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昱辉:极氪X面世之前,紧凑市场没有豪华产品

2023年04月18日 23:33: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车展访谈4月18日,2023上海国际车展开幕,极氪汽车携极氪001、009、极氪X重要车型参展,凤凰网汽车与汽车维基在车展现场联合采访了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赵昱辉。

他表示,“今年是极氪从创办以来展出车辆最多的一次,整个展台的概念是‘极氪美术馆’,不但要把设计非常极致美感的产品给到用户,还要让用户在此空间里面感受到艺术的气息”,“极氪的目标是一年推出两款车,到2025年达到八款,2025年单年交付量达65万台,这个目标一直没有改变。”

正在加载中...

以下为访谈摘要:

凤凰汽车:现在我身边的这位嘉宾,是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赵昱辉,先请赵总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极氪参展的亮点。

赵昱辉:今年是极氪从创办以来展出车辆最多的一次,有全系已经量产的三款产品——极氪001、009、极氪X。我们今年还增加了概念车,这是我们全系、全家族的一次集体亮相。今年整个展台的概念是“极氪美术馆”的概念,不但要把设计非常极致美感的产品给到用户,还要让用户在此空间里面感受到艺术的气息。我们和“松美术馆”联袂打造极氪艺术馆,就是想用轻松之力打破空间与艺术的界限、释放对未来的向往,这是本次车展的一个亮点。

凤凰汽车:极氪X上市后的表现怎么样?

赵昱辉:极氪X是轻奢全能SUV,上市之后热评如潮、订单情况非常超越我们的预期。它的核心人群定位,既可以是年轻人的第一款车、也可以是家庭的第二辆用车。对于我们来讲,我们还是为都市人群量身打造的一款车。它的一个核心竞争对手,是我们要去抢夺的BBA紧凑车型豪华车产品市场。目前从4月12号发布以来到现在,还是取得了非常好的用户关注度,超越了我们的预期。

凤凰汽车:除了极氪X,今年还有没有可以透露的产品规划?

赵昱辉:今年年底的时候还会推出一款轿车,过多的信息还是希望大家保有一点好奇心、我们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来。对于已经推出的极氪001、极氪009,还会持续打造它的进化和升级的版本。极氪在产品力上,是从质量到产出能力都是有非常强实力的。我们的目标是一年推出两款车,到2025年的时候达到八款车。2025年单年交付量是65万台,这个目标一直没有改变。

凤凰汽车:2023上海车展人特别多,您就此能否看出今年市场发展的一些趋势?

赵昱辉:今年从开年市场就可以说是波谲云诡,先是特斯拉掀起价格战、随后很多品牌也跟进。今年上海车展很多品牌也拿出了自己新的产品,我看到有几个版本:一个版本,说是有74款车型。另外一个版本,说是有可能超过100款产品。今年是市场内卷非常严重的一年,而且是新能源智能淘汰赛提前到来的一年。相信今年有实力的品牌仍然会大放异彩,但是这个赛道上有一些能力欠缺的品牌可能就会提前出局。这是我个人对于今年市场的一些观察。

凤凰汽车:之前我听说极氪的定价不会低于20万,现在我们看极氪X的价格还是比较激进的。整个极氪产品定位、品牌定位,是否也有一些调整?

赵昱辉:没有。极氪品牌的定位就是“豪华智能纯电”,对于我们来讲“豪华”标签是会坚守的,我们不做低品质、不靠打性价比向下打的方式赢得市场。我们从极氪001发布到现在为止,我们的价格一直是在往上走的。极氪009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价格一定会保持稳定,比如极氪X就是在紧凑豪华市场定了一个合理的价格。所以对于我们来讲,我们会坚守“豪华、智能、纯电”品牌定位的。

凤凰汽车:极氪现在有三款产品。我们现在的产品规划推进的思路是什么?后面还会有一款轿车?

赵昱辉:对。

凤凰汽车:是全产品布局,每年大概几款新车。这样的规划有吗?

赵昱辉:我们的造车理念是三个核心。第一,从最难的做起。第二,从豪华做起。第三,从差异化做起。有了这三个产品打造理念,再加上浩瀚架构。浩瀚架构是吉利集团耗时五年打造的纯电架构,这个架构是全球带宽最大的架构,从A级车到E级车都可以搭载。我们基于浩瀚架构、基于造车理念,会持续推出在各个细分市场上有强烈用户呼声需求的产品。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在极氪X之后不会有更小的车了,我们还是会专注于“豪华、纯电、智能”这样的定位。我们的产品策略是非常清楚的,我们的产品打造理念也是非常坚定的。

