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广汽丰田黄恒:全新中型SUV威飒将于明年一季度上市

2021年11月19日 23:4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车壹条联合访谈  2021年1-10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达到664,578辆,同比增长8.4%。在即将到来得2022年,广汽丰田将实施“高端化、电动化、科技化”三大战略行动,冲击年产销一百万台,迈进合资企业头部阵营。

11月19日,2021年广州国际车展正式开幕,广汽丰田全新紧凑型SUV锋兰达、全新中型SUV威飒迎来首发亮相。广汽丰田市场营销部部长黄恒表示,威飒将于明年一季度正式上市。

以下为访谈实录:

杨小林:首先请您简单分享一下今年广州车展广汽丰田的参展车型和亮点。

黄恒:这次广汽丰田参加广州车展,亮点可以用两个字概括,一个是“新”,第二个是“全”。

“新”就是我们有两款全新SUV车型正式首发亮相,包括全新紧凑型SUV锋兰达和全新豪华中型SUV威飒都在今天广州车展上进行了首发亮相。

“全”就是广汽丰田TNGA全明星产品阵容亮相广州车展,包括凯美瑞、汉兰达、赛那三大旗舰产品,还有威兰达、雷凌、凌尚等等这些明星产品,总共有18款车在展台上展出。随着赛那的上市,广汽丰田在轿车、SUV和MPV三大细分市场全面布局,可以为顾客提供全方位的产品选择。

杨小林:刚才您提到两款非常重磅的SUV。先请您介绍一下威飒,这个车定位是偏豪华、偏高级的用户需求。这款车的导入,对广汽丰田来说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黄恒:威飒是全新豪华中型SUV,这款车源自美版的VENZA,历经四代24年的进化,是一款TNGA高品味豪华SUV。这款车主要面向低调,但是注重享受高品质生活的新中产实力派人群打造的一款豪华体验的SUV。这款车可以说从外观、内饰、静谧性、驾乘方面都具有领先于同级的豪华体验。

首先是在外观方面,我们总结是高雅外观,尽览豪华。像雷克萨斯的造型设计,造型方面给人一种高雅、先进和时尚的感觉。

第二就是它的轻奢内饰,品味豪华。触手可及的地方都用了大面积软性皮质包裹,同时它采用了丰田首创的可调光全景天窗,包括JBL音响,同级罕见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2.3英寸中控屏等,在内饰方面给人一种轻奢的感觉。

第三,我们的总结是极致静谧,尊享豪华。这款车在车身降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隔音材料的采用是同级当中比例领先的,还有高配车型的前车窗采用隔音玻璃。

最后就是从容驾乘,驭见豪华。威飒有TNGA2.0L和TNGA 2.5L HEV两种动力,汽油动力和双擎混动动力都有两驱和四驱版本选择,给顾客更加丰富的选择。

威飒的导入使广汽丰田产品从品质向品味进化,也使广汽丰田整个品牌升维,持续引领广汽丰田高质量增长。

杨小林:威飒这款车在发布之前引起很大的关注,大家一致评价品质远超丰田同级,甚至是媲美雷克萨斯享受的产品。这次广州车展发布以后,威飒的节奏怎样?

黄恒:威飒上个月发布了中文名,这个月首次亮相,会在明年一季度正式发布价格上市。

杨小林:威飒跟旗舰汉兰达相比,它的用户人群和目标市场有什么样的区别吗?

黄恒:这款车是面向低调,但注重享受生活品位的人群,低调有品位,理性又务实的一群人,不需要购买豪华品牌入门版本彰显身份和实力,就是注重低调享受的新中产实力派是我们的目标人群。

汉兰达是TNGA豪华大型SUV,它可能会面向更广泛的人群,既有家庭需求,同时也有年轻奋斗者,汉兰达的目标客户群体会更广一点。

杨小林:随着威飒的导入,是不是广汽丰田在高端产品系列,旗舰产品格局基本已经定了,旗舰产品大概的布局是怎样的?

黄恒:作为广汽丰田,我们在旗舰产品的打造方面,可以说从凯美瑞开始。我们从2006年导入凯美瑞,到今年10月份导入赛那,并发布价格上市,广汽丰田在轿车、SUV和MPV三大细分市场都拥有了自己的旗舰产品,分别是中高级价值旗舰凯美瑞、豪华大七座SUV汉兰达,以及丰田全球旗舰MPV赛那,就是这三款车型作为代表,组成广汽丰田的三大旗舰,刚才说的威飒其实属于SUV系列,每一个细分市场选一个代表,我们认为凯美瑞、汉兰达和赛那是最具有代表性,成为广汽丰田的三大旗舰。

事实从它们的产品表现来说,都具备超强实力。首先是凯美瑞,大家都知道它是中高级车细分市场的长青树,尤其是TNGA第八代凯美瑞导入开始,到现在为止,凯美瑞在今年中高级轿车细分市场当中,我们的销量也是第一位,是名副其实的中高级价值旗舰。

SUV里面,我们的汉兰达一直以来都是大七座SUV的标杆车型,这也是得到过市场检验的。刚刚上市发布的赛那目前的关注度非常高,甚至比SUV的关注度还要高,预售一个月,实现预售订单超过1万个。所以这三个车型最具有代表性,为广汽丰田进一步冲击更高端的市场,以及更大的产销规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杨小林:能不能请黄部再跟我们透露一下,现在赛那的订单非常火爆,终端确实供不应求,因为今年缺芯,我们如何应对市场巨大的需求?

