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佟湘北:smart大定数据证明路子对了

2022年06月16日 16:17: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日前,smart品牌焕新后的第一款产品——全新smart精灵#1正式发布。

“我看大定的情况,用户的反响非常正面,也能够侧面验证我们筹备工作的大方向正确。”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 佟湘北在访谈中如此形容预定结果,他没有透露准确数字,只是说目前的定单量已经超过了排产量,市场的热烈反馈远超预期。

他表示并不视定单量为“战绩”,好像猎人展示“猎物”一样。

“每个数字后面都是我们宝贵的顾客。”

据官方,smart基于“中欧双核,全球布局”的发展战略,将中国与欧洲视为最重要的两个市场。smart品牌源自欧洲,欧洲市场对这个品牌非常熟悉,有良好的用户基础。

据官方,精灵#1是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设计团队来设计的,位于德国的全球设计团队主要负责整个造型的设计,位于中国的奔驰设计团队负责材料、颜色等一系列的设计,充分考虑了中国、欧洲消费者的偏好。

比如说在中国市场,会把车载微信放在车上,还有全场景自定义的功能,有非常多的功能都可以通过手机APP还有车机自定义。

作为燃油车时代比较小众的品牌,在过去戴姆勒的治下一直亏损,如今可以说拥有了打开格局的巨大潜力。

全新smart精灵#1作为紧凑型全电动SUV显然将成为一款真正的大众车型。只是全新的定位如何保持品牌精神的传承?

佟湘北的回答是,品牌焕新后,仍然秉承新奢、潮趣、智能的品牌调性,从未改变。品牌焕新有“变”与“不变”,品牌调性“智能”始终不变,一直很“smart”很智能。用户群体对smart从燃油车到电动车的转变接受度很高,感觉是理所应当。

smart从前经典的两座车,深受老车主喜爱,进行很多形式的共创,同时为了保持对z世代的吸引力,共创是新smart不能放弃的关键词。“smart将产品的交付,视为品牌与用户进行共创的开始,而共创是我们说的品牌这三个调性“潮趣”最核心的一个内容,由此收获志同道合的朋友、聚集一个生活圈子、一个俱乐部,跟用户一起开始共创。”

他表示,新粉丝对品牌的三个调性表示认同,感觉到很亲切,符合他们的审美和志趣,所以他们用定单进行“投票”。

设计车型做产品定义的时候,研发、市场、IT同事坐在一起,首先做的是构建场景,定义用户需要的各种场景,作为一个生活与工作以外的第三空间,为用户的生活与工作提供更多的方便,然后倒推回去设计车,设计满足这些场景的性能、外观、软件、硬件。

据悉,smart后续会在坚持品牌价值的基础上进入更多细分市场,快速形成产品家族,或者说产品矩阵。

线下渠道的铺设方面,smart采用“用户中心、数字驱动”的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渠道构建一共有4种业态,第一种是商超店,增加线下触点,更多地触达用户。第二类是旗舰中心,彰显品牌形象,作为一个车友俱乐部的形式,规模比商超店要大很多。另外两类是属于提供服务型的服务站和服务中心。根据不同城市、不同市场状况,将这四种业态进行灵活的组合与配比。

从6月开始,多层级的销售服务网络构建将逐步铺开,第三季度会超过100家独立销售服务网点,到年底会有150+家以上,覆盖超过40座一线、新一线以及二线城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