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智电时代,沃尔沃的“不辜负”和不盲目

2022年08月28日 16:26: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在成都车展,当新势力的掌门人大胆对标传统豪门的时候。同样变革中的豪华品牌,如何在表达信心的时候展现定力和更高维度的思考?

“以自己的价值追求和品牌特性去拓展技术发展的边界。”来自北欧的沃尔沃如此回答。

战略定力源于笃定追求。追求就是沃尔沃不断延续的主题:“唯爱与生命不可辜负”。

她们说,这“很沃尔沃”。

何谓“很沃尔沃”?笔者觉得可能就是:人文主义的科技。

多少颗激光雷达?最先进制程最大算力的芯片?屏霸还是VR?这些都很好,但是这些还不够好。毕竟造车不是攒车。

“品牌的价值追求,代表沃尔沃所重视的东西。在概念车上,我们展示了我们在技术上的探索和选择,这些选择的前提一定是和我们自己的价值追求一脉相承的,就是从对人的尊重出发,在乎人的健康、在乎人的感受、在乎我们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

袁小林所提的概念车就是在成都车展发布的Concept Recharge纯电概念车。将斯堪的纳维亚设计精髓与现代科技相融合,让科技服务于人本主义,体现为北欧式的呵护和关怀,在“世界树”中央计算架构的统领下,打造了更加个性化,更加智能的全景“北欧客厅座舱”。

源于北欧尊重自然和尊重生命的理念,沃尔沃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追求,其实先人一步。2025年目标是纯电的销量占一半,2030年要实现像纯电豪华品牌的转型。沃尔沃计划在未来18个月亮相四款纯电动车型,均瞄准主流市场。

在加速智电转型的过程中,沃尔沃矢志不渝地追求“安全”两字。

“安全在纯电时代不是被弱化了,而是更加重要了。”袁小林强调沃尔沃一直抓紧“安全”的主线优势。

在这条主线下,配置才不会是僵硬的堆料。比如在自动驾驶领域,沃尔沃所采取的方式是充分利用行业中各领域最前沿的硬件+中央集成式架构+全栈自研。下一代的纯电车上将搭载Luminar激光雷达,配备业内最强算力的英伟达 Orin 自动驾驶芯片,还为自动驾驶配备冗余车控系统,不仅仅保护用户不受车辆碰撞带来的伤害。还要通过诸如健康、环保给到用户更多的安全感。

诚如袁小林所说,在“战火纷飞”的智能时代,“必须要明白自己是谁,为用户和行业以及社会带来什么价值,想清楚这点,哪怕你选择的路非常困难,也会有勇气去实现。”

以下为访谈实录:

问题: 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展示沃尔沃未来在电气化方面到底是什么样的战略?

袁小林:打造概念车主要是想展现我们在新时代汽车发展方向的一些思考。未来18个月,我们会推出4款全新纯电车型,概念车上的像中央计算架构、自动驾驶技术、智能座舱、设计理念,环保材料等一些技术和理念会在下一代车型上有所呈现。

安全永远是出行的灵魂和基石。沃尔沃的每一款产品虽然从呈现形式上会有不同,但永远不变的是品牌的价值追求,这是沃尔沃所重视的东西。

概念车展示了我们在技术上的探索和选择,这些是与我们自己的价值追求一脉相承的,即是从对人的尊重出发,在乎人的健康、感受,在乎我们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所有这些理念都将从不同的侧面体现在我们的概念车和下一代车型上。

面对汽车行业新四化的浪潮,沃尔沃的趋势和方向都很明确,沃尔沃的战略目标也是非常清晰且坚定:沃尔沃汽车会加速电气化转型,同时将更先进的安全技术融入其中;将持续推动创新发展,在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会继续加强在新技术上的领先地位,特别是车载中央计算平台。

沃尔沃也将继续聚焦直接的消费者关系,快速响应消费者的变化,力求成为最迅速的变革者,建立独特的企业架构、开放的技术合作关系和包容性的企业文化,同时强化我们对于员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问题:安全在纯电时代还会是沃尔沃最显著的标签?

袁小林:安全在每个时代都有着不同的定义。随着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安全在纯电时代不是被稀释了,而是更加重要了。电气化智能化时代在带来更高阶体验的同时,也让安全命题进一步拓展。比如系统是否稳定?网络拥堵是否会造成安全隐患?用户隐私是否能得到保护?

