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智能汽车时代,驾驶培训如何变革?

2021年11月10日 21:22: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2020年全国绝大多数培训行业,5个月没有进行培训工作,但有将近2200万人报名驾驶培训,这是一个刚性需求。”

众所周知,去年因疫情影响,线下教育急速转型;今年因政策变化,教培行业几乎遭遇灭顶之灾。

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雄

在新环境、新需求等因素下,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可能在顷刻间由盛转衰。在培训业遭受重创之际,汽车驾驶培训却风景独好。

文章开头提及的刚性需求,来自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雄,透露的一线市场情况。据悉北京市1100万司机,其中230万人出自东方时尚驾校,据北京交管局多次统计,出自东方时尚驾校的司机违法率、事故率始终是最低的。

相比其它培训行业,驾驶培训似乎仍是门好生意,但这种繁荣景象还能持续多久?

成长空间非常大

“美国的驾驶证持有率约占全民60%~70%,基本上是适龄人口人手一份,中国目前只有40%,成长空间非常大。”徐雄对于中国驾驶培训行业的前景信心满满。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1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84亿辆,其中汽车2.9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69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31亿人。作为超过14亿人口的汽车大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汽车驾驶培训需求仍有较大市场。

据统计,近几年中国每年驾驶培训新增学员人数在2800万左右,顶峰时期超过2900多万。随着汽车的普及,未来这个市场仍具有持续的增长潜力。

“我们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完成了发达国家几十年走完的道路,而对驾驶人安全意识的培养做的还是远远不够。”徐雄表示。

虽然市场需求庞大,但面对每年7万多人死于交通事故的数据,徐雄认为光是只教授驾驶技能远远不够,“培训的核心不是如何教会人操作驾驶汽车,更重要的是培养驾驶人的安全意识。”

徐雄表示,特别是随着汽车制造业水平不断的提升,驾驶变得越来越简单。驾驶培训应该是“把‘规则’变成‘习惯’的过程”。

自动驾驶的前沿阵地

其实,不止是驾驶培训机构的思想在转变,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汽车产业的快速变革,也让众多汽车企业纷纷转型。

人工智能、智能技术、互联网和5G技术的加持,也让汽车不再只是简单的交通出行工具。未来汽车的属性将发生明显的变化,对于汽车产业的变革,驾驶培训机构作为汽车消费产业链上的重要分支,也积极拥抱新技术。

“科技赋能、整合提升,一定是这个行业的主线。”对于驾驶培训行业的未来,徐雄表示。

目前,东方时尚经过3年多时间,已经完成了VR教学体系和AI人工智能培训体系的开发和应用。徐雄表示,“我们是目前唯一一个将VR技术和AI技术落地商用到现实场景中的机构”。

在自动驾驶技术成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今天,东方时尚也未雨绸缪,已经将L2级别的自动驾驶应用到教学过程中,他表示“(新技术)让我们的教学过程更加规范、更加标准,也比较安全”。

除了对教学质量的提升外,其实目前L2级别的智能驾驶配置已经成为很多新上市车型的标配功能,将新技术实时应用到教学过程中,让学员更好的适应汽车技术的变化,也有利于提升学员的驾驶技能。

而且随着智能汽车的普及,驾驶将变得更加简单,那培训的核心已经不再是如何教会人操作驾驶汽车,更重要的是培养驾驶人的安全意识是一个把规则变成习惯的这么一个过程

交通零事故愿景

驾驶培训的最终目的是提升道路交通安全,交通零事故也是不少车企在未来发展愿景中的目标之一。作为交通安全领域的重要一环,提高交通参与者的驾驶技能和安全意识,将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

作为驾驶培训机构的东方时尚,责任更为重大。“全国有好多驾校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合法不合格’”,徐雄指出“很多学员虽然拿了驾照,但根本上不了路开不了车。”此外,他表示很多“老司机”对新交规并不熟悉,因此在无意识情况下犯法的情况也很普遍。目前40岁以上的驾驶员中,有很多不是通过正规渠道考取的驾照。

对此,徐雄认为,目前行业急需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培训体系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东方时尚推出了“互联网全民交通教育平台”业务。通过在各地设立VR教室,延长服务半径,方便学员就近、高频次、碎片化训练,通过科技赋能带动整个培训行业的品质不断提升。

此外,VR教学体系的应用还能极大节省人员成本,减轻企业成本负担,有望降低消费者培训费用,促进更多消费者参与驾驶培训。

通过教学体系的创新,新技术的引入,徐雄表示东方时尚将打造以“差异化、以学员为核心的服务”的竞争优势,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引领驾驶培训行业的发展。

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东方时尚主动求变升级,从“新”出发,努力推动驾培产业智慧升级、绿色发展。率先将VR虚拟现实、AI人工智能与5G网络应用于驾驶培训,试点探索素质教育、高效便捷、节能环保的新一代智慧驾培模式,开启了智能化驾驶培训的新纪元。在一年多的试点探索、优化升级基础上,2021年,东方时尚北京园区全面转型新能源智慧驾培,东方时尚新能源智慧驾培园区现已正式启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