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对标新势力「四小龙」,合创A06如何突围?

2022年08月26日 22:43: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2022,是合创的关键一年。

完成重组后,合创Z03在杭州生产基地下线,有了打上自身烙印的工厂。此次成都车展,合创A06首次亮相并正式开启盲订。

在合创汽车联席总裁杨颖看来,合创A06主要对标新势力「四小龙」,包括海豹、SL03、C01及哪吒S。他直言:“我们很有信心,希望力压所有的四小龙,在这个细分市场领跑。”

与此同时,合创车型布局的节奏也在加快。杨颖表示,在2022广州车展,合创还会亮相一款新车,预计2023年还将上市两款新车。

除了SUV和轿车之外,合创的产品矩阵,会覆盖到主流的MPV,包括C级的MPV和B级的MPV,以及更广阔的大型轿车市场。

十年前,在负责汽车销售时,杨颖发现市场选择有着明显的“羊群效应”,求同心理明显。而今天,消费者更看重独立价值的体现。

在个性化方面,得益于与EDG的深度合作,合创在文化、IP产业链有着很大的优势。他透露,A06计划推出一款为电竞人群设计的高定版本。

合创汽车副总裁何凯欣则认为,合创的股东方,在能源、资源、传统商圈、物业、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等领域,有着充分的资源优势。找到运用的节奏,就能找到增长点。

那么,一个全新的合创,要如何整合资源再出发,真正做到后发制人?此次,凤凰网汽车对话合创汽车联席总裁杨颖与合创汽车副总裁何凯欣,以下为访谈摘要:

问题A06车型是否在杭州生产,合创未来产品规划是如何?

杨颖:我们主要的生产基地在杭州,有多款产品都会在杭州下线,包括A06。预计11月份,A06就可以正式大规模地交付给客户。

何凯欣:这次首发H-GEA、H-VIP两个核心的软件、硬件架构系统,我们也会应用在A06上。我们明年还会有一款新车,大概每年不少于一款车的初步计划。

杨颖:今年A06上市后,我们小小的剧透一下,在广州车展预计还会有一款新品,非常具有竞争力的一款发布。明年呢,我们也规划了有两款产品预计会亮相。所以整体来看,后续对赛道里面的规划我们还是比较清晰的。之后,我们除了目前的SUV和轿车之外,会覆盖到主流的MPV,包括C级的MPV和B级的MPV,以及更广阔的大型轿车市场。

整体的产品呢,我们同步在做相关的研制和开发。所以请各位老师对合创汽车我们要抱有信心,后续来说的话,会有更多更好的产品面世的。

问题:合创如何做智慧生态布局,拥有哪些资源,怎样最大化配置?

何凯欣:我们股东方,有非常大的优势。包括能源、资源、传统商圈、物业、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等等。目前,我们现在已经逐步的、分阶段的结合合创自身的节奏,有步骤地去运用。

从去年开始,我们大数据以及智能制造等能力,都已经运用在我们的产线、产品上。我们有一些跟商圈相结合的生态,去年在Z03发布的时候也已经上车,我们那个好生活App。今年,我们还会推出结合能源生态和停车生态,我们也会做更多的生态植入。

我们现在广州元知商学院等地已经有部分试点。上线一个月,还在测试阶段,但停充一体化的这种服务试点模型已经非常成功。目前,在广州我们逐步去扩大、复制、打磨模型,复制模型。今后,还在北、上、广、深,结合我们的一些物业资源,逐步推开。

杨颖:我的理解是,在这个新能源的制造里面,合创新的大股东,是连接着一些新的资源优势进来的。首先,我们知道就是说所谓的新能源,第一个载体就是电脑,是能源载体。

我们大股东有非常好的发电、输电、卖电一体化的这样一个体系,我们还控制着400来个社区。我的理解是在未来全新的智联、网联生态的情况之下,充电应用生态会是未来我们能源应用的主流。

这种情况之下来说的话,如何将这些资源整合起来,链接到我们日常的生活里面去,其实是非常有想象空间的一个事情。因此,正好我们在部分地区有一些试点方面的工作。

第一,可能前阵子虚拟电厂的概念非常的热门,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能做虚拟电厂整个深度链条生态的企业,我现在来看的话只有我们。这个是非常底层的一个竞争逻辑。

我们在这方面具有绝对的成本优势、电路优势、资源优势,那么结合到社区生态环节,其实社区生态大家认为是非常良好的一个生态,非常有潜力。只是很难去打开局面,因为社区生态里面,本身社区底层的生态利益链非常复杂。

