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专访中国汽研|2022第二批次汽车指数测评结果发布,助力产业技术和产品升级

2022年09月16日 12:3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9月14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召开2022年第二批次汽车指数测评结果发布会,发布了中国汽车健康指数和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2022年第二批次车型的测评结果。此外,会上还解读了最新发布的《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测评规程(2020版修订版)》。发布会后,中国汽车健康指数工作组组长、中国汽研环保与健康测评研究室主任李琦和中国汽研IVISTA智能指数测评总监邢春鸿就测评结果及指数热点问题接受凤凰网采访。

以下为健康指数李琦的专访实录。

凤凰网:从本次发布的健康指数测评结果看,有哪些亮点或发现?

李琦:本次健康指数共发布三款车型的测评成绩,有两款合资品牌、1款自主品牌,2款燃油车、1款电动车,有A级车也有B级车。其中有2款车型各测评板块均获得了五星的成绩,有1款车型有两个评分板块为4星。第一,从整体车内健康水平来看,汽车行业在不断提升进步,这得益于国家健康战略的实施、社会的关注和行业的投入;第二,部分新品牌车型、新上市车型车内环境健康水平较高。这体现了车企在产品定位及设计开发过程,充分考虑了产品健康指标,通过优化选材、功能改进、丰富配置等,不断提升车内环境健康水平,打造更绿色健康的汽车产品。

凤凰网:健康指数推出以来,取得了哪些阶段性的成果?请介绍一下健康指数最新的研究成果。

李琦:中国汽车健康指数自2017年发布测评体系框架以来,不断在测评技术研究、标准制定、产品提升服务、消费者调研、公众科普等方面不断努力。在测评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方面,健康指数通过多行业多领域的合作,首次提出并系统化地评价车内材料接触性致敏风险,通过自主创新,推出了整车级PM2.5阻隔防护与车内净化测评方法,能够综合反应整车空调系统、加装的空气净化装置等对车内空气的净化性能;并牵头、参与了多项车内健康测试相关标准。在产品提升服务等方面,健康指数团队参与了多家企业相关产品的提升验证服务,并有部分企业在设计开发阶段,将健康指数相关测评标准纳入了设计规范。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在2021年“全民空净节”上,钟南山院士授予健康指数“卓越贡献奖”。健康指数将始终致力于科学、公平、公开的测评服务,立足于消费者,不断深化技术研究,助力汽车健康的不断发展。

凤凰网:为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健康指数做了哪些工作?有何影响意义?

李琦:今年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响应全面推进建设“健康中国2030”战略,中国汽车健康指数从2022年开始陆续推出“五星健康车”以及“健康出行”计划。其中“五星健康车”是量产车型在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测评体系中的所有测试项目全部取得五星成绩(最好成绩为五星)后方可获得的健康汽车荣誉称号,我们为“五星健康车”车型提供具象化标识与相关证书,树立健康汽车形象,为驾乘人员用户提供健康的车内环境,引导老百姓选健康车、买健康车、用健康车,共同守护健康出行环境。健康出行计划则是一项公益活动,邀请获得“五星健康车”称号的量产车及对应车企参加本计划,共同向汽车消费者树立传播“健康汽车、健康出行”的理念,共享美好生活。

中国汽车健康指数将继续响应“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持续关注并推动行业内的“健康汽车”建设,持续关注驾乘人员的健康水平,推动全社会老百姓对汽车健康设计、驾乘人员身心健康的共识与关注,促进健康汽车发展,助力“健康中国2030”。

凤凰网:疫情影响下,车企防疫科技创新从空气系统向智能健康座舱升级,此背景下,健康指数将如何更好的促进新技术应用落地?未来有什么发展计划?

李琦:在后疫情时代,乘用车逐渐从过去的“交通工具”,过渡成为我们移动、生活的“第二生活空间”,车内座舱环境的健康水平紧密关系着汽车消费者、驾乘人员的身心健康,为此,车企不断落地新技术以进化健康座舱以满足消费者对健康出行环境的巨大需求。中国汽车健康指数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公开的立场,不断完善和拓展健康汽车相关的测评及认证服务,全面展现整车企业在健康汽车领域的技术实力与产出,为优秀健康座舱新技术持续赋能。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健康指数现已成为汽车行业内的一个健康车沟通交流平台,在这里,我们车企可以了解健康座舱的最新技术成果与实际应用水平,针对性发展特色健康座舱产品;中国汽车健康指数将与各大整车企业一起共同推动“健康汽车”不断向前发展,让咱们老百姓享受到“健康汽车”带来的真正实惠——健康出行、美好生活。

以下为智能指数刑春鸿的专访实录。

凤凰网:从本次发布的智能指数测评结果看,有哪些亮点或发现?

刑春鸿:本次发布的三款车型,其中两款是合资品牌车型,一款是自主品牌车型。都是传统车企生产的燃油动力车型,未进行智能能效的测评。并且都没有搭载泊车辅助系统。

从发布的结果中看,三款车的智能安全分指数都获得优秀评级。北京现代伊兰特在另外两个智能行车及智能交互分指数中也获得优秀评级,总体评价获得五星评价。

日产奇骏智能行车分指数获得良好评级,主要失分点是未搭载换道辅助功能以及目标车低速场景中自车减速度较大超过限值,并且较高车速驶入弯道时不能保持在车道内行驶。智能交互分指数获得优秀评级,总体评价获得四星评价。

广汽传祺影豹智能行车分指数获得良好评级,主要失分点是未搭载换道辅助功能以及目标车低速场景中减速度较大超过限值。智能交互分指数获得良好评级,主要失分点时触屏交互中应用启动时间较长,总体评价获得四星评价。

凤凰网:智能指数推出以来,取得了哪些积极意义?请介绍一下未来智能指数将如何更好促进新技术应用落地?

