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肖勇:昊铂在未来一年半将推五款车

2023年04月18日 22:0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车展访谈 4月18日,2023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广汽埃安携埃安和昊铂两个品牌及重要车型参展,凤凰网汽车与汽车维基在车展现场联合采访了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

他表示,“此次既是埃安和昊铂两个品牌第一次同台进行展览,可能也是唯一的一次。因为在下一次的大型车展活动上,埃安和昊铂两个品牌将会进行双品牌运作,将会各自以独立展台的形式参展”,据他透露,昊铂在未来一年半的时间里面,还将会推出五款车型。

关于放弃B端市场的传言,他澄清到,“埃安绝对不会因为一些杂音或者友商对于我们一些的评论就会放弃B端市场,我们还是会做大B端市场,我们要做大,希望在B端市场上面由埃安一统江湖。”

正在加载中...

以下为访谈摘要: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汽车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23上海车展——汽车维基和凤凰网汽车的联合专访间”。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嘉宾,是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2023上海车展广汽埃安,尤其是昊铂真的非常有亮点,先请您介绍一下。

肖勇:非常开心有机会跟关老师一起介绍一下广汽埃安上海车展的展台,此次既是埃安和昊铂两个品牌第一次同台进行展览,可能也是唯一的一次。因为在下一次的大型车展活动上,埃安和昊铂两个品牌将会进行双品牌运作,将会各自以独立展台的形式参展。欢迎上海和全国各地的车友朋友们,来参观上海车展,希望到我们的展台看一看埃安和昊铂两个品牌同台展示的广汽埃安展台。

埃安应该是大家相对来说比较熟悉的老朋友了,2019年正式上市销售,去年实现了非常好的业绩,实现了27万台左右的销售。今年前三个月的表现也非常出色,把所有的品牌都算上,我们应该是唯一一个在一季度实现同比79%增长,在新能源赛道上面表现也是非常的出色。4月16号的时候,我们正式在上海电竞中心发布了昊铂品牌的王牌车型——昊铂GT。这款车型在当天的预售发布会上面,是30万级别纯电轿车非常有力的竞争杀入者。HyperGT出身基因非常优秀,搭载的是昊铂全新技术,1、领先行业一代的平台;2、首次搭载“车云一体”的架构系统,两个智能座舱和智能辅助驾驶,都可以得到非常优秀的体验。时间关系,我这里就不展开了。一句话,“我比它贵,但是你会选我。”我们还是有这样底气的!

主持人:4月16号昊铂的HyperGT发布我也在现场,对于它未来的销量,是怎么样的期待?从这款车型之后,我们有哪些产品规划?

肖勇:这款车型还是寄予了很大的期望,我们认为在这个级别里面,我们不管是底盘到内饰,到智能驾驶辅助,跟友商特斯拉model3有些地方是超越的,有些地方是相当的,整体是可以超越Model3。不管是科技还是造型方面,Model3已经是已经有点旧款的车型了。当然,它现在也准备改型换代。

借此机会,也简单的想说一下:我们在服务方面,会打造昊铂的专属渠道和服务体系。所以除了好的产品以外,我们还会给客户带来安心的五星级服务。简单一句话概括,就是,客户购买了昊铂产品之后,其它所有的事情都交给我们的服务团队了。只管用车、只管爽、只管炫酷就行了,其它的事情交给我们的服务团队就可以了。我们这一次也带来了一个非常有诚意的“预售大礼包”——只要昊铂GT客户参与到昊铂“补能体系投资人计划”里面来,就可以终身免费充换电。应该说这还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预售大礼包吧!同时,我在这里也是给大家再介绍一下,我们后面还会有大五座的纯电SUV及六座和七座的MPV/SUV。空间跟MPV是一样的,坐在里面是非常舒适的,六座版适合家庭出行的,这两款产品已经定型的,还有第四款、第五款产品内部处于保密阶段,这里就不给大家介绍了。

我们在未来一年半的时间里面,昊铂品牌会推出五款车型。今年两款,明年可能也是两款。因为我们的SSR已经发布了,所以说今年两款、明年两款就是五款车型。

主持人:五座、六座车市场环境非常好,卖的也特别好,就是得抓紧推出了。

肖勇:对,但是我们还是希望做精品,一出来至少在产品力商品基本上应该说是领先同级、领先行业的。

主持人:随着昊铂品牌推出,埃安也进入了双品牌阶段。未来在昊铂与埃安之间,怎么进行双品牌区隔和运营?刚才您提到一个细节,就是服务。是不是昊铂有不同的服务和渠道?这些您都可以聊一聊。

