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全面电动”不是空喊 奔驰在华加码研发谋突破

2021年10月22日 19:0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说过,市场经济的最终两个主宰是消费者与技术。消费者创造需求,技术满足需求。那用什么来支撑技术创新?唯有研发。

早在2009年,梅赛德斯-奔驰便成为第一家在中国成立高级设计中心的豪华品牌。随后,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并打造更适合本土需求的产品,梅赛德斯-奔驰于2014年在北京启用了乘用车中国研发中心。

除此之外,戴姆勒在华合资生产企业也设立了研发机构,包括北京奔驰的测试车道和测试实验室,还有福建奔驰的轻型商务车研发中心。

自2005年在中国推出首款国产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以来,戴姆勒一直不停地在壮大本土研发力量。也正是在强大的本土研发体系加持下,才诞生出备受中国用户欢迎的5款国产车型。

不过,当汽车市场开始逐渐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在内的一众海外品牌,对于市场的响应似乎有些后知后觉。

中国不但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还拥有最年轻、最推崇数字技术的用户,若想更快更好地响应中国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就需要进一步提升本土化研发的能力,加速创新和突破。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坦言:“我们一定要在中国创新并提升研发能力,贴近中国市场和客户,并与知名高校、研究机构、供应商和新兴企业积极开展合作,否则我们将会错失许多良机。”

于是,戴姆勒在2018年11月宣布,投资总计超过11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研发技术中心,配备全新的测试实验室和测试车间,可以进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动力总成、底盘、尾气排放、车内空气质量等各方面的相关测试。

2021年10月21日,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唐仕凯表示,戴姆勒董事会对中国市场发展潜力及其在全球市场中的战略重要性有着高度共识,“在高新技术的驱动下,软件开发等领域发展迅速,大批中国高科技企业实力不断增长。全新研发技术中心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也将继续强化我们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竞争力。”

据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研发、平台管理、供应商管理中心负责人安尔翰博士教授(Prof. Dr. Hans Georg Engel)介绍,全新的研发技术中心对于几乎所有车型和功能都能够进行验证和测试,研发工作则涵盖了电动化、智能互联、辅助及自动驾驶系统、整车测试、本土化和设计等领域。

或许是感受到了市场的变化超出了预期,梅赛德斯-奔驰在今年7月份宣布加速迈向零排放及软件驱动的未来,电动化战略由“电动为先”转向“全面电动”。在条件允许的市场,该品牌将为2030年前实现全面纯电动做好准备。

具体到时间节点上,至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将为其服务的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2025年起,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其每款车型都将向客户提供纯电版本选择。为推动这一计划,2022-2030年期间,梅赛德斯-奔驰在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将在梅赛德斯-奔驰加速推进电动化战略的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市场总体销量同比增长8.7%,其中新能源汽车同比攀升185.3%,不但增速远高于大盘,渗透率更是提升至11.6%。尤其是在近5个月,在整体市场连续下滑的情况下,新能源依旧保持着增长。

五菱宏光MINIEV的带动下,目前A00级电动车市场的热度要明显高于其他细分市场。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今年1-9月,A00级电动车的市场份额达到了31.3%。但同时,C级电动轿车的增速是最高的。换言之,目前整体市场呈沙漏型布局,小微型代步电动车市场基盘更大,而30万以上的高端电动车更有潜力。

在乘联会统计的新能源乘用车2021年1-9月销量榜单(前15名)中,起售价在30万以上的只有理想ONE一款车。显然,这部分细分市场的潜能远没有被发开出来。根据唐仕凯的表述,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将推出更多30万元以上的纯电车型来满足客户需求。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只有一款纯电动车型在售,不过在即将到来的11月,我们就会迎来EQA和EQB的上市。这两款车已经在10月21日开启了预订,预售价分别为37万、44万。在那之后,EQE也会在中国进行生产。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的启用,将加快这一步的到来。

在安尔翰博士看来,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需要在两方面实现突破:第一,不断聚焦技术研发,使本土化研发在中国落地生根;第二,由于技术发展迅猛,研发后期对于技术的验证与日俱增。只有进一步贴近市场、贴近技术、提速技术验证,才能确保新技术的快速应用。

唐仕凯强调:“我们希望提供给客户的不仅是一台电动汽车,而是一台‘梅赛德斯-奔驰’电动车。我们希望在智能互联、辅助及自动驾驶系统等领域开发前沿技术,并打造出真正属于未来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这始终是我们不断创新的强劲动力。”

除了在加速推进电动化战略的过程中需要加大对纯电车型的投入,在数字化、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和尖端算法等前沿科技领域,中国研发团队同样重要,这也进一步凸显了全新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的作用。随着本土化研发实力的提升,梅赛德斯-奔驰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有望再次占据主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