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MIFA 9不只是一台MPV那么简单?

2021年11月22日 21:2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MIFA品牌是我们最先进技术的载体”,当MIFA 9在2021广州车展上正式发布,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大通总经理郝景贤对其下了定义。

所以,首款车MIFA 9的推出,远不只是一台MPV那么简单。

它不仅代表了上汽大通在新能源战略上的决心,还代表着其智能化浪潮下的技术积累,对MPV“新物种”的进化追求。MIFA以新能源专属品牌的身份推出,昭示着在自主品牌带领下,产品品类与品牌的细分逐渐成为车业趋势。而MIFA选中的,是智能电动MPV。

在此次广州车展上首发的岚图梦想家,同样也打出了“超级智能可持续生长的智慧伙伴”的口号,足矣看出这一赛道中已有不少准备起跑的玩家。智能与MPV属性混合后,其产生的化学反应不可估量,也有极大的潜力撬动传统MPV车主。

挑战40%

作为上汽大通的一个全新品牌,MIFA被定义为新能源专属品牌。

郝景贤表示,未来3年MIFA将会发布10款以上的新能源产品,采用纯电或氢燃料电池。同时,上汽大通MAXUS传统燃油车架构下的MPV系列依然存在。

上汽大通对MIFA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随着新品牌的开拓,为做到系统、专项性地运用公司资源,上汽大通在内部成立了MIFA事业部,产品定义、技术研发到渠道销售等环节,都将由事业部统一负责。

MIFA事业部的成立,也与上汽大通的双碳目标相关。

“2025年,上汽大通MAXUS的新能源销量占比要超过40%”,郝景贤在广州车展上重新强调了上汽大通的“十四五”规划。他表示,未来上汽大通会加速新能源化的进程。新能源领域,将遵循All 3 Roamap路线图,即“全能源、全平台、全市场”的全领域新能源战略布局。

上汽大通是一家走第三条道路的公司。”郝景贤表示,上汽大通未来5年的研发规划都已完成,接下来3年的新产品都已经进入开发阶段,会有技术研发走在产品前面。在研发方面,上汽大通会持续坚决地投入,始终重视技术研发,重视产品的打造。

在40%的大目标下,上汽大通将在每一个细分市场中,都规划出纯电、混动和氢燃料三条技术路线的技术储备和产品研发。将会以进入细分市场——面向全球市场研发——推进旗下全系产品为过程,通过“三步走”迎接新四化。

40%虽不是一个激进的目标,但对于旗下有皮卡、宽体轻客等多元化的车型的上汽大通,因其用户仍有较强的传统能源需求,仍然是一个有挑战的数字。在接下来的5到10年内,上汽大通依然会持续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双赛道并行,将推出更多纯电皮卡等针对细分赛道的新产品,希望在每一个细分市场都能达成这一目标。

在海外市场,上汽大通将根据细分市场定制不同策略,还是以用户需求为主。郝景贤以欧洲市场为例进行阐述,在欧将以纯电动产品为主,而南美市场则考虑到用户的使用场景,依然会以传统能源为主。

所以,上汽大通在产品在开发之初,便将欧洲的五星碰撞标准作为产品必须达到的标准。今后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将拥有国际版本,MIFA 9便有欧洲车型同步发布。“我们要在技术、市场方面做到全球化,持续拓宽国际市场渠道,持续推出面向全球的产品,进入更多细分市场。”

郝景贤相信,在全球化战略的持续推进下,MIFA和上汽大通MAXUS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越来越重要,中国的自主品牌会占有全球更多份额。

具有C2B基因的上汽大通,是最早践行数字化战略的车企之一。

该战略不只是包括汽车产品上的数字化,而是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实现了和用户的直连。此外,供应链、产业链的数字化程度也不断深入,上汽大通用户在APP下单后,就能看到产品的制造全过程。未来,上汽大通将持续深耕用户直连模式。接下来将在MIFA品牌上,与用户做更多互动,将定制化发挥到极致,正如MIFA这个品牌所强调的极致智慧、极致友好以及极致的审美。

这种定制化,已经是上汽大通的“传统艺能”,并表示未来将做到根据不同地域、不同客户、不同场景定制产品。紧紧围绕着用户服务场景,将是上汽大通接下来在产品、技术、渠道变革、新零售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出发点,也是上汽大通创新的源泉。

共创,传统艺能再进化

MIFA 9显然是一款凝聚上汽大通愿景的车。

上汽大通品牌公关及产品策略部总监陈超表示,在整个开发流程中,MIFA 9是由用户一步一步来参与定义的。

陈超强调,MIFA 9 承载的用户共创模式,已经打通了线上线下全链路。线上,有MIFA的小程序,里面有很多车主的讨论和反馈。线下,基于工程车,MIFA 9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与用户进行了多场线下共创活动。在MIFA 9仍是概念车的阶段,上汽大通就已经与用户在线下进行了多轮的保密共创。

MIFA 9现在已经进入到试生产阶段,将在2022年5月正式批量交付到用户手中。

在三电技术方面,MIFA 9均采用了上汽集团近几年自主研发的成熟技术,包含在产业链的布局,电池、电机、电控等方面均与上汽集团旗下品牌有着协同效应。此外,MIFA 9将采用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组。

在智能驾驶方面,MIFA 9同样搭载了上汽大通自研的技术。在这一领域,上汽集团刚刚成立了友道智途科技公司,在L4级技术与L2++级技术领域同步推进,既能赋能友道智途的市场化商业化进程,同时也为上汽大通量产化的智能驾驶技术,提供领先的、自研的、数据驱动的、智能驾驶核心算法。

之后,上汽大通会持续将MIFA 9的智能驾驶和智慧座舱新技术推广迭代。其中重点是自研的智慧座舱,该技术采用规控决策、深度学习的算法。得益于自研的算法,当智慧座舱技术应用到上汽大通MAXUS全系产品时,将会有更快的市场响应速度,团队也可以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特点,做更多定制化开发。未来,这些新技术会应用至上汽大通MAXUS的全系产品中。

郝景贤说,现在的MIFA品牌是一个平台,基于其拥有自研技术的能力,后续还将推出针对公商务用户,推出行驶场景下移动办公的特别功能,也有推出全新的MIFA版房车的计划。此外,还将针对纯电平台与用户需求,打造更多的车型和更多的扩展空间。

在MPV领域,上汽大通MAXUS从2014年至今,积累了超22万位用户,陆续打造了面向公商务出行、网约出行、家庭用车、房车或者是豪华商务等场景的产品。多方发力,令上汽大通MAXUS对于MPV的定制化和多功能化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新的营销举措,也是上汽大通破圈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前,共创周连续直播中的罗永浩、范志毅、李光洁、周奇墨等公众人物的加入,在用户中取得不小的反响。但在营销之外,用户共创才是上汽大通的“看家本领”。

上汽大通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谢嘉悦表示,未来上汽大通将根据用户其他需求,通过众筹等方式携手用户定制产品,此前的上汽牛·魔王和D90 Pro亚马逊也都是通过这一方式呈现于市。后续,上汽大通肯定会结合用户的期待,以他们为核心驱动力,拿出更多能够满足不同场景和需求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