刑春鸿: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是中国汽研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指导下,基于智能汽车集成系统试验区,结合中国自然驾驶数据和中国交通数据研究成果,打造的一个中立、公正、专业的智能汽车第三方测试评价平台。IVISTA从安全、体验、能耗、效率四个维度设计评价场景,针对市场上批量生产的车型进行测试与评价。引导整车和零部件企业进对产品进行优化升级,为消费者买车用车提供参考,促进中国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产业链向更安全、更高效的方向发展。

首先,IVISTA结合中国驾驶场景数据库,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体系,为国家制定标准和监督管理提供支撑,解决了行业急需第三方智能驾驶系统评价体系的难题,极大地促进了汽车智能化系统的技术进步、产品研发和商业应用。项目研发的i-HIL、i-TESTER和i-VIC等装备,填补了我国汽车智能化系统测试装备的空白。其次,IVISTA已经成为一汽、广汽、长安、小鹏、蔚来、大众丰田等大多数主流车企智能化开发的设计输入,并被国际知名汽车测评机构CARHS纳入全球汽车安全开发标准,引导企业技术升级的方向,促进车企提高技术水平。第三,在服务消费者方面,IVISTA智能汽车测评方法通过专业的设备,量化各个系统的性能,让消费者可以通过配置表了解车辆的各个性能,真正指导消费者买车卖车。最后,保险行业在智能汽车、自动驾驶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 IVISTA智能汽车测评方法的出现,为保险行业的智能汽车保费测算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未来,IVISTA智能汽车测评规程将持续构建面向消费者的智能汽车测试评价技术,分阶段引入V2X和面向L3以上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汽车评价品牌,广泛而且持续地为消费者买车卖车提供权威参考,为政府监管、保险精算等行业提供理论与数据支撑,从而引导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对产业进行优化升级,形成智能汽车行业良性循环发展的新模式,带动整个汽车产业链和交通产业链向更安全、更高效的方向发展。IVISTA智能汽车指数将继续把握全球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趋势,紧密贴合中国特色地理交通环境特征,立足于全球领先的大数据分析成果与国际一流的测试场地设备人力资源,致力于打造最适应中国环境的智能网联测试评价规程,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为中国消费者选出更优秀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后续,本年度面向L3及以上等级自动驾驶汽车,持续研发全新测评场景与指标,升级2023版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测评规程。

凤凰网:针对越来越普及的L2+智能驾驶技术,智能指数有哪些测评研究计划或成果?

刑春鸿:随着智能驾驶技术快速发展,主流车企正在陆续推出L2+智能驾驶汽车产品,包括蔚来NOP、小鹏NGP、长城NOH等,通过更多的智能化功能带给用户更广泛的使用场景与更好的用车体验,但同时也对车辆的智能驾驶策略、安全水平、人机交互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推动智能网联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汽研始终深入践行“为汽车工业发展注入强劲科技动力”使命,基于2020版智能行车辅助测评规程研究基础,在2022年9月2日正式发布了导航智能驾驶(NP)测评规程,在现有智能行车测评得到G评价基础上,选出智能行车功能达到极优秀水平的车型,赋予智能行车G+评价,旨在为消费者选车用车提供优中选优的参考,促进行业技术及产品升级。首批NP测评结果也将于今年四季度在行业内顺先发布。

针对L2+智能驾驶汽车基于场景的敏捷型迭代开发模式,导航智能驾驶测评规程创新性地采用4级场景结构,采用“仿真+场地+道路”的方式,面向车辆安全性与功能完成度进行评价,其中车辆安全性主要考察车辆在典型场景下的避撞能力,即车辆的“安全底线”;功能完成度主要考察车辆在道路上行驶,能否顺利完成不同场景下的驾驶任务,并给驾驶员及乘客带来好的体验感受。同时,IVISTA将继续聚焦智能泊车辅助系统,推出针对L2+导航智能泊车的测试规程,选拔出智能泊车功能达到极优秀水平的车型,赋予智能泊车G+评级,为消费者选车用车提供优中选优的参考。希望行业内持续关注IVISTA研究进展。

凤凰网:智能指数除了向社会公开测评结果,还组织哪些方面的社会活动或产品服务?

刑春鸿: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形成以“一赛、一会、一指数、一中心、一计划”为核心的IVISTA品牌。其中,IVISTA智能网联汽车挑战赛,是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面向全球举办的顶级智能汽车挑战赛。IVISTA智能网联汽车挑战赛的系列赛项都设置了多种应用场景,旨在验证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真实水平,从而达成以赛代练的目的,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升级,进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商业化落地和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挑战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累计有五百余支车队参赛,设立了达千万的奖金奖品,传播声量超过了2.5亿。此外,IVISTA智能网联汽车国际研讨会,也已成为了自动驾驶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行业会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