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MG甩出王炸组合,能否打破低端内卷?

2022年08月29日 16:5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不久前,MG品牌正式发布了全新黑标,以及首款产品MG7。在刚刚开幕的2022成都车展上,这款车型迎来了首次公开亮相。

就在整个行业都在向电动化转型的时候,MG突然一记回马枪,杀向传统燃油车市场。

为什么在此时推出黑标?

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张亮指出,黑标是MG品牌年轻化战略进阶必经之路,也是响应用户对产品更极致的升级渴望。

回看中国汽车行业近40年的发展,市场格局几乎是固化的,自主品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远不及国外品牌。但是在近两年,市场格局发生了巨变,自主品牌市占率不断提升,如今已接近50%。

所以张亮认为,只要拿出有足够竞争力的产品,就有机会重塑市场格局,“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只要抓住机遇就能让品牌实现焕新升级。”

他希望,通过推出黑标来巩固MG品牌在目前市场竞争新格局下的优势,突显MG独有的品牌气质和风格,成为拥有高认知度和鲜明特色的中国汽车品牌之一。

为什么首款产品是MG7?

张亮表示,MG品牌是运动轿跑市场的创领者和引领者,MG5和MG6都获得了非常好的反馈与口碑。希望通过打造黑标MG7,赢得中国消费者对于国产燃油车目前最强实力的全方位认可。

同时,MG7还承载着打破简单低端内卷的国内市场困局,进军全球市场开拓全新格局的使命。既能引领整个行业的高端化发展,也可带动中国汽车品牌凭借错位竞争优势与高端合资品牌一较高下。

对于黑标和MG7,张亮以及GM品牌可谓是倾注心血、寄予厚望。

另外,MG品牌面向全球打造的全新纯电动车MG MULAN也来到了本届成都车展上。该车已于8月27日正式开启预售,仅仅一小时的时间,下订量便超过1万台。

毫无疑问呢,在这两款新车的加持下,MG的市场表现会越来越好。

上汽乘用车MG品牌事业部总经理杭海坦言,今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经营环境相比去年遇到很多负面因素影响,MG在上半年受影响较大,但自从6月、7月疫情缓解后,销量逐步提升。

不过他对下半年和未来的销量非常有信心,“MG MULAN与MG7都极具产品竞争力,相信这两款旗舰产品会有非常好的市场表现。”以下为访谈实录。

提问:黑标MG7不久前是重磅亮相,请问MG品牌对MG7这款车型有何市场期待?

张亮:MG7是第一款能够完整演绎MG品牌年轻化进阶的代表之作,也是承载MG打破简单低端内卷的国内市场困局,进军全球市场开拓全新格局的使命。

MG黑标的诞生,不仅完整演绎MG品牌年轻化,同时适应用户趋向高端化的新消费趋势,也是MG面向汽车行业全球化竞争的战略选择。对于黑标和MG7,MG品牌倾注心血,寄予厚望。

首先,希望通过打造黑标MG7,赢得中国消费者对于国产燃油车目前最强实力的全方位认可,MG黑标产品一定是在全球汽车行业细分市场拥有最极致的产品力、最强的竞争力,承载着品牌高端化的使命。

我们希望得到用户好的反馈,从目前来看,MG7的造型设计和产品特征亮相后已经得到了很高的关注度和认可度。

其次,希望以黑标MG7的问世为契机,带动高端燃油车产业链的发展,和友商一起携手通过若干年的努力,让国产燃油车的面貌焕然一新,就像国产电动车一样,赢得中国消费者的真正青睐。

回看中国汽车行业近40年的发展,曾经的市场格局几乎是固化的,BBA等一线豪华品牌是永远的神,然后是沃尔沃等二线豪华品牌,接下来是一线合资品牌,再到国产品牌。

但近几年中国市场的格局迎来巨变,只要拿出足够的产品竞争力,就有机会重塑市场格局,对于国产品牌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抓住机遇就能让品牌实现焕新升级。

最后,希望通过推出黑标MG7,巩固上汽MG在目前市场竞争新格局下的优势,突显MG独有的品牌气质和风格,成为拥有高认知度和鲜明特色的中国汽车品牌之一。

关于市场销量,我们目前并不特别关心,MG目前最关心的是MG7的产能问题,是否能够及时满足市场需要,能不能尽快交车给用户,对于今年内的产品开发进度,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MG黑标旨在打造细分市场的翘楚,MG7的调校是需要耗费一定时间的,过程中是有很多技术挑战的,上汽目前全新的2.0T+9AT动力组合,不仅是在黑标系列第一次使用,也是第一次调校,黑标发动机和9AT变速箱的匹配,需要工程师做大量工作去调校、验证。

我们一定要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以完全调校到位作为交付产品的标准。MG的研发和质量管理开发团队都在努力,尽快完成后续工作,争取实现更大的产能以更好满足下半年的市场需求。

提问:MG MULAN提出电池“零燃”,为何这么有信心?MG品牌在产品智能化领域会有哪些布局?