黄恒:赛那作为中高端MPV细分市场潮流的标杆和新的进入者,得到了很高的关注,目前因为是上市初期,它的产能爬坡与今年芯片供应外部的影响,产量供应方面是受到一些制约。

广汽丰田一直在努力,明年在赛那的生产供应链方面持续做更多的工作,以顾客的需求为导向,尽量满足顾客对于中高端MPV消费升级的需求,这个我们目前也在努力。每个月5000台的供应量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因为这个细分市场也是新开辟的市场,我们需要根据市场后续的反馈情况进行规划,进行顾客需求的客观把握。

杨小林:广汽丰田在高价值产品打造还是深有一套,不是成就一款,是来一款成就一款,很想知道背后有没有什么样的深层次的秘诀或者是原因,为什么在高价值的产品上,广汽丰田可以做到款款皆爆款?这个成果是来之不易的。

黄恒:作为广汽丰田来说,本身起家就是从凯美瑞开始,从中高级轿车这个细分市场开始,首先我觉得还是得益于丰田强大的品牌产品实力,在广汽丰田投产,无论是凯美瑞,还是汉兰达,包括赛那,都是在全球具有多年的历史品牌口碑的车型和品牌,这是前提和基础。

第二,广汽丰田一直非常注重中国消费者用户需求,也会及时把握和满足顾客最新的需求,包括TNGA架构的导入,在满足年轻一代用户对于车辆的颜值、驾趣、安全新需求方面,我们都进行了全面的强化,使得新一代TNGA架构下的产品,可以说在同级当中都有领先的竞争力,这是我觉得能够成为细分市场标杆的重要因素。

第三,得益于整个公司全体员工,包括研发、生产和营销团队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在营销方面,我们也在积极尝试年轻化的一些方式,积极拥抱用户,采取年轻人比较喜闻乐见的一些社交化传播方式,包括短视频、直播,包括线下的一些动态体验等各种营销方式拥抱用户,及时听取用户的声音,通过用户的口碑传播来提升这几大车型的品牌形象和促进品牌认知的提升,这是几方面的共同努力。

杨小林:因为现在情况下,大家产销同比很多都是下滑的,我知道广汽丰田今年有增长,而且增长不小,逆市增长挺大的,能不能分享前10月的数据跟背后增长的亮点?

黄恒:今年广汽丰田和其他的兄弟企业一样遇到了疫情的冲击,包括芯片的影响,甚至包括拉闸限电的影响,今年受到的影响因素相比去年还要多,不管怎样,广汽丰田面对这些不确定性,在当地政府和股东双方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还是努力应对。

8月份、9月份受影响比较大,从10月份开始陆陆续续在恢复,相应芯片的供应逐渐在恢复。截止到10月份,广汽丰田的累计销量突破了66万台,同比增长8.4%,应该说在这种不确定情况下,也是尽了我们最大的努力,预计全年可以挑战80万台产销量,迈向一个新的台阶,为明年挑战100万台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今年的基本情况。

从这个产销数据背后的特点来看,第一个特点就是高端车型更畅销,就是旗舰车型,旗舰车型当中的中高配版本占比也是相比以往有大幅度提升。以凯美瑞为例,TNGA架构导入以后,全新凯美瑞20万以上的销量占比超过59%,混动和2.5L的占比也是超过了55%。但同时我们很多魅力、科技配置是让客户更加触手可及,包括HUD抬头显示、TSS智行安全套装等,包括车联网,一键升降车窗,很多车型在顶配车型才有,我们很多是全系标配或者大部分版本配备。

SUV的销量占比在也在持续提升,特别是随着去年威兰达的导入,它和汉兰达形成兰达兄弟,再加上C-HR,整个SUV家族销量占比在稳步提升,今后还会进一步提升,现在销量占比应该是有34%,接下来还会进一步提升。

今天SUV双子星导入,SUV家族的销量占比,我预计会向50%迈进。作为威兰达来说,也是一款四驱中型SUV的标杆,这款车最大的特点就是四驱销量占比超过40%,这在同级中是没有的,同级基本是个位数,我们的威兰达以四驱为主,这是我们为威兰达打造的重要标签。

杨小林:刚才您提到2022年一百万台目标挑战,这其实对于广汽丰田来说是比较大的跨越,因为80-100万,至少是增长近20%多。这么强劲的增幅,明年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我们怎么去挑战,能不能说说,路径怎么走?

