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一汽奥迪张强:发力双赛道,一汽奥迪立足当下,引领未来

2021年04月23日 20:26: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4月19日,2021上海国际汽车展正式开幕。一汽-大众奥迪携总计26款明星车型参展,是历届上海车展中参展规模最大的一次,其中包括2款全球首发车型,以及覆盖高性能家族、个性化家族、电动化家族及明星产品的24款重磅车型。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强在接受凤凰网汽车专访时表示,“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硬件依然是必要条件。”

他指出,一汽-大众奥迪在电动化领域的竞争对手,并不仅仅是做减法的特斯拉,或者做加法的传统豪华品牌。“因为我们在电动化时代选择做的是乘法,利用电动全面升维豪华,并致力于做电动时代的豪华车。可以说,携百年豪华底蕴,奥迪相对于新造车势力是降维打击;同时,我们和特斯拉奔驰宝马又是队友,大家共同推动电动时代的到来。”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汽车:此次一汽-大众奥迪展台上e-tron产品阵容空前强大,请问奥迪如何看待当下的电动化趋势,在电动化战略方面又是如何规划的?目前在售的电动车型有哪些亮点?

张强:一季度,豪华车市场同比增幅高达90.5%,成为驱动市场的主要力量。按照燃油车和 新能源这2个细分市场来分析的话,一季度豪华车市场前9位的合计销量同比增长 168%;同时,燃油车领域前9位的合计销量同比增长78%。因此,虽然燃油车市场增幅会逐渐减弱,进入存量争夺状态。但至少在未来3-5年之内,豪华车市场依然会是 “双赛道并行”的态势。

同时,随着电动车用户接受度的逐步提高、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快速完善,2021年第 一季度,豪华新能源汽车在整体豪华车市场中的渗透率已达到10%,成为一个关键的“分水岭”。对于电动化,一汽-大众奥迪的应对思路其实很清晰:不做豪华车的电动时代,全力打造电动时代的豪华车;

正是基于行业分水岭时间节点的精准预判,一汽-大众奥迪提出了电动化时代“all in e-tron”的品牌战略布局,以S·T·E·P 2.0电动化战略为指引,推动整体业务体系向电动 化升级,从而基于全用车触点电动化,推动全出行生活智慧化的实现;

S·T·E·P 2.0聚焦的四大方面,并不是各自独立的,而是有着严密的逻辑支撑和 顺序关系,以一汽-大众奥迪最成熟的豪华车研发生产体系支撑(System)为开端,以四大电动化平台和四大电动化科技的技术储备(Technology)为基石,重点聚焦电动化时代用户痛点的真实体验(Experience),从而推出受用户喜爱的电动化产品(Product);

基于此,此次上海车展,我们不仅带来了一周前刚刚上市的奥迪e-tron/奥迪e-tron Sportback两款豪华纯电C级SUV家族,也带来了包括RS e-tron GT、Q2L e-tron在内的首发电动车型,这些车型年内都会引入中国市场。

凤凰网汽车:您认为一汽-大众奥迪在电动化领域的竞争对手是谁?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还是宝马奔驰等传统豪华品牌?

张强:对于奥迪而言,做电动车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深思熟虑之后的顺势而为,奥迪e-tron也不是一个全新事物,从2009年第一款奥迪e-tron概念车亮相法兰克福车展,十二年间我们一共发布了17款纯电概念车,实现了在国内市场3款纯电动车型(e- tron/e-tron Sportback/Q2L e-tron)、4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A3 e-tron、A6L TFSIe、A8L TFSIe、Q7 TFSIe)的量产交付,很多人觉得“奥迪虽然是造车的老师傅,但在电动车领域是个小学生”,其实论辈分的话,2009年的奥迪e-tron概念车跟2008年发布的特斯拉Roadster几乎同辈,因此如果说要界定奥迪在电动 化领域的竞争对手的话,新势力或传统并不是一个精确的赛道划分标准。

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是整个行业不容争议的趋势,也为很多新势力入局汽车行业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并引发了传统汽车企业的跟随。但如果仔细思考当下的汽车行业,普遍出现了过分强调智能科技配置、信息娱乐功能堆叠等现象,产品本身作为硬件存在,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基础的做工品质也参差不齐。要知道,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硬件依然是必要条件。

一汽-大众奥迪在电动化领域的竞争对手,并不仅仅是做减法的特斯拉,或者做加法的传统豪华品牌,因为我们在电动化时代选择做的是乘法,利用电动全面升维豪华,并致力于做电动时代的豪华车。所以可以说,携百年豪华底蕴,奥迪相对于新造车势力是降维打击;同时,我们和特斯拉奔驰宝马又是队友,大家共同推动电动时代的到来。

凤凰网汽车:一汽-大众奥迪如何看待当前豪华车市场的发展态势,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式,一汽-大众奥迪有何优势应对竞争和挑战?

张强:当前汽车产业迎来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并由此催生了消费和产业双升级的历史机遇。具体到市场和用户两个维度来说:

市场层面,虽然整体车市进入了结构性调整期,但豪华车市场依然保持着强劲增长,一季度同比增幅高达90.5%,成为驱动市场的主要力量。把豪华车市场进一步打开,按照燃油车和新能源这2个赛道来分析的话,我们能看到,新能源的势 头不出意外地非常高昂,一季度豪华车市场前9位的合计销量同比增长168%;同 时,燃油车领域前9位的合计销量同比增长78%。因此,我们认为,虽然燃油车市场增幅会逐渐减弱,进入存量争夺状态。但至少在未来3-5年之内,豪华车市场依然会是“双赛道并行”的态势。

用户层面,以90后乃至95后为代表的Z世代快速崛起,并逐渐成为引领豪华车市场未来走向的重要力量。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Z世代用户的消费决策过程相比上一代有着很大不同,如何把握Z世代的兴趣特征和消费习惯,成为摆在车企面前的一道共同命题。

总结来说,在“双赛道”的背景之下,能否抓住用户对于产品趋势和用户诉求,并在 服务用户的过程中创造价值,才是能否既立足当下,同时也引领未来的关键。

一汽-大众奥迪拥有将近700万的豪华车市场最大规模用户基盘,拥有完备、领先、饱 和式的产品布局,拥有中国豪华车市场最成熟、最优秀的网络渠道等核心优势,这使得一汽-大众奥迪完全有能力既立足当下,更引领未来。这其中,产品力和营销力 是我们应对竞争的两大重要基石。

基于用户需求的产品力:一汽-大众奥迪是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开创者,33年来,我们基于对 用户需求的精准捕捉,不断开辟全新细分市场,打造出多个爆款产品,实现了从A级到D级、从两厢、三厢到SUV的燃油车市场全覆盖,以及个性化、旅行车、高性能等家族全囊括。同时,在新能源市场,也同步推出了奥迪e-tron等战略级产品,不仅满足了用户需求,更创造性地引领了用户需求。

植根用户情感的营销力:除了产品力之外,还有一个领域——营销力需要关注,营销 力代表着销售流程的有效性、客户运营的有效性、团队的专业和职业性。作为奥迪品牌建设的主力承担者,一汽-大众奥迪拥有长达33年运营奥迪品牌的厚重经验,以及基于数字化转型所做的前瞻探索。同时,覆盖全国六大区585家经销商的一线顾问、奥迪销售事业部近900名专业人员组成的营销服务体系,也将为奥迪品牌营销建设提供强力支撑。成功在“人”,人创造品牌。过往33年,一汽-大众奥迪的团队经受住了市场和用户检验,放眼未来3-5年,乃至更长远的时期,时间也会证明一汽-大众奥迪团队的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