没想到今年的成绩,我内心反复回答,世界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都是我们在去年、前年付出的努力。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产品量的提升,每一个产品出来都获得了成功。我们从前年下半年开始调整产品,把我们产品亮点、竞争力,按照客户的需求做了一系列的准备。

第二,提升我们的营销能力,诚信服务五大承诺也是在去年提出的,这方面我们在提升终端的能力,提升给客户服务的能力和感知,这些都已经做在前面了。我心目中的启动点是去年的5月份,我们这一轮的向上,为什么?国5切换国6,我们又是抢跑,在6月份以前就把所有的国5都已经处理完了,那时候是提前进入国6的状态,接下来就是逐个调产品,同时提升我们的营销服务,包含到我们还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今年6月份上市UNI系列,做了一系列的东西今年发挥了作用而已。

凤凰网汽车:如果说没有疫情会不会更好?

叶沛:没有那么想过,如果没有疫情,可能2月份、3月份加起来累计销量还有5万台销量的增长,这个并不太重要,环境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我们前面做的那些产品的动作、营销的动作,以客户为中心提升客户服务的能力的动作,见到了应有的效果,这是我关注的。同时我更关注未来,我们的产品下一步怎么组合,怎么把我们营销服务体验做的更好,这才是我们应该想的事。

凤凰网汽车:我们都知道75Plus火了,未来,可不可以透露一下长安第三次创业未来的规划?可能竞争对手也想知道。

叶沛:我们都是同行业的伙伴,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长安特别提出第三次创业,为什么是创新创业?下一步的动能一定来源于创新,否则存量市场凭什么增长,创新就是新动能。

基于此,以此为原点,我们接下来的战略都是围绕这个。首先第一,你的核心竞争力要打造,我们提出的创新创业核心竞争力,一个是效率,通过变革带来效率的提升。另一软件能力,我们在数字化汽车、智慧化汽车上面很多的客户体验要靠软件、靠效率,从硬件效率、办事效率到软效率,到员工的文化这方面都要进行全方位的再造重塑。我们是属于既要继承,又要创新。怎么定义场景,定义客户的体验,再把软件向这个方面进行快速迭代,我们也在围绕这些东西进行改变。

第二,还是把握强化一个中心,以客户为中心。我们把人群场景化来看,有驾驶的问题,有用车的生活问题,有情感诉求。有时候大家说这个人群、那个人群,我问自己叶沛你属于哪个人群?我不同的人生阶段可能会把这些人群都经历过,反过来想,任何消费者不也是一样的吗?每个人群必须回到他的场景和年龄段、生活的阶段和场景中,才能够知道他的具体需求。

高阶层的人群他是动态的,要在动态中来看。在这方面如何做客户的定义,如何做客户的体验,这是一个核心把心的东西。

第三,主线要抓住汽车新四化的主线,特别是香格里拉和北斗天枢,一个是新能源,一个是智能化。除了自动驾驶技术,第一要保证自动驾驶技术功能性的领先,但是智能化就是这个吗?肯定不止,智能驾驶、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我们想打造小安主动智能交互,如果把FaceID一些其他东西加进去,能够主动的交互,会更好一点。我们人坐在车里,除了他之外,车的生活、生态、社交,包括UNI把微信放进去,特别是自动驾驶技术成熟之后会更多。

新能源方面,第一我们在打造真正的纯电平台,在这中间长安智慧星以及七合一的电控系统,轻量化系列,本身动力平台的电驱化,插电混动这部分的电驱化。

凤凰网汽车:电动平台什么时候在市场上发力?

叶沛:我把上一个问题说完,最后还是要回到产业中间来,一个是通过运用这些技术,把产品向新品牌向上这个事情做出来,通过做更新、更年轻化的产品,来实现品牌向上,同时再把生态方面的建设逐渐铺开。我们很容易画一个饼说什么生态都在里面,实现起来要一步一步规划,这就是刚才回答您那个问题,我们在下一步战略方向后续发展的工作。

我们拍脑袋预测一个时间,它背后的逻辑是什么。用户要有价值,电动化之后,一个是用户价值,他在做用车成本、用车方便,是否这个价值是否能够闭环,第二是我们的支撑,基础设施这方面的支撑,是否让客户感觉到便捷,这个有无闭环,同时还有国家在法律法规上,双积分上面也有一个尺度在推动在行业中间发展的进度。

什么时候成熟,我觉得取决于这几方面,成本跟电池技术的发展是强相关的。

凤凰网汽车: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刚才太着急想让您传授一点业绩这么好的经验忘了问您今天车展的事了。这次车展带来什么拳头产品?

叶沛:这次车展最主要的是发布UNI系列高端品牌的概念车。UNI系一个概念车, UNI-T,上市之后一直供不应求。我们Vision-V是全新系列的概念车,时间不长,我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一下,它下一步的造型就是新科技智能美学。第二,无边界格栅特征,这也是在UNI-T上首发的,象征着融合。无边界气化的格栅,既有科技感、前瞻未来感,同时有和人之间的交互温度和舒适性,它有一些电气化的格栅在里面,可以和人之间互动。

这个平台是高技术平台,它是我们UNI-T系列的概念车,这个产品在11月份广州车展,这个概念车的量产实车就可以跟大家见面。UNI定位的是未来科技量产者,所以我很喜欢做这样的事。

凤凰网汽车:很期待,车上面的东西是不是新一代产品的风向标?

叶沛:那不是我所考虑的事,我觉得一定是现在主流人群,包括年轻化的人群,因为潮流趋势不完全与年龄有关。第一,符合大家的价值审美取向;第二,符合人性化的,更边界,更好的体验,更好的温度谁不喜欢;第三,符合更高品质的生活营造。

凤凰网汽车: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