肖勇:确实我们接下来是进入双品牌的运营时代,埃安大家已经比较熟悉了,我这里就不多做介绍了。昊铂还是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它是打造完全独立的营销渠道和服务渠道。我们的服务体系会更有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如果一定要定义一下,那肯定就是高端车型、豪华车型的服务体系和团队,就是打造我刚才说的“五星级安心服务,让大家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大家去到哪里最放松?肯定是回到家里最放松,在外面可能各种束缚,肯定不是那么舒服的,回到家是最放松、最舒适的,我们就是让大家回到体验中心或者服务中心的时候就是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你能够很轻松惬意。而且在这里,还能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兴趣爱好朋友。当然,这个可能更多是线上的。因为从埃安APP到昊铂APP都是一脉相承的,就是打造的是兴趣相投的部落。你有什么共同爱好的,你一进来就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喜欢打游戏的、喜欢钓鱼的、喜欢金融投资的等等,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圈子”,这就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圈层”吧。另外,就是补能。既然说到这里,还是给大家介绍一下,昊铂是我们第一款推出换电服务的平台产品,所以说跟埃安比较大的区别,就是我们除了快充以外还有快换。这个补能体系在未来一年半的时间也会快速的建立起来,在一二线城市普遍会建立我们的换电站。

主持人:如果这个换电模式做的好,真的是你们的护城河。

肖勇:其实我们最主要的还是解决客户的补能需求,一个是便捷性、还有一个是时间。目前快充虽然不断的在进步,但是真正做到比加油还快还是换电。换电可能就是90秒就换完了,换完了你就可以开走了。现在快充技术我们也在做,行业也是非常领先的,不可能全程都是快充的。比如30%-80%之间,这个是电池最舒适,也是最安全的区域。电量30%-80%之间可以快充,但是30%以下和80%以上为了保护电池会进入相对平缓和慢一点的状态。现在所说的“快充”主要指的是30%-80%之间,大概充5分钟能够补能150公里-200公里的续航。

至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快充快换两条技术路线和两条补能服务体系都会向我们的广大客户进行支撑。昊铂这一次其实是在埃安基础上一脉相承,我们的品牌因素都是“先进、新潮、好玩”,埃安是高品质,昊铂是变成了高品位。高品质其实是基础,就是结实、耐用、小毛病少,这些肯定是客户很基本的要求,我们会在埃安上面肯定会满足大家。但是昊铂不仅仅是满足这样的高品质,我们在高品质基础上还要做到高品位。

主持人:广汽埃安产品价格和昊铂产品价格,未来是不是会有一些重叠?如果真的产生重合,咱们怎么去让消费者认知到这两款车是有区别?但是价格又重合。

肖勇:目前来看,我们的价格体系应该基本上不会有重合的地方。因为在20万以上或者说25万以上是昊铂的车型,20万以下基本上就是交给了埃安相关的产品。

主持人:不会有一些埃安上冲到20万左右?

肖勇:也会有,但是它车型的风格会完全不一样。比如:昊铂现在入门级的就是昊铂GT,预售是291.99万-33.99万。如果埃安产品要到20万、甚至25万以上,可能会出一个7座MPV。价格段杀到这里的时候,产品是完全不一样的细分市场的产品。

主持人:之前埃安也提出过会对于华为的合作进行调整,现在与华为的合作是什么样的情况?华为现在也真的是遍地开花,而且每一家都讲自己和华为是独有的那一种。

肖勇:广汽还是一个非常务实的企业,有一说一,大家不用过份解读,也不用过于关注,好像我们和华为的合作出现了一些变化或者波动。我觉得成熟的企业,特别是比较大型的成熟企业之间的合作,其实都是分阶段性的,这一点大家一定要理解,都是根据阶段性的需求和商业模式与条款来进行的。正如当初我们宣布跟华为进行合作,要共同开发一款车型的时候,实际上双方都是报着非常美好的愿望或者说是深入的对于未来的市场和产品的定位方面有非常大的一些认同点的时候,我们做了这样的一个合作的决议。现在我们有相关的调整,实际上大家也不要过份解读。就是在这个合作过程中外部条件可能发生变化了,还有就是对市场的判断和认可可能大家存在不同的意见,这个也正常,因为是商业合作伙伴嘛。在这个时间阶段,我们跟华为之间友好协商,调整了一个合作的模式和双方,其实双方还在继续合作,只不过合作的方式和方法可能出现了一些变化。

