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奇瑞李学用:未来三年将只留下6到8家主流车企

2023年04月18日 22:43: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车展访谈 4月18日,2023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奇瑞旗下奇瑞品牌、星途品牌、捷途品牌和icar品牌联合参展。本次车展,奇瑞展台以科技跃迁为主题,不仅展示了奇瑞四大品牌的产品,同时还展出了三个平台,一是基于火星架构的超级混动平台,第二是基于未来新能源体系打造的E0X平台,第三个是捷途的昆仑越野平台。

近两年,奇瑞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捷途品牌事业部总经理李学用,在接受凤凰网汽车与飞灵汽车联合专访时认为,“疫情之后是一个严重供大于求的市场现状”。他表示,未来两三年的汽车市场,跟过去的手机行业一样。“2015年之前中国有110多个手机品牌,经过三年的发展只有31家主流品牌,2018年到2022年只剩下4家。”

“我认为汽车也是一样的,未来三年左右汽车只会留下六到八家主流的汽车企业.”李学用推断,这“六到八家会占到整个市场的80%销量,中国品牌在这个市场里会至少占60%以上的销量。”

基于这种判断,李学用认为,这种情况下必须要稳扎稳打,必须要保证打造更好价值的产品,满足用户的需求,作为企业要做到规模的增长,更要做到有质量的规模增长。

正在加载中...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这里是2023年上海车展凤凰汽车和飞灵汽车的联合采访,今天请到了奇瑞汽车的李总,李总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李学用:凤凰卫视、凤凰网和飞灵汽车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李学用。

主持人:先跟我们介绍一下,因为这两天奇瑞整个动作实在太多了,您先介绍一下今天带了什么产品,都有什么亮点?您最推荐的几款是什么?

李学用:首先欢迎各位网友来上海车展的7.2展馆,来到奇瑞集团的展台,因为我们是集团联合参展,我们有奇瑞品牌、星途品牌、捷途品牌和icar品牌,基本上占了半个馆,大家到了7.2馆就能发现奇瑞集团,各有各的特色,捷途是坚持旅行+的搭建风格,所以会看到风车、硬派越野、旅游休闲的场景、“318”的路线。

到星途展台会发现,星途将技术造型理念融入了整个展台的搭建,所以有一种沉浸式体验产品的感觉。到了icar,它是一个纯电的品牌,它就是极简、科技。

奇瑞自己的主展台设计是一个未来之眼,是一种科技跃迁的感觉,在展台的正对面可以看到一个未来之眼,有一种穿越的感觉,所以非常有科技范儿,这是整个展台的情况。

除了联合展览,我们还有一个技术展台,这个技术展台首先展出了三个平台,一个是基于火星架构的超级混动品牌。第二个是基于未来整个新能源体系打造的E0X品牌,未来奇瑞所有的纯电车都基于这个平台而打造。第三个是捷途展出了一个昆仑越野平台,这是三个平台。同时,我们还有展出了第五代的混动发动机、第三代的混动专用的变速箱,以及我们跟宁德时代联合研发打造的电池都会有,这是属于技术层面。

第三个层面就是车,那么到了捷途有旅行者、T-3,都是全新的车和概念车,到了icar有GT和icar的03,以及到了星途有星纪元、SUV、纯电都是全新的产品,奇瑞展台有瑞虎-9、ARRIZO Star、TJ-1等等,应该说你会发现奇瑞全面的新能源化,同时又会带来很多纯电和混动的新产品,所以欢迎大家到奇瑞集团的展台参观指导。

主持人:刚才李总讲到了奇瑞产品琳琅满目,而且四大品牌全力出击,您跟我们捋一捋,因为大家还不是特别了解,因为奇瑞之夜发布了新品牌之后,品牌一下子变多了,又有新的星纪元,您大概给大家捋一捋奇瑞在新能源板块是什么样的架构?

李学用:奇瑞的新能源有两个动作,第一是奇瑞捷途、星途的燃油车将逐步全面混动化,第二个动作就是发布了星途的一个星纪元系列,依然属于星途品牌,是一个产品序列,是代表奇瑞的高端。

另外一个全新子品牌叫iCAR,iCAR是纯电品牌,两个纯电品牌定位比较清楚,一个是偏中高端,一个是打15到30万的主流市场,传统的奇瑞捷途和星途,星途依然是高端,相当于是奇瑞奥迪雷克萨斯,捷途是走旅行+,相当于奇瑞的轻量化的路虎奇瑞相当于是中国的丰田大众,就是这么一个品牌定位。

现在消费者对传统车企新能源转型更有信心,所以这个品牌将会向混动不断地迭代、转型,就是未来这三个品牌会在2023年到2024年推出20款车型以上的超级混动产品,其中包括捷途的旅行者、奇虎9、星途等等,都会在今年逐步搭载鲲鹏超性能CDM来实现混动化,所以奇瑞的整个新能源战略和布局就是,三个传统的燃油车品牌向混动过渡,同时推出星途的星纪元系列,以及icar新品牌来实现电动,大概布局了奇瑞的品牌和整个新能源战略。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超级混动,因为混动现在是大家特别关注的一个技术产品,您跟我们讲一讲奇瑞的混动强在哪里?奇瑞被大家称为“理工男”,您跟大家讲一讲我们强在哪里?