但是,因为我们长期有一些关联公司在深耕这个生态,他比较能够绕过重重的各方面利益的纠葛,能够进入到社区里面进行深度的一些运作。

我想我们结合这样的一些优势,能够很好地在这一块挖掘出未来新的一个增长点。这是我们第一个,我认为非常鲜明的、独特的、一个优势。

第二个优势,今天大家可能也可以看到,EDG是深度助力我们,以EDG为代表的国际新文创这方面的资源,在我们这儿体现得也特别明显。尤其是以电竞、IP、动漫为代表的新潮流文化。

对90后、00后的市场来说,我们跟股东还有EDG公司都有非常深厚的一些资源去做这个事情。我相信,这也会成为我们区别于其他造车新势力,在文化、IP产业链非常有优势的地方。

这两块来说,是目前我们已挖掘出来两大独特的竞争优势。其他的一些优势来我们也正在聚合,以合创为代表的研究院,正在做更多的巨额方面的一些创新。我相信随着合创汽车进一步的发展,我们在科技领域,在联合开发领域等等方面的优势也会逐步、逐步的显现。

今年我们与上海交通大学的这个智能网联汽车联合研发中心有进一步的实体化。我们也会在上海、杭州增设更多的,包括前端设计中心的等等这样的一些研发机构。这方面来看的话,都会进一步增强我们在整个行业里竞争力。

同时,我们也可能会在这个国内高定方面来说有些新的突破。因为有些战略还没有完全的完成签署。相信在后续我们还会配合我们的网络车展,我们会有更多更进一步劲爆的消息与大家透露,谢谢各位关注与期待。

问题今年新能源渗透率持续走高,作为年轻品牌,合创A06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

何凯欣:我们A06是以人为本的这种理念来出发来构建我们的研发体系。我们的硬件H-GEA和软件H-VIP,那么我们形成现在已经构建了四个A的一个核心卖点。第一个是,VECTOR AESTHETICS矢量美学,矢量美学也是首次应用在A06上,包括它的一个未来感、秩序感、自在感,总共五感。

第二个,它的卓越性能ACE,3.7秒、630公里,我们的平台技术是兼容高低压。后续,我们还能随着时间的推移的话,逐步把我们在研的一些服务推上市场。那么,advance的前沿科技,硬件只是一方面呢,只是载体,8155的芯片。软件架构、云体化的服务型架构IooS。

我们这次升级,体现出来是什么呢?3秒的极速开机,8秒的响应,以及这种多模交互,传统的语音识别之外,还有视线唤醒、唇动识别,手势识别,这个都会全面地通过软件架构、操作系统、硬件来提升。还有三个连接,车里外部的连接,让车变得更聪明,更自然地跟车的交流。安全呵护,还有舒适性的呵护。

我们的三电,包括电控都是我们全新的力作。

舒适方面,我们虽然是一个轿跑、超跑,0.23的这种风阻系数。我们从人机布置来讲的话,它的内部空间,车内纵向的话1843,垂向空间的话是1241,这个都是为了人机舒适性。

所以我们觉得A06的优势是满满的,我们非常有信心。今天是第一次发布,随着我们后续的传播深度,我们还会深入解读我们的一些技术卖点。

问题汽车与电竞紧密结合的企业,只有合创一家。请问,您们选择与EDG合作的原因?

杨颖:做任何一个事情,还是要顺应潮流和趋势,可能各位老师不一定100%的清楚,基于统计,目前电竞已经是全球第一大的体育比赛,超越足球两个大赛。这2021年的统计数据。今年的统计数据我还没看到最新的,但是我估计腾讯电竞它是目前头部的,在这个产业里面头部企业。它近期会发布一些信息。

那么,电竞这个产业,因为它能够很深的影响到我们90后、00后未来最主要的消费群体。所以说我觉得我们前瞻性的与电竞进行合作是我们最具战略前瞻性的思维体现。

具体来看的,以电竞为代表,它不仅仅只是一项运动,它也代表着一种文化潮流和方向是吧,以电竞这种文化潮流方向为代表的消费者他对产品的一些定义、诉求可能都会有不一样的地方。

比如说在十年前我负责汽车销售的时候,那个时候大家买汽车产品的是求同,你买什么我就买什么,羊群效应非常明显。但是在当今这个年代,我们更多的消费者是希望能够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展现出自己独立价值的趋向。这里就是非常不一样的地方。

为什么我们后续计划在后续的产品上,包括A06,我们计划推出一个为电竞人群特别定制的高定版本。因为我还不能完全透露一些细节,但是一定会跟某些关联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一起推出一些电竞的高端定制版,来满足这部分人群的需要。而且这部分人群呢,目前对这个需求还是非常旺盛。电竞人群目前国内来说的话,大概有三个多亿,非常大的一个群体。

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在细分群体和面向未来的主力消费群体,深耕的提前布局的一个体现。

