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如何反“内卷”?日产执行官官古普塔:不追赶中国品牌 做差异化

2023年04月21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采访 “本土汽车制造商已经从合资汽车市场中抢占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对日产汽车来说,也的确如此。“3年没有来中国的日产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日产汽车公司代表执行官、首席运营官阿西瓦尼·古普塔,面对中国媒体这样说到。

日产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日产汽车公司代表执行官、首席运营官阿西瓦尼·古普塔

数据显示,日产汽车中国区2023年第一季度销量为161,961台,同比下降36.8%。而2022年,日产中国累计销量为1045197辆,连续第八年超过100万辆,但同比下滑22.1%。

日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仍在不断被蚕食。

中国车企的强势崛起,已经让包括日产在内的跨国车企明显感到紧迫感。作为疫情后的首个国际车展,全球汽车巨头的高管们倾巢而动,不远万里聚集在上海滩。比如,日产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日产汽车公司代表执行官、首席运营官阿西瓦尼·古普塔,日产汽车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以及日产其它高管亲临展台,与中国媒体交流。

让古普塔更震惊的是,“本土车企和合资车企之间差别很小,两者都具备相同的技术实力。”

然而,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中国车企产品和技术实力提升的同时,还具备比跨国车企更强的价格竞争力。比如,这届上海国际车展,不仅是新产品、新技术之间的比拼,价格也成为各车企之间比拼的焦点。

在本次车展上,日产不仅首秀了Max-Out概念车,还带来了纯电动SUV概念车型——日产Arizon,和Pathfinder概念车,以及一系列电驱化和智能网联产品。此外,搭载日产第二代e-POWER技术和e-4ORCE雪狐电四驱系统的奇骏,也开启预售。

此外,古普塔透露,日产下一代电驱化动力总成技术是“多合一(X-in-1)”,是一个集成动力系统技术,核心组件重量将减少25%以上,成本将降低30%。

成本的降低,意味着未来日产将推出,更具价格竞争优势的产品。

另外,在技术方面,此次Max-Out概念车搭载的固态电池吸引不少媒体的关注。古普塔表示,“全固态电池(ASSB)技术,它在电池成本和性能方面都将成为影响电动汽车行业的规则改变者。”

此外,古普塔指出中国60%的电动汽车消费者都是首次购车,未来将有很多换购车主继续选择电动汽车。他们的需求是更好的电动汽车,更具有个性化的电动汽车。对此,日产的计划不是去追赶中国的电动汽车品牌,而是将重点放在产品的差异化方面,比如说通过软件定义汽车(Software-Defined Vehicle)等举措。

在愈发内卷的中国市场,日产汽车该如何夺回市场份额?以下是古普塔更多的思考。

问:这届车展跟往年不太一样,电驱化的内卷非常严重,日产作为国际品牌来说,如何看待内卷?日产将如何根据不同区域市场来提升电驱化进程,比如说中国。

古普塔(Ashwani Gupta)日产汽车在2010年就率先推出了量产纯电动车型日产聆风,并在全球多个地区销售。当我们在量产日产聆风的时候,整个市场还没有电驱化的概念,消费者也没有电动车的需求。我们这样做是希望通过推动创新,证明电动汽车代表着未来。我们感谢所有纯电动车领域的竞品,他们让人们意识到电动车和电驱化车型的好处和优势。

时隔三年来到中国,回顾三年前的中国市场,那时中国消费者对拥有电驱化车型有所期待,但市场与这一预期相差甚远。但如今,中国市场的电驱化产品占比超30%。也就是说,中国其实已经跨过了一个转折点,将电驱化车型视为普通汽车,这个市场将会不断地扩大,会出现更多的电驱化车型,而燃油车会减少。

日产汽车将抓住这个市场机会,因为消费者对电驱化车型的接受度逐渐提高。市场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竞争对手也提供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这些竞争和市场多样化的产品,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同时竞争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有好处的,我们可以相互学习和进步。

所以,在中国市场,我们计划到2026年推出7款电驱化车型并为未来(2030年)80%的电驱化车型目标做准备。从中国的竞争环境中我们可以看到,如何通过软件来发挥电驱化车型的优势,提升我们的竞争力,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价值。

日产的技术储备里,有哪些能实现批量应用的平台化技术?另外,在中国,汽车产品的价格成了竞争焦点,日产电驱系统在成本上如何获得竞争优势?

古普塔(Ashwani Gupta)您的第一个问题是技术方面的,从内燃发动机到超混电驱e-POWER技术到纯电动技术,日产汽车引进中国的每一项技术都是非常重要的。在自动驾驶方面,我们有ProPILOT超智驾以及车辆安全、车辆行驶等方面的技术。我们深知中国是非常先进的市场,我们一直致力于把日产的先进技术带到中国,这也是日产汽车一直在做的事情,过去是这样,未来也是如此。那么在未来,我们将着重把全球化技术在中国市场实现本地化,同时将在中国研发的技术应用于中国市场。比如,我们今天发布的Arizon概念车,就是日产“在中国,为中国”的重要体现。山崎庄平(Shohei YAMAZAKI)先生,我们将如何保证在中国市场的价格优势?

山崎庄平(Shohei YAMAZAKI):关于第二个问题,正如我们所知,中国市场的价格竞争非常激烈。要克服中国市场价格竞争带来的影响,提高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我认为关键的一点就是,我们要把产品更快的推向市场,缩短研发周期,因为漫长的研发周期势必带来成本的提升;为了缩短研发周期要更精准的把握中国市场的需求,即秉承“在中国、为中国”的承诺开展研发,这是我们提高价格竞争力的第二个做法;第三就是充分利用本地化的供应商和本地化的资产。以上三个因素能够让我们的电动汽车产品在中国市场有足够的价格竞争力,与本土汽车厂商展开竞争。

问:您今天来到中国,看到车展上这么多新势力的车,对于中国智能电动汽车有怎样的看法?两年前您提到要做Game Changer,您是怎么思考的?中国现在是软件发展速度很快的国家,日产会不会寻找中国本土企业作为软件方面的合作伙伴?

古普塔(Ashwani Gupta)谢谢,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就像我前面说到的,三年前我们讲电驱化,现在三年过去了,再来看中国市场,已经不仅仅是电驱化了。中国消费者熟知软件定义汽车(Software-Defined Vehicle)带来的价值,这就是我们所说到的规则的改变者。正因如此,在很短的时间内中国市场上近30%产品已经实现电驱化了。我们也将会遵循这样一个趋势,同时还要引领趋势,例如ARIYA艾睿雅也具备OTAs功能,下一代电动汽车也会搭载软件定义技术。

正如您所说,我们对合作伙伴关系持开放态度,希望能与合作伙伴携手,包括中国本土的合作伙伴。本地合作伙伴更了解中国市场,所以我们希望与本地合作伙伴在软件方面开展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