尊重生命是沃尔沃进行任何发展的底色。“安全”贯穿在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无论是过去几十年来在安全领域的持续投入、安全技术的不断革新和发展,以及从用料、生产工艺、合作伙伴、再到覆盖用车生命全周期的服务,安全都是非常明确的一条主线。

而更广义的安全,不仅在于保护用户不受车辆碰撞带来的伤害。还要在健康、环保等方面给到用户更多的安全感。以健康为例,沃尔沃一直从“眼耳喉鼻身“等各个维度努力为驾乘者提供健康呵护,从而让用户坐在沃尔沃的车里就能感到安心。环保方面,1972年沃尔沃在“首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就率先提出《环保宣言》,表达了“我们是(造成环境)问题的一部分,也必须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这个观点。在未来出行时代,环保对于沃尔沃而言,已经成为和安全同等重要的基石。作为一个有着95年历史的汽车品牌,安全是沃尔沃一直追求的观念和价值,也矢志给用户和整个社会创造更全面的安全感。

安全、可持续、个性化始终是沃尔沃最显著的标签。尤其安全一直以来都是沃尔沃的优势领域,智能化时代,沃尔沃同样要在安全领域继续保持优势。所以沃尔沃的产品会在这方面下更多功夫,不断强化我们的核心优势。而在其他方面,通过开放协作的方式,和各领域的优秀伙伴合作,更高效利用资源。

比如,在自动驾驶领域,我们所采取的方式是充分利用行业中各领域最前沿的硬件+中央集成式架构+全栈自研。未来出行会存在很多变化,我们必须要明白自己是谁,能为用户和行业以及社会带来什么价值,想清楚这点,哪怕选择的路非常艰难,也有勇气去实现。

下一代的纯电车上将搭载Luminar激光雷达,它是世界上探测距离最远的激光雷达之一,同时还配备业内算力最强的英伟达 Orin 自动驾驶芯片。

我们还为自动驾驶时代的汽车配备了冗余车控系统,为安全筑起最后一道“防火墙”,这套系统将在突发情况下接管车辆。沃尔沃也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具备全栈自研能力的车企。从感知的融合、决策到控制全部都是自研。此外,下一代车型将搭载“世界树”中央计算架构,使下一代车型上的功能实现充分融合,并通过自主学习和OTA在线升级,为用户打造一个更加个性化、智能化,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

问题:沃尔沃很早前就有电动化的计划,2030年转为豪华纯电的方向也确定了,在燃油和纯电的中间过渡地带,比如插电混动车型上有何规划?

袁小林:从方向上来讲,电动化已经是全球的共识。具体在实现路径上到底走多快,偏向哪种技术,各参与者出于不同的考虑,会有不同选择。

在电动化转型过程中,特别是已经在出行领域深耕多年的企业,都面临一个很困难:一方面要在传统内燃机或者叫非纯电领域,保持高水准并不断提升,而另一方面进入新四化时代,电动化一定要做到最优。这两个方面都需要大量的投入,但任何企业的资源都是有限的。

作为企业来说,怎么去找一个平衡?一定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不是谁先提出一个新的概念,谁就是这个领域的赢家。因为出行行业本质还是要满足客户的需求。客户不会为某个将来的概念买单,客户只会为车企提供的价值买单。企业转型一定是循序渐进,而不是不惜代价,企业的本质是要追求商业上的可持续性,这样才能为社会和行业带来价值。

所以面对新的时代永远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想清楚你怎么做事情,做些什么事情,才能够做出正确的决定。当这些东西沉淀下来,便形成了企业的品牌价值。虽然市场有很多不确定性,但企业要为用户提供确定的东西,否则就不会得到消费者的信任。

问题:您是如何看待“传统车企”这种定义?

袁小林:如今很多人将新势力和传统企业对立起来,好像不是新势力,就是保守,这种想法是有失偏颇的。企业建立时间长短,和是否有创新思维并不具有必然的辑关系,一些百年老店,无论从思想还是行为,都在扎扎实实地创新。

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无论全链路参与还是部分参与,都是出行领域的参与者。我觉得这是转型过程当中非常有价值的东西,吸引的参与者越多,越体现出这个行业的活力,虽然脱颖而出很难,但这是大发展的机遇。

新人会有新人的优势,而已经在行业内耕耘多年的企业,相比而言积淀这块肯定会丰富。后者在发展过程中,会根据实际出发做相应的调整,而不是被惯性带到一种状态。这也是我们一直强调的,沃尔沃对于很多行业趋势具备很好的前瞻性,并能够务实且扎实的实践,这两种要素结合才能赢得发展。

当然无论企业什么样的背景,归根结底还是要看是不是能够给客户带来价值,这是最终能不能获得认可,能不能取得发展的决定因素。

其次,必须得遵循商业规律。企业追求的是可持续的商业发展,一定要创造价值。此外,汽车行业发展会带来很多原生性技术的突破。车企要考虑的是,是否能够以自己的价值追求和品牌特性去延展技术发展的边界。

所以无论是百年企业还是新势力,是否能成功,需要看三点:是否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是否能够始终遵循商业规律以及不断拓展科技发展的边界。

根据这三个原则来制定计划并扎实地执行,有变化就调整计划,有更大变化就调整战略,但前提是把这些问题考虑清楚。当做重大选择时,永远回到那一点——你追求什么。这么一想心里就笃定很多。沃尔沃并购12年取得的发展有目共睹,因为我们有一直恪守、不断沉淀的东西,这也让我觉得有信心在中国市场发展越来越好,并在全球不断取得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