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线下渠道布局怎么干? 奇瑞QQ冰淇淋:我们不一样

2021年11月21日 19:1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11月19日,2021年广州国际车展正式开幕。在奇瑞新能源的展台上,奇瑞QQ冰淇淋“无界X”和“无界”两款展车吸引了大量的关注,将于近期上市的奇瑞QQ冰淇淋也迎来了首次实车亮相。

正在加载中...

为了这款车,奇瑞新能源特别打造了全新的营销模式,除了自有门店还有异业合作伙伴,奇瑞新能源·iCar营销公司渠道发展与销售中心总经理李由表示,目前1300家的渠道布局已基本完成,超出了预期。

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汽车:凤凰网的网友们,大家好。这里是2021年广州车展,凤凰网汽车专访间。今天我们请到奇瑞新能源·iCar营销公司渠道发展与销售总经理李由,李总,欢迎李总。

李由:您好。

凤凰网汽车:第一个问题,近期QQ冰淇淋在尚未上市的情况下,就已获得了大量订单,这其中渠道和终端起到了很大作用,我们是从哪些维度来构建了新型线下营销模式的?

李由:传统汽车模式都是4S店的模式,我们在构建线下新型的代理制渠道营销模式时,加速向消费者喜欢的渠道上深耕布局。真正诠释了用户在哪里,我们就把店放在哪里的用户思维,做到精准匹配。除了在地级市(区)布局渠道外,我们也开放了县级地区的代理,做到了县区和市区渠道同步发展。同时,除了自有线下渠道以外,我们也开发了异业合作的伙伴,拓展多元化的渠道。前一段时间我们与海尔进行战略合作,大家都知道海尔已经走进千家万户,积累了大量的用户,他们的线下渠道也是非常健全的,拥有极具市场覆盖和辐射能力的终端门店。在此基础上,我们首先可以以海尔家电用户为基础进行产品的定制化,同时借助海尔渠道辅助线下车辆的销售,将双方渠道能力进行整合,打造线下相互赋能和相互补充的多元化线下渠道。

未来我们也将继续与其他企业进行深层合作,甚至是产品联名共创,形成以汽车生态为基础的多领域跨界合作,来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多场景的使用体验。

凤凰网汽车:非常非常感谢,奇瑞iCar选取一些合作伙伴,共同建设线下的渠道和网络,可以这么理解对吗?

李由:补充一下,其实生态合作伙伴是一方面。我们自有的门店还是我们主要发展的一个方向。

凤凰网汽车:就是双管齐下的举措,现在iCar生态提出的全新营销模式,在渠道和终端层面上,与其他车企有哪些不同?

李由:刚才提到了传统的汽车以4S店为主,现在我们的新型营销模式下的线下门店建设,是根据不同场景和用户需求建设而成,其中自有店面分成两种:一种是Q+空间,另一种是Q+中心。Q+空间就是我们开在商超里面的门店,Q+中心是开在传统汽车商圈里面的门店,为什么这么设计呢?首先,我们多数用户买车时,会有针对性去到汽车商圈,同时还有很多用户在自己碎片化的时间,会选择多样的休闲和社交地点,比如说到商场里面购物或跟朋友一起吃饭,我们Q+空间开在苹果和星巴克等门店附近,这也是一种直面用户的形式,希望用户无论是在商场里面还是在传统汽车商圈,都能接触到我们的产品。

凤凰网汽车:好的,非常明白。其实咱们终端门店主要就是分为Q+空间和Q+中心,两个分支。可以请您介绍一下这两个门店在服务上和设计场所上有区别之外,还有哪些区分,有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要求?

李由:无论是Q+空间还是Q+中心,都是我们线下的服务点,没有太多的差异。从面积上看,考虑很多商场内店面可能没有办法满足太大的空间需求,所以我们的空间店基本都保证70平以上的面积。在传统汽车商圈,我们的中心店均在120平以上。只有一点细微的区别是,我们有一小部分商圈店是销付一体的。

另外现在我们的门店加入了线上直播的宣传形式,未来我们的门店会进行直播区域的建设,为用户提供极为便利的售前信息服务。

凤凰网汽车:其实,2021年马上就要结束了,可以谈一下明年iCar生态在渠道终端的发展战略上,会有哪些规划或调整?

李由:今年我们渠道发展非常迅速,目前已经达到1300家,虽然只剩一个多月,但是基本目标已经完成。明年整个线下整体设计,肯定还是跟随我们的用户,我们用户在哪里,用户消费习惯是什么样的,我们未来的线下的门店就会开在哪。我们现在可以看到,Q+空间是对一种趋势的顺应和一个方向的探索。同时因为用户的习惯是在实时变化的,或者还可能有有一些政策方面的导,所以我们未来也会有一些针对性的调整。

凤凰网汽车:我们可以了解到今年QQ冰淇淋不管是在渠道上还是在整个销量上都有不错的表现,您可不可以用一个词总结一下过去一年的体会呢?

李由:超预期。

凤凰网汽车:可以详细谈一下,比如说在哪一方面或者在哪一个增长上会比较超出咱们原本的预期,去到一个很亮眼的成绩?

李由:我负责线下渠道这部分,上半年规划整体渠道工作的时候,其实把它当做很大的目标去筹划的,现在还没有到年底,目标就已经达成了,这确实是超出我们大家预期的。我们复盘的时候,总结了几点比较重要的因素。首先,多年品牌形象的积累和用户对于我们产品的认可,这是基础。同时,行业内的从业者包括一些投资人对我们渠道模式的这种认可,也给我们带来了信心。最后,媒体朋友对我们的关注也很高,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帮助。我们明年也会交出一份更超预期的答卷。

凤凰网汽车:非常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