黄恒:首先是产能保障,现在建成4条生产线,明年第5生产线也会建成投产。第二个就是产品保障,大家看到今年广汽丰田有9款新车上市,今天是2款SUV,我们的产品从高到低,从SUV到轿车,到MPV,都进行了全细分市场的布局,为明年挑战百万台奠定了扎实的产品基础。

第三就是营销层面,我们也在进行积极变革,一方面主动拥抱用户,一方面积极地推进数字化,拥抱用户方面,我们也是借助各大社交平台去全方位持续性开展短视频营销、直播营销等等这些活动,每天都在开展。然后数字化方面,从第四代汉兰达开始,尝试通过APP线上下定,引导我们的用户和经销商体系适应数字化的浪潮,熟悉线上下定的流程,也为顾客提供更好的用车体验。这个也是我们在接下来会进一步努力和强化的地方。

杨小林:C-HR和锋兰达的定位有何不同?

黄恒:锋兰达是面向人生处于进阶状态的活力人群,以及年轻家庭用户的入门级紧凑型SUV。它和C-HR定位是不一样的,锋兰达的定位是大众化路线,称之为“主流路线”,偏实用、偏家用;C-HR定位是个性路线,它是偏时尚、偏动感、偏潮流的路线,它们定位是不一样的。

锋兰达是一款实用家庭SUV,广汽丰田首款紧凑型SUV,归纳有五大产品核心优势。

首先是颜值进阶,更时尚。犀利的LED前大灯,包括高亮的铝合金轮毂,包括宽大的前格栅组合等,从外观来看,我们觉得还是具有时尚特点。能够满足年轻家庭活力人群用户的SUV。

第二就是它的动力进阶,更随心。这款车搭载了TNGA2.0L发动机,相比同级很多的产品,它的动力实际是越级的,TNGA 2.0L加上WCVT黄金动力组合,可以提供126千瓦功率,同时百公里油耗可以低至5.8L。目前是汽油版,未来我们也会有混动版本的产品规划。

第三个是空间进阶,更有料。这款车有领先同级的空间,长宽高是4460毫米、1825毫米、1600毫米,轴距是2640毫米,它最大特点是空间大,尤其是体现在后排储物空间,非常适合年轻家庭出行装载物品的需求。

第四个,我们认为是价值进阶,更智趣。包括自动感应尾门,还有流媒体后视镜等科技配置,在这个级别当中,还是比较智能的。

第五个就是安全进阶,更自如。搭载具有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的全新TSS智行安全套装;高配车型上有9个气囊,也是领先竞品,可以给顾客比较安心、安全的出行保障。

锋兰达对于广汽丰田来说,可以帮助广汽丰田扩大基盘用户,为活力派群体包括家庭用户提供紧凑型SUV的选择。

杨小林:这款产品导入节奏是什么样,明年也会导入吗?

黄恒:这款车型今天是首发亮相,预计在今年年底发布价格,明年1月份进行店头上市。

杨小林:广汽丰田这两年双擎做得特别好,凯美瑞双擎卖得很好,在电动车这一块有什么样的规划?

黄恒:刚才上午的广汽丰田展台发布会上,文总对外发布广汽丰田面向2025年的三大战略,其中有一点就是开启全方位电动化战略,全力助力“碳中和”。

所以从明年开始,广汽丰田在电动化方面会进一步提速,也会开启e-TNGA架构下产品的投放,首款e-TNGA架构下的纯电动SUV就是bZ4X,也会在明年正式上市,这款车大家也都在上海车展看过它的概念车。

后续在2025年之前,我们会投放5款纯电车型。在整个电动化方面,我们全路径布局,既包括双擎混动,也包括插混,也包括纯电。

首先是全面普及混动化,广汽丰田以更加切实、更加有效的举措去助力“碳中和”,推进节能减排。今年我们的混动车型销量占比突破21%。

杨小林:就是80万里面大概有1/4,是吧?

黄恒:对,差不多。今年基本处于翻倍的状态。到2025年,整个电动化车型销量占比会达到近60%。所以整体来说,广汽丰田在电动化方面全面提速,一方面全面普及混动化,另外一方面就是全面迎接纯电浪潮,在纯电导入车型方面也在进行布局。

杨小林:规划是很清晰的,路径也很务实。最后有一个保留的问题,想请您对广汽丰田用一个关键词形容一下它走过的2021年,有什么样的关键词形容一下?

黄恒:我觉得就是在不确定中追求确定,因为今年对于很多车企来说,尤其对于广汽丰田来说,我们是面临很多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和挑战,同时我们也追求和把握确定性,这个确定性就是电动化浪潮,我们觉得克服不确定性,把握确定性,这是今年和今后要去面对的一个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