张亮:MG MULAN搭载上汽“零燃科技”110mm超薄魔方电池,创新性使用了超薄LBS躺式电芯,躺式设计会使两边接触面变小,阻燃材料达到更大效果,单个电芯在出现自燃后向周边电芯的热量传递能够最大程度被阻隔。

目前,没有技术能够保证单个电芯百分百零燃,但是相比立式电芯,LBS躺式电芯能够确保单个电芯出现自燃后,向周边电芯传递的热量最小化,在运用同样的阻燃材料条件下,“魔方”电池的安全可靠性和热阻隔会有更好表现。

实现世界级的安全水准,不仅是电池安全,更需要整车结构方面的设计来保障。用户在具体驾驶中会遇到大量非正常情况,比如碰撞或是石头的飞溅,不仅需要电池安全,更需要结构安全的保障。

MG MULAN是基于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打造开发的,生而纯电,相比油改电的架构是有巨大优势。例如MG MULAN的侧柱碰撞试验是目前国内最严格的,要通过所有碰撞位置的考核,因此这款车的侧柱是非常强悍的。

此外,由于结构的优化设计,MG MULAN的电池一定不会处于车身的最低点,从而避免车辆在过坑过坎时的震动对电池安全造成影响,最大程度避免外力损伤电池。

所以,关于电动车电池安全的解决方案,需要由内而外,从电芯到软件设置,最后到整车的结构设计,全方位进行考量。

关于智能化,熟悉MG品牌主张的人都知道,我们定义MG的年轻化就是“四个代表”,一是代表时代最强产品能力;二是代表时代最雅格调品味;三是代表最智能化的产品表现力;四是代表最具潮流的生活方式。第三个说的就是智能化。

MG的智能化首先是顺应汽车行业潮流,不会因为坚持运动和激情而影响智能化的发展。

例如作为当下汽车发展一大趋势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无论是运动性能车型还是舒适家用车型都是必备的,所以在MG7这样一款体现优雅、激情的产品上,也会拥有高阶版的智能辅助驾驶解决方案。

MG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是基于综合考虑用户驾驶的使用价值、体验以及体现品牌运动属性后的产品呈现。

提问:预计MG7价格会在哪个区间?MG黑标的首款车型为何选择了MG7?

张亮:MG黑标非常有信心成为全球细分市场上最顶尖的产品,具有最强的产品力,同时会在自主品牌中具备一定的价格竞争力。

曾经,国内汽车消费以实用、家庭为主,还未展现对风格、个性、潮流的追求,在消费者对于表现力、自我价值、自我满足的需求还未爆发的年代,我们就推出了掀背轿跑MG6,以轿跑创领者之姿成为了中国汽车行业内独一无二的产品,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馈与口碑。

第二代MG6完全打开了中国汽车品牌在运动轿跑细分市场的竞争格局,掀起了全新潮流,各大品牌纷纷追随MG6的步伐而来。我们还推出了潮跑创领者全新MG5,开创了国内潮跑车细分市场。

MG品牌作为运动轿跑市场的创领者、引领者,推出MG7这款最高端、最能展示极致型格和极致性能的产品,正是以此引领整个行业的高端化发展,带动中国汽车品牌凭借错位竞争优势与高端合资品牌一较高下。

提问:MG对MG7和MG MULAN有何期待?评价一下近期MG的市场表现如何?

杭海:在产品力方面,MG MULAN与MG7都极具产品竞争力,相信MG这两款旗舰产品后面会有非常好的市场表现。

今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经营环境相比去年是遇到很多负面因素影响的,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但自从6月、7月疫情缓解后,MG的销量也在逐步提升。

市场表现的关键是取决于我们的产能有多大,可以造出多少车,MG对于下半年和未来的产品销量是非常有信心的。

提问:接下来,MG品牌还会有哪些大的规划和动作?

杭海:MG接下来会有两大活动。第一,MG MULAN将于8月27号晚上19:00准时开始线上预售启动会;第二,黑标MG7将于9月份展开全国静态品鉴巡回活动,用户登录MG官方小程序和APP留下信息,我们会根据用户集中的区域城市来举办品鉴活动。明年还将有MG Cyberster的共创活动。

提问:之前推出的MG6 XPOWER与MG黑标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另外,MG是如何保持在海外持续的竞争力?

