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段宁:全新速腾全面吹响价格价值战略号角

2021年11月20日 01:17: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1月19日,广州车展开幕,一汽-大众携全明星阵容亮相。

正在加载中...

其中,即将于明年上市的全新速腾,将作为主力车型首发亮相;备受关注的揽境及ID.家族、全新数字高尔夫GTI、CC家族、迈腾GTE、探岳家族、探歌R-Line等高人气车型也将悉数到场。

凤凰网汽车在车展现场采访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策略中心部长段宁,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汽车:首先请给我们介绍一下一汽-大众带来了哪些新产品?

段宁:今年对于一汽-大众来说是产品大年,在广州车展,把明年即将上市的全新速腾带到展台,跟大家第一次见面,希望借这个机会提前跟所有的消费者能够有一个接触。

凤凰网汽车:回顾这一年,由于芯片,大家都过的特别艰难,尤其是南北大众体量巨大,芯片缺乏更严峻,您怎么看一汽-大众今年市场表现?

段宁:疫情从去年到今年,加上今年带来芯片短缺,整个行业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我们作为销量最大的头部厂商肯定也遭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尽管这样,一汽-大众三个品牌目前到10月份为止依然还是在行业销量第一的位置上。但是不得不说,大众品牌产能确实受到了很大的挑战,比如,我们前10个月产能比去年同比降低了25%左右,而我们销量也同比下滑了16%,变化是来自于产能有限,可以看到这两个数字的关系。

由于产能受局限性很大,所以我们现在终端库存非常低,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用户买个车很难,买不到自己要的车型。尽管如此,我们也在极力调配自己的资源,未来如果芯片没有好转的话,要想办法从结构上做一些调整,以便于最大化满足用户对产品的需求。

凤凰网汽车:对接下来芯片短缺情况判断是怎么样的?

段宁:现在有不同的看法和预测,有些乐观,有些偏保守一些。我们根据国际上芯片供应商情况为基础,自己去找更多的资源,调配更多车型和配置等,来应对突发或者长期的困难。现在来看,产能包括芯片这个问题还是非常简单,不是很复杂的事情,有就能够产出来,没有就会受到一定的损失,所以从某种意义来讲,需要从采购方和采购端进行很大的努力,包括资源的争取。

凤凰网汽车:明年会不会好一点?

段宁:目前来看,从12月份开始就会有好转了,所以明年上半年比今年至少乐观很多。

凤凰网汽车:我们现在提出“价值战略,价格战略”,这个是基于什么样的洞察?对消费者来说他们怎么理解这个?

段宁:一汽-大众车型产品价格区间基本上在8—30多万之间,这个区间段的消费者更看重的是性价比,我们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当前在喊高科技配置,包括价值辅助系统,这些配置往往都会集中在顶配或者高配车型,往往一些主销车型和入门车型的用户是享受不到这些福利的,这样不太利于用户体验我们科技化的产品,也不太利于我们进行传播和用户进行交流。所以我们在内部实施了价值战略,目的就是能够把高科技的实用配置,拉满所有的产品序列,从入门开始就会标配比较重要的配置,同时在价格上也不会进行涨价,反而还会在过往产品基础之上进行降价,这样“一高一低”,整个产品性价比有很大的提升,也是为了能够让用户更加感受到我们一汽-大众品牌车型每一款的特点。

凤凰网汽车:ID系列国产化之后,备受关注,最开始的时候确实销量不太好,后面几个月销量稳上来了的因素是什么?

段宁:大众品牌做纯电动车肯定在合资品牌范围内应该是决心最大,动作最快的。之所以大家觉得稍微慢一点点,因为大家认为大众品牌所有的产品都是出道即巅峰,一经推出就会成为爆销的热款。

电动车大家都很清楚,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包括智能电动汽车这个领域内还是竞争非常激烈,大众品牌推出ID.4 CROSS和ID.6 CROSS产品,背后支撑核心的基因还是大众品牌固有的基因,比如操控版,ID系列的操控和燃油汽车没有太大差别,甚至部分时候还要优于燃油车,包括转弯半径,整个空间,底盘的扎实,操控的感觉完全能够通过驾驶来感受到的,另外就是安全可靠,大众品牌做车整个安全等级,包括品控标准都是非常高的,某种意义来讲,大众品牌虽然在外形或者智能化领域内没有像国内这些新势力做的那么极致,包括特斯拉,但是有自己独到的优势在里面,包括续航里程。北方已经到冬季了,他们的续航非常实在和真实。很多用户反馈,我们车辆在正常使用远远高于这个续航。我认为随着购买人数增加,也会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款ID.4 CROSS自己的优势。

凤凰网汽车:ID系列也在做渠道的变革,这方面我们会不会遇到一些困难?

段宁:我们最开始发现很多造车新势力在商超里面做展示,做到了极致he 潮流,背后原因是他们没有渠道,不可能在短期内像传统燃油车合资品牌一样尽快铺出几百个上千个网络.在这样的背景下,商超展示的成本是巨大的,我们也在做不断创新和尝试,比如代理制,包括线上触点,线下触点.但是我们做线下体验也好,线上触点也好,都是有很多优势的,并不会一味铺商超,毕竟这样的成本是巨大的,其实效率并不高。另外自己独有的经销商网络也是体验的触点和抓手,未来会把整个体系线上和线下拉通,整个链路拉通之后让用户慢慢感受到便捷性,还能展示出专业性。

凤凰网汽车:最后一个问题,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总结一下今年给您的感受。

段宁:砥砺前行,现在中国汽车行业在发生着巨变,我们作为其中一员感觉到很幸运,也很刺激,基本上每个品牌都有每个品牌的优势,国产有国产的速度,新势力有新势力新的玩法,合资有合资过去几点的优势,每个领域内都有自己独到的独门绝技。但是这个过程中,用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没有一个品牌有资本说在某个领域是老大,或者是王者,我们必须要坐下来,低下头真正去挖掘用户的需求,从产品到营销,真正能够找到让用户选择你的一个理由,让营销把它传播出去,让客户看到,体验到就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