第二个,从我个人而言来说呢,我觉得A06也好,我们后续的G08也好,这些产品,我不希望在整个竞争的市场上,虽然说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在智能网联新势力这块来说的话有非常大的挑战。我们依然是希望合创体现电竞的精神,不畏强手的挑战,希望在整个赛道里头冲出来。虽然现在我目前很小,但是我们依然有冠军的梦想。

可能在三到五年之后来说,我们也有可能去争夺这个赛道里面的冠军,这是我们的一个冠军梦想。这个跟EDG来说,我们是不谋而合的。去年你们也知道EDG在困难很大的情况之下,还是强势地逆袭了韩国的三大电竞团队,获得了世界赛冠军。

我觉得虽然合创汽车目前来说,还是一个在茁壮发展中的一个小芽,但是我们也有这方面的冠军基因。希望能够跟他们深度的互动和链接,在这个赛道里来说的话,我们未来一定向冠军冲击。

这是我们长远的梦想。那么,落实到整个的消费者影响力上,你们可以看看我们在微博方面的联动数据,微博目前是年轻人比较关注的信息传递的载体之一。那么,EDG任何一个小小的比赛,小小的活动都能够占据微博的热搜头条。因为EDG现在正式更名为EDG合创汽车俱乐部了,通过这方面的联动,我们在微博里面的互动指数也是节节攀升,目前我们是新势力里面在微博互动指数里的冠军。

在22岁校园以下人群来说,对EDG和EDG合创的认知来说的话,可能要高于很多的头部新势力品牌。所以我觉得这都是我们的潜力,我们要做的事情是如何将这些潜在的优势,进一步通过我们努力的工作转化成我们一步一步的优势,乃至于生死。

今天你可以看到我们在跟EDG发布的时候,有很多冠军的神秘彩蛋和buff加持给我们。我相信呢,再过不久,特别是在我们今年11月份广州车展要发布的那辆车上,我们会反复给EDG一些特别的优势,敬请各位期待。我们在11月的广州车展可能会有更多更劲爆的产品来发布。谢谢。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新纯电平台“H-VIP”的技术?

何凯欣:H-VIP架构的话,它的出发点是以人为本,从布置、性能开发都是围绕着人去考量的。那么,我们实现了三个统筹,一个是安全和ADAS的统筹;第二个是三电和ADAS系统的统筹,第三个是新工艺和新结构的统筹。整体来讲的话,我们要把它做的又好、又帅、又好用。

那么,H-VIP的话,它主要是围绕着好服务去做的,第一层,我们这种用车的基本体验,比如空调、车控这些,这是第一层级的。第一层级是人与车的连接,第二层级车与外界的连接,第三层级车与智能设备的连接。那么,它都是提供好服务连接,三个维度的连接。

另外,它还支撑大数据,所以在大数据模型之下,我们也构建很多模型。陆续地结合我们的一些生态资源,做到服务推送。它也是一种成长型的架构,成长型的软件架构。

问题合创A06的上市时间您们是如何规划的?对销量预期是怎样的?

杨颖:我们10月中旬就会有大定权益的放出,基本上在11月的广州车展,会正式上市交付给我们第一批客户。我是这么理解的,因为当期,你也可以看到同期的四小龙,海豹、SL03、C01及哪吒S。

产品基本上刚刚开始转大订或者开始小批量的交付。虽然我们很有信心,但数量目前不透露,但是我相信,我们希望力压所有的四小龙,在这个细分市场领跑。这是我的第一个想法。

第二,这款产品我的理解是面向多端的市场,包括C端、G端都会有非常强竞争力。而且我认为,我们在某些细分领域来说,它是独一份的竞争优势。所以我相信我们应该能够领跑四小龙的销量。这是我们的预期。

另外,对于我们整个销量的渠道布局而言,目前我们主要的挑战在于我们渠道布局跟新势力品牌还有一定差距。现在全国大概有220个销售网点和渠道,这块我们依然在快速的扩张之中,预计到了年底,我们大概布局280个网点。可能跟头部的比亚迪1700个,长安大概是六七百个来比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相信我们的销量来说的话,一定是冠军的,一定会超越他们。

记者:在用户服务方面合创有什么举措吗?

杨颖:我们还是比较坚持的,特别是对C端用户来说,换电可能不是刚需,我们的理解是社区充电站是解决日常用车需求最好的一个方式,也是最贴近你的网点。我们计划在社区的快充、超充以及贴心服务方面会有深入的布局。

刚才其实凯欣也初步介绍了一下我们这块的战略设想,我们已经开始在这方面小范围的战略试点。预计这方面的试点如果跑出模型之后,我们在明年全国推出100个左右的社区充电网点。

而且这块充电网点来说,通过我们自己准备推出的虚拟电厂,可能还会有其他的一些战略资源来补充和辅助它的运营,让它能够快速实现,既为我们广大的消费者提供便利的服务,同时也能够支撑合理良性的运营下去,这是我们觉得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观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