张亮:“一个MG容得下所有年轻人”,这句话大家都很熟悉,其中“年轻人”是指所有心态年轻、不断创新、不断尝试新鲜事物,与最新品味潮流共鸣的年轻人。

对于MG来说,XPOWER可以成为如何做到“一个MG容得下所有年轻人”的答案,这是因为年轻人的需求显然不一样的。

MG品牌的年轻化是四个代表,最强行业上限,代表最强运动性能和实力;最雅格调品位,代表最高的潮流和品味;最快沟通响应,代表时代最硬的实力和科技;最硬生活方式,代表年轻时代的沟通方式和生活方式。

这四个代表是一个大的方向,但是每个年轻人背后的圈层化非常明显,他们对个性的诉求,以及对车不同的看法也非常明显,因此寄希望于凭借一款完全主流的车型满足所有年轻人或者目标用户的需要,将存在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

MG XPOWER通过官方改装的形式,为用户提供了一种与众不同的、完全个性化的选择,并同时提供产品品质保证和包含售后、用户运营、用户服务在内的体系化维护的保障,这是XPOWER的主要使命。

所以MG XPOWER是对MG全品类、全体系的覆盖,银标、黑标、Cyber都可以称为是XPOWER。

XPOWER的线下专营店覆盖了全品类改装,其中展厅通过多元、自动组合的形式变换风格,全大屏演绎UI变化,在外在呈现上也都展现着XPOWER对于MG三大序列发展的支撑作用。

支撑MG保持海外市场优势的因素,一是MG拥有全球化体系的能力。中国车企走向海外,过去更多集中在南美、中东市场,但是真正的要在发达国家,能够把品牌和销售服务体验、产品服务体验完整地做好,需要完整的体系性优势。

二是对用户和产品定位的全球化,以MG MULAN为代表,MG三年前研发之初,MULAN就定位为全球车,生来就满足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的要求。

三是产品实力达到全球化高水准。如果驾驶过一段时间MULAN,你会毫无疑问地感受到这款车在操控上是非常好的。在欧洲以及发达国家市场,如果安全、操控做的不够好,只靠外观、营销,是行不通的。

四是品牌发展格局的全球化。MG品牌早就着眼于全球市场,以扛起中国汽车工业出海的大旗为格局和使命,投入了巨大的资源和心血。

目前,MG出海销量已经突破百万,MG品牌不仅在英联邦国家保持很大影响力,在其他国家也取得了很大突破,比如MG在埃及已成为单一汽车品牌第一。

品牌最终是靠产品实力说话,MG成为中国品牌出海先锋,在海外每销售7辆中国车,就有1辆是上汽MG,这都是实力使然。

提问:MG纯电车在充电网络方面有何具体计划,在销售模式上是否会采用代理制?MG7所强调的最硬生活方式,有具体呈现计划吗?

张亮:MG在充电网络建设上一直在稳步推进,可以肯定的说,MG MULAN会支持现有主流的充电方式。

MG7的销售不会有代理制,黑标MG7对于MG而言,是一个三年磨一剑的高端系列产品,在三年前就对产品有很高的期许和定位,基于黑标产品实力和品牌诉求,也对黑标渠道规划有了很高的要求。

MG从目前渠道中挑选形象、团队、服务、理念都达到黑标极致标准的门店,给予特别授权,以满足消费者的黑标体验。截至目前,共计有121家经销商获得黑标授权,预计到9月,大约有不超过200家经销商获得黑标授权,覆盖全国。只有经销商的硬件升级、团队评测以及服务流程质量的考核完全通过才能拿到授权。

至于说到MG7最硬的潮流的沟通方式,它一定是能够代表黑标的优雅和高级感的潮流方式。

提问:MG近几年增长迅猛,海外销量也很好,除了到2023年实现全球年销量百万的目标之外,是否有其他新的战略?

张亮:MG的战略性措施在顶层设计上非常完整且体系化的。MG以品牌年轻化潮流为主线,银标是基石,满足MG品牌的基础诉求,黑标则扛起实现品牌力突破向上的大旗。

MG Cybereter是在纯电领域展现MG品牌面对纯电智能化未来潮流的一种产品呈现。所以MG的品牌战略是清晰和坚定的,就是年轻化,不断地自我更新、与时俱进,始终契合时代和行业发展的潮流。

在上世纪50年代,潮流是比速度、比加速,所以MG是那个时代最快的车。80年代,潮流就是个性化,就是跑车。当今这个时代,最能够体现时代特征的是产品品质和设计,MG会不断刷新产品力的上限,与时代潮流保持一致。

关于MG销量,今年国内外市场都受到疫情影响,国外主要是产能影响,国内则是产能和销能的双重影响,疫情影响了产品开发节奏,对MG的销量不可避免带来了影响,但整体趋势是上升向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