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电动汽车观察家》邱锴俊:呼吁加强新汽车的事后监督

2022年03月15日 16:3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文/滨妮 编/青竹)

“新汽车问题越来越多被暴露,是由于其已步入大众化阶段。前几年诸如起火等都发生过,比现在更严重更恶劣,但可能之前车企处理和控制得都比较好,没被更多人知道。虽然现在新汽车投诉和争议变多了,特别严重还是少数。”

谈及新汽车维权中,涉及电池起火和锁电的问题,邱锴俊认为已发生问题的车辆问题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更多是寻求维权索赔。

“比如,让车企把所有问题电池召回更换掉,有一定可能性,但可行性不强。虽然我也听说过有一些车企私下偷偷把所有电池召回,因为电池占整车成本的30%,甚至更高。所以即有问题依靠维权索赔更实际。”

邱锴俊称,长远来看不该纵容该现象的持续,上述问题的减少和杜绝需要更多的技术保障与支持。

“不过有一个好的趋势,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车企对于新汽车的续航追求已经有回归理智的迹象。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就可以不用做到那么高,不用再过分牺牲安全性。由于续航不再是必要的卖点,例如,业内不再疯狂推崇811电池,而是用回622电池,包括最近磷酸锂铁电池的回归。”

也是源于这一点,他认为,以后锁电的现象将会减少。

“现在车企也在做相应地努力,比如大禹电池、弹匣电池等电池包技术的发展。但足以说明很多车企已开始重视电池安全问题,与此类似的其他问题,比如电驱动、电动空调、自动驾驶、自动座舱等问题的解决,根本上还要靠技术进步。”

邱锴俊提到了行业规范中,政府监管部门的重要意义。

“不能光靠车主施加压力,监管部门实际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汽车行业更多强调的是事前管理,比如审批和产品准入审批。但是事后监督方面,相对比较差。”

邱锴俊称,有些国家的事后监管是相当严厉的,如果出现群体性产品质量问题,哪怕小问题可能都会引发灭顶之灾。这或许是我们在顶层设计上需要考虑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