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冯兴亚谈混改:埃安估值应相当于新势力

2021年11月20日 16:44: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自主品牌在2025年超越合资品牌,我觉得不是梦想。”这是东道主广汽集团的总经理冯兴亚在广州车展的最新发言。他的论据之一:今年以来,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猛增,每个月都有增长,“这个趋势不是偶然的”。

某种程度上,他在回应中国汽车辩论了二三十年的一个母题——市场换技术。反对了“没有换来什么技术”这一观点。他认为,过去几年中,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特别是自主品牌已经完成了初步积累。在技术研发队伍上、科技创新能力上都有了明显的进步,推动着中国新一轮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发展。

当产业巨变,自主品牌能靠这场战役逆袭成功?关于竞争、估值、战略与未来的拷问,我们可以通过与广汽集团的对话试着探寻前瞻性答案。

先对估值下手

估值之痛,一直横在自主品牌心中。去年的魏建军曾公开表达长城被低估的烦恼,在更积极的市值管理之后,长城市值在一年之间已经涨了数倍。如今广汽也提到了对估值的“不甘”。

冯兴亚谈到:“广汽集团现在卖200多万台车,整个市场估值1000多亿,不到2000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势力车企中,2020全年交付4.3万辆的蔚来市值超过4000亿元,2.7万辆的小鹏超过3200亿港元,理想也超过2499亿港元。

混改后独立上市,是广汽给出的解决之道。冯兴亚向媒体透露了埃安混改的进度,员工持股方案内部草案基本已经敲定,正在等待批准。

实际上,自品牌独立以来,广汽埃安谋求上市的消息不时传出。2021年8月,广汽埃安终于发布公告,宣布将结合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发展的整体状况,拟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推进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

广汽内部对混改的重视程度也不言而喻,“这是很重要的改革、变革,广汽整个市值将会提升,广汽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埃安的拆分与混改,是广汽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

冯兴亚认为,埃安的估值就会相当于现在新势力的估值。

他坚定地说,在新能源市场的影响下,政策、资本、创新、科技与人才这五大因素,都决定着埃安必须独立。需要用资本的力量,把企业发展的成果和工作成果联系在一起。

“纯国有与混改完全不一样,有新的机制、考核与做法,也就有了变化。”这样才能既低成本地生产产品,同时又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他解释道,广汽集团的国有成分是在51%左右,假定广汽持有埃安还是50%左右,埃安国有的比例就可以稀释到20%-30%。届时企业决策的体制和方法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更有利于埃安本身市场化的改革。

过去两年里,广汽埃安一直稳健增长。据官方披露,广汽埃安1-10月累计销售9万辆,同比增长98.85%。即使在疫情影响最严重的2020年,广汽埃安的全年销量也有42.9%的增速。

这些增长也迅速投射进资本市场中,与今年最低点相比,广汽集团股价涨幅超63%,市值达到1700亿。如果未来埃安独立上市,广汽自己的市值也有想象空间。

冯兴亚说,“子公司估值升高,母公司也会水涨船高,肯定有很高收益”,他希望埃安能够发挥好。此外,埃安的独立还将带来平台、资源与体系化的联动,对埃安与广汽都是强有力的推动。

痛点,还不够痛

“新能源汽车混改之后,我们要进行的一项重大工作”,冯兴亚指出。广汽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定是以超快充技术的支撑和换电技术支撑,到今年,这些战略被凝练成了“26能源行动”。

随着电动车的逐步发展,其痛点从里程问题,安全性问题,演进为便利性问题。“现在电动车的保有量只占2%-3%。”

针对这一趋势,冯兴亚期待,“下一步,每100辆当中,应该有50辆(电动车),甚至90辆。当电动化汽车时代到来,整个用电模式将会发生革命性变化,不是现在我们所能想象的。”

所以真正的新能源充电设施的“新基建”远没有开始。高速公路上排队只是面临挑战的第一步,冯兴亚解释道:“下一步,小区的电力增容受不了,所以买电动车要趁早。”

他说,真正电动化时代,不能用现在的观点解决充电便利性问题,广汽坚定以超快充为解决目标,8分钟充电80%,充电5分钟,续航就可超过200公里。超快充桩的建设,需要基础设施投入。

此外,冯兴亚还指出,换电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成为主流,这也是广汽发布“26能源行动”的原因。

该行动的核心包括四点。可买可租、可换可充、可快可慢,可买可卖。广汽主张,动力电池的供应体系,应该剥离传统的售卖方式,汽车与电池分开定价。建设可换电也可充电的体系,以快充慢充结合的方式,对电池梯次利用。

“最重要的是,创造一个电量可交易的全新模式。”冯兴亚表示,电动车本身可以充电,也可以放电。也许晚上充完电,第二天可以把充满的电池换成半满的,全满换成1/2。“一天挣10块钱没问题。”从全生命周期角度,梯次利用将决定电池的成本。当消费者汽车报废的时候,可能电池还年轻着,只消耗了10%-20%的寿命,还有80%可以用,这些成本可以在以后的利用当中分摊。

据官方透露,换电模式预计在2023年,随着广汽电动车平台GEP 3.0正式产品一起推出。

起飞的筹码

广汽埃安古惠南总经理古惠南表示,车是埃安的生命线,会在未来几年陆续推出战略车型。埃安在明年会有一款更重磅,会有比Aion LX“跑得更快”的车投放,到了后年至少会推出2-3款。

关于 Aion LX Plus 的上市时间,古惠南表示会在明年1月左右。这款车是 Aion LX 的全面科技升级版,这些配置的升级,让Aion LX进入2.9秒零百加速时代。搭载新一代可变焦激光雷达,能够达到L2++,实际接近L4级别的自动驾驶。

“Aion LX 是埃安全新一代的产品投放,包括从底盘、电池、电气、智能座舱全面升级,全面进入到第二代,我们预计到2025年,我们从EV(电动化)到ICV(智能化)方面,都会在行业全面地引领时代。”

至于在“新四化”趋势下的战略举措,广汽研究院吴坚院长表示,还会持续在智能化、电动化以及低碳化等等这些方面持续发力。在广州车展上发布的“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将会支撑广汽未来所有的新能源车和节能汽车的发展,包括自动驾驶和高级辅助驾驶。

古惠南说,广汽研究院在这几年打下的ICV+EV(智能化+电动化)技术基础,已经为其快速腾飞打下了很好的布局基础,希望埃安能够抓住接下来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他认为,埃安在这些年的积累也具备了快速腾飞的能力,具备在这个竞争赛道上跑赢大市的信心,也基于这样的考虑进行了扩建。

据悉,2022年广汽将会有完整的20万产能。现在每个月的订单量维持在24000件以上,开放订单后将会有更多。

广汽的领导们预测,以目前广汽的产能来讲,明年到20万也可能是个满负荷。为此,广汽集团提前启动了二工厂的建设,争取明年底完工。到2023年的时候,计划将再建一个20万产能的工厂。

关于自主生产电芯一事,广汽在电池方面已经聘请全球专家默默研发了五六年,到了2021年已经该做产业化的事情。因此,1000km续航电池,将在明年1月投放市场,是全球首家把EV(纯电动)做到1000公里真正量产的车企。现在工厂布局做完了,马上就要开始建设,预计明年底的时候会建成投产。

在具体的战略之外,冯亚兴给出了更底层的解答,“造车需要处理好前瞻性和务实性的矛盾。没有前瞻性,人云亦云,企业就没有持续竞争力。不务实,“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就会成为过早的牺牲者。“在适当的时期做适当的事情,我觉得对于企业来讲,这才是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