华为是一个非常值得尊敬和伟大的企业,这一点不管是我个人还是广汽集团对华为都是非常的尊重和认可的。我觉得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只不过是大家的合作方式和对市场的判断及经营理念方面存在分歧。其实也没有问题,求同存异,调整一下合作方式可能对于双方来说接下来会走的更好。总好过最后大家都觉得走不下去了,完全脱离了,与其这样不如调整一下,大家还有合作的空间,还有合作的模式,只不过是换种模式而已。

4月12号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视察了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广汽研究院,也对我们在未来的新能源,特别是智能电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面也提出了很多非常重要和方向性的指示,我们正在抓紧落实。广汽埃安未来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道路上面两条腿走路会非常坚定:第一,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上。第二,绝不拒绝任何的合资合作,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同时,我们会不断的扩大朋友圈,扩大自己对外合作开放的方向和氛围,大家共同推动行业的进步。

主持人:未来广汽埃安也会有一些什么换电的计划吗?换电策略是以北上广深这种城市为主,还是一个什么样的其它策略?

肖勇:“换电”是在昊铂品牌王牌车型推出的时候提出换电的策略,我们目前还是以昊铂作为起步,但是接下来如果昊铂的一些平台能够用到埃安的一些产品上面去的话,相应就把换电的服务和换电的支撑体系带到埃安上面去。肯定目前是以昊铂为主起步的,埃安未来能不能有换电的服务、主要看未来产品平台技术会不会从昊铂下探到埃安上面去。目前埃安有它的平台、昊铂有它的平台,未来昊铂平台能不能给埃安用这是未来产品规划的问题。只要平台过去了,它肯定就相当于具备了换电的产品功能和服务体系就摆在那里是可以支撑的,只要这个产品可以换、我们的换电站就可以帮它换。未来埃安会在平台化方面做出很多的努力,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一个平台打天下。

主持人:这个换电布局是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为主吗?

肖勇:目前的思考是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但是肯定是先从一二线开始。我们轻易不进入一个城市,只要进入一个城市,都希望把它打透。

主持人:现在换电像蔚来他们做的也不错,怎么看待友商做的换电服务?

肖勇:其实这些问题也有媒体老师提了类似的问题。我就以我们总经理的回答,“广东省做生意从来不关注友商能不能挣钱、能不能活下来,我们也不评论友商,反正只要我们能挣钱,能活下来就OK了。”我们的心态是很好的,只要我能够在市场上活下来、挣得到钱,我也希望别人能挣到钱、能活下来。广东省做生意,希望大家都好,当然,首先是我也好。不会说我好了,别人就不行。甚至说我不行的时候,别人也不行。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根本不会做,广东人做生意,广汽就是广东人做生意的代表,就是希望大家都好。当然,肯定是先希望我好了,我们也希望蔚来能够把换电做的很好。

主持人:之前埃安换标的事情被外界解读成是跟B端市场要改头换面,这会意味着我们以后在B端这一块会倾斜性越来越小吗?

肖勇:我不知道您听到哪里的消息说埃安会换标。去年9月15号我们发布了最新的LOGO,它其实是昊铂品牌专用的,就是我现在这个标。埃安所有现在的车系、产品是不会用“爱神箭”这个标志的,您指的换标是不是指的昊铂用了一个全新的标。埃安目前来说没有任何换标的打算,可能我们很多时候被一些其它的势力“To B”端做的不好的品牌带到“沟”里去了。能做行业客户的产品,一定是质量过硬、经久耐用的。不管是早期上海大众的桑塔纳,还是一汽-大众捷达,再到后面丰田的卡罗拉,你会发觉所有的行业客户,第一,都是排名靠前的品牌;第二,确实老百姓认可,结实耐用、维修成本低、小毛病少。在新能源这个赛道上面也是一样的道理,最后也会形成所谓的“To B”市场一定是一两家占统治地位的。口碑好、产品经久耐用、小毛病少、维护保养成本低,到最后还有一定的残值,至少不会太差。不说其它品牌了,特斯拉model3如果跑行业客户,可能一年要跑散架。它产品的设计就不是朝着经久耐用方向去的,就是朝着科技智能方面去的。

