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腾势赵长江:价格战本质是淘汰落后产能

2023年04月19日 00:29: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车展访谈 4月18日,2023上海国际车展开幕,腾势品牌旗下腾势D9创始版,及N7内饰迎来首发亮相。在车展现场,凤凰网汽车与飞灵汽车联合采访了腾势汽车总经理兼首席共创官赵长江。

他透露,新车腾势N7开放订单后,有望在一天内突破3000单,超过5000单。

谈及品牌规划,腾势将在未来推出C级轿跑、行政轿车等新车型,包括一些新形态智能电动汽车。他表示,未来三年内,腾势品牌将覆盖主流30万-80万区间,并启动出海战略,做到国内外“双箭齐发”。

正在加载中...

针对车市未来发展,赵长江比较乐观。他指出,中国市场肯定会回暖,下半年新能源渗透率或达到45%-50%,汽车销量增长10%-15%。同时,高端化将成为市场趋势,国内平均客单价消费者会接近20万元。自主品牌渗透率方面,他判断2023年会超过55%。

未来在比亚迪的赋能下,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平台也将运用在腾势未来的车型上。这种把车身与电池系统进行高度融合的技术,可以让整车的操控体验和安全性都有大幅提升。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这里是2023年上海车展,这里是凤凰汽车和飞灵汽车的联合展台,今天邀请来到腾势汽车的赵总。

赵长江:广大的凤凰汽车的网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在上海车展来到凤凰汽车展台进行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因为腾势这两年发展非常迅猛,包括前几天推出的新产品大家也非常关注,您先跟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展台上面的产品,包括腾势之前的产品有什么特点?

赵长江:这一次腾势展台以“新世界共赴美好”这样的主题,为我们用户去作为整个场景的展示的一个核心价值观。另外,我们带来了非常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其中第一款是腾势D9创始版四座产品,我们使用了全球领先的汽车科技,从驱动的DMI到电动化的底盘技术,甚至还应用了全球潮奢的音响品牌帝瓦雷。我们打造了一个智能、舒适、健康的会客厅,提供给用户一个家和移动的生活空间。同时,我们还带来了晨光金和璀璨紫两个特别甄选的颜色,为用户提供高贵、典雅、时刻闪耀的体验。同时,我们在车位的产品上面每一个都是C位,所以这一种产品应该是重塑了中国MPV新能源高端市场的新标杆。

第二个产品是N7,我们定位成一个智能、豪华、猎跑的风格,不仅是外形上是猎跑的风格,在智能上面也是比亚迪集团第一款搭载双激光雷达高算力的产品,解决很多用户使用场景,不管是高速、城市还是停车,这些场景上面都具有竞争力。

另外,我们打造新豪华,我们希望提供一个移动的豪华空间,所以我们把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到四五个人的这种场景,都将在这款N7上面进行很好的演绎,就是要打造年轻人驾趣、两个人的亲密、三口之家的安心、四口朋友这种欢乐,是非常具有纪念意义的产品。

我们电动化是领先两代,超过领先两代,因为还有一键的漂移模式,在智能化站到了第一梯队,同时我们的这种外观设计更是非常具有跨界的这样一个独特产品,所以我们在11点40分开启D9创始版的合同签订以及N7的预定,订单非常火爆,N7的订单在今天应该能够达到超过3000单,甚至5000单的成绩,那么在D9的价格段能够做到旗舰市场的表现。

另外,基于宜商宜家的场景塑造了腾势会客厅、腾势娱乐区、腾势游乐园的黑科技体验区,带来了跨界的帝瓦雷演绎场景,所以我们有云辇技术的应用,也有这样一个腾势平台的电动化平台,还有腾势Pilot智能辅助的驾驶场景应用,更有像这样一个以用户为核心的场景演绎,所以整个来讲是黑科技满满、产品非常劲爆的,场景区域也非常人性,整体呈现出一个高端、豪华的汽车品牌形象

主持人:刚才听您讲完预定之后的订单情况,确实非常厉害,正如您刚才说的那个词语,高光时刻,最近这两年腾势一直处于高光时刻,您能给我们分享一下腾势为什么发展突然之间这么迅速?大家可能都很关注这个问题。

赵长江:我觉得腾势这个品牌在中国的新能源高速发展的时期焕新,在中国的消费者实力和智慧兼具,在一个存量市场里面对车的选择更加理性,他们选择更加聪明,中国的汽车产业制造能力,其实也到了一个向高端进军的时刻,所以从需求到渗透率能力已经具备了。

腾势品牌有13年历史的发展,我们在2010年由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比亚迪和燃油汽车的发明者奔驰携手打造,因为我们对电动车的这一份初心的笃定,所以我们坚持13年的发展,我们只做一件事,就是打造高端的豪华新能源汽车,所以在核心技术掌握和能力的体现,再到智能化的应用以及豪华车的理解上面,我们都在产品上面有一个非常好的输出。

第三个,腾势D9一个是共创,和用户共创,我们和用户面对面就是和需求面对面,我们的产品是能够全面去融合燃油车的场景,我们打造的宜商宜家全场景MPV,跟传统的MPV竞争和新能源的MPV竞争当中,我们没有短板,我们有更多的优势能够让用户青睐,所以基于这三点,我觉得就是腾势的取胜之道,未来还要补强我们的弱项,现在的客户已经有249个城市购买,服务网点体验店只有116个,我们希望能做到更多的城市,让我们的体验更近、服务更远,真正让用户有一个豪华车很好的体验。

主持人:其实最近比亚迪发布了很多新的技术,这些技术令人耳目一新,这些技术在比亚迪或者在腾势哪一些车型上面先用上?