李学用:首先我认为中国的新能源化,插电式混动一定是主流的,在未来五到十年一定是主流的,是否会一直持久跟电池的价格和性能有关系,今天就不说这个了。至少混动是很多消费者愿意选择的车,那么奇瑞凭什么能做好混动?我们现在要搞清楚混动的逻辑,好多混动系统是由好的发动机、变速箱加好的电池三部分组成。

那么首先是发动机方面,奇瑞从2001年开始干发动机,已经迭代了五次,而且过程中我们有九款发动机均被评为了中国十佳发动机的称号,而且第四代发动机的1.6T功率达到147千瓦,2.0T功率达到了192千瓦,这个参数放在全球也是最优秀的发动机之一。

奇瑞的发动机技术悠久,所以我们推出了第五代用于混动的发动机,它对发动机的要求就是持续输入动力,而且是最低的油耗,而这个发动机在实际装车的试验数据已经达到了44.5%,台架的速度远远超过这个,所以做混动发动机,我们一定是最优秀的。

奇瑞的变速箱是具备了完全变速箱能力的,比如说MT到AT到CVT到DCT,奇瑞都会做,这个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我们很多变速箱都获得国家科技大奖的,混动变速箱是2005年的时候开始做,2008年奇瑞的轻混已经入选了奥运的专门用车, 2015年左右做了第一代的DHT,当时在艾瑞泽6上面,我们在2020年做了第二代1+的混动,那么现在是第三代DHT,是不断迭代的,同时也做了一档,因为三档才能真正高性能的混动,不仅它节能,而且更有性能。

比如在30码和70码,这个在城区是常用的,我们跟主流的混动产品比,我们要领先接近1秒,我们在90到120其实是高速超车最常用的,我们会领先当前主流的竞争友商产品2秒以上。大家知道2秒那可是安全,有可能是生命,所以我们有的品牌的混动有一个误区,就是省油就好,我认为省油只是混动的基本诉求,不仅要省油,而且还要有性能,就是高速不能失速,提速要更有利,这是我们对混动的认知。

同时第三个是宁德时代和奇瑞联合打造的电池和电池品牌,我们也在前天发布了,所以利用了M3P的电池技术,也是在奇瑞身上率先使用,奇瑞的混动打造不仅节能,而且还有性能,为什么行?就是因为我们有很好的发动机技术,我们有更好的混动变速箱技术,而且我们还跟宁德时代共同打造了混动专用的电池,发动机也好,变速箱也好,电池也好,我们的混动是最好的。

主持人:因为技术好、产品好,所以奇瑞从前年开始市场一直处于爆发之中,李总给我们讲讲奇瑞到目前为止市场怎么样?您认为我们后半年的市场预期怎么样?

李学用:讲奇瑞先说一下行业,我认为现在这个行业其实竞争压力非常之大,因为目前的经济形势是平稳的,也就是说在平稳的经济形势下,汽车市场不可能爆发增长,那么没有增长,但是各个主机厂都设定了很高的目标,如果把各个主机厂的目标加在一起远远超过了市场本身可以卖出去的容量。

所以说从现在开始,尤其是疫情之后就是一个严重供大于求的市场现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稳扎稳打,必须要保证打造更好价值的产品,满足用户的需求,作为企业要做到规模的增长,更要做到有质量的规模增长。我的理解可能这两三年应该跟过去几年的手机行业一样,因为2015年之前中国的手机品牌主流的有110多个,加上非主流的有四五百个,但是经过三年的发展只有31家主流的,那么通过2018年到2022年只剩下了4家,就是华为、小米、苹果和OPPO和VIVO,OPPO和VIVO其实是一家,他们占了手机90%以上的销量。

我认为汽车也是一样的,未来三年左右汽车只会留下六到八家主流的汽车企业,这六到八家整个全中国市场中会占到整个市场的80%的销售,而中国品牌在这个市场里面我认为会至少占60%以上的销量,就是中国市场、中国品牌会占到6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奇瑞一直在谋求更具价值、有意义的成长和规模发展,我们去年实现了123万辆,增幅是28%以上,今年我们一季度实现了33万辆,增速超过了44%,因为行业没有增长,也就是我们远超行业增速,行业基本上是持平下滑的,我们的目标是继续保持远超行业增速的水平,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去经营客户的价值、精耕细作,保证奇瑞持续的增长,一定是远超行业的水平,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