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单车智能or车路协同?奥迪:全部都要!

2021年11月02日 12:11: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目前,汽车行业内对于自动驾驶的发展路径,基本都是选择单车智能为先,最鲜明的就是以小鹏为首的新势力。即便是百度、小马智行这样已经开始进行无人化测试的科技企业,也是以单车智能为主,车路协同为辅。而作为传统车企中的“科技先锋”,奥迪选择了一条稍有不同的路线。

10月22-25日,奥迪在无锡举行的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进行了公开道路融合V2X信号的L4自动驾驶演示。通过6.5公里自动驾驶路线上的13个应用场景,奥迪展示了V2X如何优化驾驶安全性、舒适度和交通流畅度。奥迪中国研发执行副总裁迈克尔·霍夫曼表示,这是奥迪品牌首次在车辆自动驾驶系统中使用车联网技术。

霍夫曼于2020年11月开始担任奥迪中国研发执行副总裁,推动了奥迪中国研发部门的转型,使其在品牌及高端出行领域承担更大责任。如今,奥迪中国研发部门是除德国总部外唯一具有端到端开发能力的研发组织,拥有专业的设计、整车、项目管理、创新和趋势调查、认证、信息娱乐系统及汽车互联等领域的团队。

霍夫曼指出,中国市场是奥迪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随着中国对智能城市发展的不断投入,这里已成为全球顶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创新中心,“中国的客户有着非常多元化的需求,我们需要针对具体的需求量身打造产品,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之后有可能可以在全球市场进行推广。”

为此,霍夫曼以及他的团队一直在积极寻求德国总部的支持,帮助他们开发针对中国的出行应用场景,并推动这些技术能够率先在中国落地。据他介绍,奥迪A7L及奥迪A6L将率先搭载5G通信模块和V2X功能。其中,新引入的三个V2X功能包括交通信号灯信息系统、危险信息提示以及危险信息警告功能。未来,奥迪会把这三个功能的相关硬件及功能推广于更多量产车型上。

交通信号灯信息系统在本地基础设施支持的条件下,将提供 “绿灯优化速度建议”和“绿灯倒计时”两种服务功能。其中,“绿灯优化速度建议”功能会建议驾驶者调整合适的车速,使得车辆能够在全程绿灯的条件下顺利通行,从而避免不必要的加减速,实现更高效、更安全的驾驶。如果遇到无法避免的红灯,“绿灯倒计时”功能就会自动倒数计时距离下一次绿灯的时间。

奥迪危险信息提示(LHI)和危险信息警告(LHW)系统通过车载传感器来监测危险状况,如低能见度、事故、湿滑道路、故障车辆、前车紧急制动及紧急车辆等。传感器可通过V2N(车云互联)和V2V(车车直连)进行实时网联和相关车辆间的预警通讯。车辆的人机交互界面以及虚拟座舱屏幕上会弹出提示信息,提醒驾驶者注意视线外的道路情况,以提前采取措施。

基于TLI信息,并结合已有的驾驶辅助功能,奥迪未来将在量产车型中引入更加智能的交通灯控制功能(Traffic Light Control, TLC),该功能将根据收到的红绿灯信息和当前车速、路口距离等信息,以合理的车速控制车辆通过十字路口,或者在红灯时停在合适的位置,帮助顾客更加从容地应对城市内驾驶场景。

除此之外,奥迪基于V2X实现的新功能还包括:感知驾驶员视线外的行人及车辆并自动减速、为紧急车辆自动变道让行,以及动态V2I交通信号灯功能等等。得益于其专利V2I和V2P(车辆与行人通信)技术,车辆能够感知行人突然横穿马路的行为,并自动减速以避免撞到行人。

其它基于V2I的技术还包括:基于路侧单元的禁行区域预警,使驾驶员提前采取行动和改变路线,以帮助缓解交通拥堵;以及基于路侧单元的抛洒物预警,提醒驾驶员注意路上的抛洒物,以提前避开等。这些使用场景体现了V2I技术如何通过实时向车辆提供路况和安全信息来来减少事故。

目前,行业内对于应该优先发展单车智能还是车路协同存在着多种不同的观点。霍夫曼认为二者同样重要,“我们的车辆离不开基础设施和智能系统,且需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L4级自动驾驶是最新的功能,需要和最前沿的科技进行整合。城市交通的格局会因为这样的趋势改变,但这个改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在今年的慕尼黑车展上,奥迪推出了grandsphere概念车。该车融合了最新的前沿科技,并且搭载了L4级自动驾驶功能。奥迪希望在这个十年的中期,能够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落地。在实现了量产车型与智能交通信号灯的联接之后,奥迪距离这一目标又近了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