其实越攻击我们的这些品牌、它越想做,只不过老百姓不认可他们而已。现在来看可能就是追求品质和耐用性和使用成本的问题,再过五年或者十年无人驾驶技术普及了,我反而认为无人驾驶技术这种最高端的自驾系统可能最早出现在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网约车上面,反而在行业客户上面会得到率先使用。这个时候你会认为“To B”的市场,还是很Low的事情吗?反而是非常有科技含量的事情。

埃安绝对不会因为一些杂音或者友商对于我们一些的评论就会放弃B端市场,我们还是会做大B端市场,我们要做大,希望在B端市场上面由埃安一统江湖。

主持人:今年一季度的时候特斯拉降价,燃油车也降价,整个市场价格战特别激烈,但是市场的整体态势又下滑了。在这种情况下,埃安是怎么保持高价值增长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肖勇:可能关老师也看到数据了,整个汽车行业燃油车大幅度下滑,新能源的增长速度也在放缓,特别是一月份。实际上整个汽车行业的市场遇到了一个寒冬,这也是跟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有关系。从去年疫情反复到最后完全放开之后,老百姓有一个经济复苏往后延后的过程。经济不是疫情放开马上就能够恢复的,包括出口等这些都是在疫情期间遭受众创的。既然经济复苏有一个过程,老百姓的购买力和消费愿望肯定也是有一个过程。我们都预计到了今年整个上半年的车市可能都不容乐观,真正的好转可能是从下半年开始,因为经济真正的开始有起色气色了。但是在这样的一个寒冬里面,埃安还是实现了比较靓丽的成绩单——逆市增长。第一季度,埃安实现了同比79%的增长。在所有的品牌里面,从增长率来说绝对是排第一前列的。汽车行业里面的BAT正在形成,我们排在了前三。特别是在二月份和三月份,我们增长的幅度都非常大,在三月份创了埃安成立以来的新高,三月份的时候终端销售量上牌数突破了4万台,是埃安成立以来最好的成绩了。当然,接下来我们肯定还会再创新高,但是3月份是我们的一个里程碑的意义。因为突破了4万,相当于是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效应,形成了大规模工业运作的规模效应。在这样的逆市增长的情况下,首先还是要感谢埃安的车主选择了埃安车产品。

一句话概括:埃安为什么能够逆市增长?就是好的产品,好的服务。任何时代、任何阶段,做好产品、做好服务,聪明的客户一定会选择好的产品和好的客户。

主持人:我自己个人内心特别想问的一个问题,就是跟埃安同时期的其它国企、央企,咱们不说新造车、新造车比你们强的也不多。国企央企跟我们性质差不多的也在做新能源,为什么埃安的数字这么闪亮?是我们背后什么原因驱动的?是所有制改造吗?它根本的那种底层的原因是什么?这个原因到底是什么?因为您是从埃安筹备起就在,您可能也见证过难的时候。

肖勇:我觉得主要可能是三个原因。今天面对网友也坦率一点,第一,选对了道路。行业的发展机会或者说行业转型给了我们机会,因为如果还是在传统燃油车赛道会发觉中国的自主品牌跟有几十年历史、上百年历史的国际品牌比,还是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差距。例如:大功率发动机、优质变速箱,这些都在别人的手上。全世界的汽车行业现在在发生巨变,就是“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在电动和智能化的赛道上面,中国汽车行业有机会脱颖而出。在电池技术、电驱技术、智能座舱技术方面,我们走在世界前列了,不敢说“我们是唯一的”,但是至少目前中国和美国是走在前面,反而欧洲和日本的这些汽车企业落在后面了。这是一个大行业聚变剧变带来的机会。第二,埃安抓住了机会。2017年广汽集团就下了决心,当其它品牌还是以事业部试水的性质、广汽集团就下了决心成立了专门公司——广汽新能源公司。这是一种前瞻性的布局,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以这种决心和眼光专人专事的来干。集团的布局,抓住了这样的机会。第三,埃安做了一些体制机制的改革、极大激发了团队的战斗力和创新能力。我们在这个道路上面,一直想着以创新的科技和产品与技术;创新的技术、创新的营销服务、创新的组织机构适应市场变化,给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这是我们的目标和方向没错,一直在这样干、而且我们也做了体制机制改革。在去年的时候,我们实现了员工持股的混改。前三年可能靠的是一腔热血和激情来干事,但是去年开始靠的是体制机制来进行改革。

(全文结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