赵长江:我觉得新的技术应用,第一个是我刚才说的智能底盘,我们叫云辇,在腾势D9上面叫云辇C应用,那么在N7上面是云辇A,未来还会在腾势的上面有云辇P或者说云辇X这些技术的应用,现在来讲是云辇C和云辇A。

第二是电动化有一个CTB平台,这个平台是电动平台最顶级的品牌,它可以让整个电池和底盘结构融为一体,让我们的车更安全,让续航里程更长,让整个能源能够空间利用性更高,构成了我们在电动化的领先。

第三是智能化,智能化有双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级波雷达、摄像头,所以达成了领先或者行业第一梯队的智能化的平台。

第四是应用新材料,包括座椅和整个车身的结构,包括声光电、智能的屏幕,科技的应用很多,当然也包括未来我们还会做很多驱动、自动性能方面很多的技术池,不断地去推陈出新,引领豪华高端市场用户更好的体验。

主持人:您刚才讲了非常多的技术,在技术之外,另外比较关注的是产品,腾势这些产品让大家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看到了一个全新的面貌,在后面产品上面还有哪些规划?先披露一下。

赵长江:第一点,我们今天腾势D9亮相了四座创始版,这个产品是旗舰型的,重新定义了旗舰四座的MPV,那么今天又发布了腾势N7内饰,腾势N7是一款智能豪华的猎跑SUV,N8是一款全场景的SUV,可越野、可城市通行、可六座、五座、七座,超智能、超安全。还有N9,这是一个旗舰型的SUV,后期还有一些C级的轿跑车和C级行政级的轿车,也包括未来还有一些新形态的智能电动汽车,所以未来三年我们加强推动系列产品,覆盖主流的区间30万到80万,同时在国内外双箭齐发。

主持人:我经常看您的微博,发现您跟用户的互动非常频繁,您刚才提到要与需求面对面,您最近心里有没有什么感悟?

赵长江:我觉得过去的豪华品牌可能看车标、看品牌的历史、看发动机有六缸,现在主要是看新的技术和用户的体验,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本质的区别。在新旧动能转化过程当中,我们未来一定是钻研核心技术,不断创新技术的应用,解决用户在使用当中场景的需求,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

第二,也不能丢掉传统豪华品牌的服务,这个也很重要。但产品得非常具有竞争力,掌握核心技术、解决用户使用场景,在服务领域里面要做到非常具有价值感的,这两个方面的融合会对我们在做高端品牌上面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支撑点。

主持人:今年一季度行业里面简直卷到了极致,除了掀桌子,还有砸锅的,您怎么看待?包括比亚迪是采取的什么态度?

赵长江:我觉得今年的汽车品牌有一部分采取断崖式的价格下降来获取市场的份额,我觉得这个凸显出了中国市场发展的三个巨大变化。

第一个是淘汰落后的产能,因为只有没有竞争力的产品和品牌才可能去大范围地降价来满足市场份额。

第二个就是价值的回归,就是过去很多产品其实是在价值感上面,价格是虚高的,所以回归到真正的价值,我觉得是非常关键的。

第三个就是中国品牌向高端进军,中国品牌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认可度更大的一个提升,所以这三点正是在中国汽车和全球汽车百年难遇的过程当中是一个助推器、加速器,今年的降价潮也是推动了汽车产业向更高、更好质量发展、更加回归本质服务于用户的角度的一个转折点。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回归用户,我觉得这点是特别重要的,因为从整个行业的竞争来看,大家现在对于用户这一块是越来越重视的,腾势在这一块有什么规划?包括现在在做什么?

赵长江:第一个就是品牌的知名度,我们产品的NPS达到了93分,有100个购买的城市,其中有93个是推荐更多的用户来购买,还有7个是觉得产品上面还有一些值得优化的,或者说觉得暂时不推荐的,或者说他觉得可以推进腾势其他的产品,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第二个就是这个品牌接下来会做到从维度价值体系的输出,从渠道上面、服务体系上面、产品上面会做更多的服务,所以从知名度到品牌的美誉度都会做很多各项工作。

主持人:今年整个市场不是很乐观的,有些品牌大部分处于下滑中,您是在高歌猛进当中,您怎么判断今年市场二三四季度,这个市场能不能回暖?回暖之后大概是什么样子的?

赵长江:我觉得中国市场肯定会回暖,或者说向更高质量发展,有几个特点。

第一,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下半年应该可以达到45%到50%。

第二,中国的经济今年是增长5%左右,那么汽车是增长10%到15%的水平,意味着汽车肯定要增长,所以我觉得下半年,包括二三四季度应该会有一个快速的会,这是很重要的因素。

第三,中国的平均客单价消费者应该会接近20万,因为中国也有存量市场。

第四,中国的一到四线的城市,一线新能源车高速发展,渗透率可能会超过10%,到四五线的市场新能源汽车也能超过30%,也就意味着中国的汽车市场分布会更加均衡。

第五,中国的品牌渗透率会更高,过去是30%多,我觉得今年会超过55%,在高端市场里面会有非常大的市场提升。

最后一块是中国品牌的国际化,2023年应该是中国品牌国际化走出去的第一年,我觉得是破局的一年,尤其在新能源市场,去年、前年在燃油车市场有一些突破,新能源车市场应该是一个破局的元年。

主持人:感谢赵总,从比亚迪腾势都展现了全新的面貌,特别是腾势堪称中华自主豪华的标杆,希望大家都去体验一下腾势的产品。

赵长江:谢谢各位凤凰汽车的网友们对腾势的支持,感谢凤凰汽车给我们这次交流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