凤凰汽车:上不峰顶吗?还是说有个大概50万、60万、100万这样的。

赵昱辉:我们对外并没有沟通过这件事情,我个人认为对于我们来讲:我们进入任何一个细分市场之后,用我们的造车理念重塑市场、给用户豪华的享受和体验。我们有一句话:“用我们当下的豪华产品,直面过去的豪华品牌”,这是我们的理想。在紧凑市场上面、在极氪X面世之前,只有豪华品牌、没有豪华产品,所有的产品都是套娃型的、都是简配版。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坚持不缩水、不阉割、不减配。对于我们来讲,我们进入一个细分市场就要把豪华感做足。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没有给自己设限,说一定要只做多少万以下的产品,我们的产品会坚持向上,这是我们的产品理念。

凤凰汽车:可能我理解为就是豪华不光是价格的问题,可能是我们做产品的细致、智能驾驶等等很多科技类的方面。

赵昱辉:没错,是这样的。

凤凰汽车:极氪从一开始品牌大会的时候就感觉充满了黑科技,会特别吸引投资人。我想知道,在自动智能驾驶这一块,未来有没有一个时间规划的布局?

赵昱辉:我们有三个智能,分别是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驱动。智能驱动谈的可能比较少,我们自己有自己体系内的Waymo。对于我们来讲,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驱动,是我们坚守的,我们自己坚持全栈自研,在智能化的投入上面是非常深的,和美国的Waymo也在尝试合作对于前面产品的探索,全栈自研+合作,以及和Waymo落地,对于智能、甚至包括无人驾驶的探索,这是我们的智能拓展之路。

凤凰汽车:未来极氪会不会在智能车机等等受益,比如极氪会不会推出基于魅族的产品?

赵昱辉:巨人的力量+纯粹的用户思维。所谓的“巨人的力量”就是整个大吉利集团的力量,去年在这一块说的比较少,今年可以多说一点,比如有出海计划。为什么我们认为我们的“出海”成功是非常可期的?就是因为整个大的吉利集团对于全球的布局早就开始了,包括:领克对于市场的探索。刚才您问的具体问题,我们在大的吉利集团之下价值共享,这是我们一个家族基因。具体的信息,可能我今天没有办法给您一个非常准确的回答,但是对于整个大吉利的资源能力共享,这一点是极氪从一开始降生就具备的资源。

凤凰汽车:众所周知极氪是一个用户型企业,所以用户会无时无刻的关注产品和企业的动向,优点会放大,也会有一些可能对产品的挑刺,咱们怎么看待用户共创带来的影响?

赵昱辉:我们企业大的愿景、使命,就是“共创、极致体验的出行生活”,这个使命是不会变的。“共创”这个动作,一定是我们的日常。共创的基础,就一定是我们跟用户之间的亲密关系和我们对用户持续的洞察,以及我们对用户反馈的持续响应。极氪过去两年时间里面,我们从共创中也无数次受益。跟用户零距离、近距离的沟通,也确实让我们承担了很大压力,但这些压力我们必须要面对。既然要做用户型的企业,既然走向了“共创”这条道路,我们就必须把这件事情一直坚持做下去。我们也非常感谢在过去两年的时间,用户持续给到我们的这种反馈和建议,也让我们极氪从品牌到产品持续进化,这是我们一直在从中获益的事情、我们一直会走下去。

凤凰汽车:未来会在欧洲市场看到极氪在大街小巷穿行吗?

赵昱辉:一小时之后会发布《极氪欧洲战略》,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上面已经积累了巨大的优势,整个全球市场是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巨大的蓝海。国内市场内卷非常严重,所以我觉得大家纷纷“出海”也是把自己能力对外的一次释放。我觉得新能源时代真真正正的竞争,它的战场和背景一定是全球的,不可能仅仅是中国市场,所以大家“出海”一定是大势所趋。在吉利集团几十年的积累之下,也为极氪“出海”创造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和非常丰厚的财富。我们坚信极氪“出海”一定会有所作为。因为在中国“出海”目前为止面对BBA还没有特别大的优势,比如我们自己的领克品牌“出海”97%都是新能源车型,在欧洲积累了非常丰厚的经验,这些经验也是可以和极氪共享的。今年我们会非常扎实推进欧洲战略,在稍后的“欧洲战略发布会”上大家也可以看到详细的整个欧洲战略的细节。

凤凰汽车:极氪销量增长挺厉害,新产品交付也不断增长。这会给我们新产品交付带来压力吗?

赵昱辉:极氪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面,在交付环节确确实实是受到了非常大的挑战。但是依托于整个大的吉利体系供应链的能力和整个“浩瀚架构”带来的体系化的效率,等于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整个在交付节奏和供应链的压力上都有巨大的缓解。今年14万台交付的目标不会有任何变化,随着极氪001持续的交付优化,包括今年已经开启了极氪009的交付,而且在4月16号也开启了麒麟电池版的极氪009交付,极氪X在6月份也开始交付。我们还是有非常足够的信息,整个供应链能够支撑我们的交付结构、给用户更好的交付体验。

(全文结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