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极氪如何讲豪华故事?安聪慧:不做跟随者,只做标杆者

2023年06月20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采访 “你跟着做,永远比别人慢一步。”懂这个道理的人有很多,但极少人能成为被跟随者。

在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汽车工业,“创新、引领”一直是行业里的高频词。如今,电动化、智能化给了造车者们创新的机会,但是如何做到引领,仍是不少新品牌面临的难题。

“如果在前期没有形成标杆,作为一个跟随者,做到跟别人一样是不够的,只有超越别人,大家才可能认为你有一点竞争力。”这是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 安聪慧给出的答案。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 安聪慧

安聪慧的解法,在极氪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据吉利汽车集团公布的数据,极氪品牌5月份共交付新车8678辆,同比增长100%,累计交付接近11万辆。

另一组数据,从0到10万辆,极氪用了548天,理想用了708天,小鹏花了1460天。极氪用数据和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证明了安聪慧的战略是经得起检验的。

如何做标杆者?

电动化、智能化并不是刚兴起,最早的探索者是大家熟知的特斯拉。以及后来的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

作为“后来者”,极氪是如何超越前人?

“几乎所有001车主都是增换购车,每3位极氪001车主,有1个,也就是32%的人,是来自BBA。”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赵昱辉透露。“5月,极氪稳居30万以上纯电市场份额第一, 27.4%的市场份额非常亮眼。”

此外,赵昱辉还表示,极氪的车不仅越卖越好,也越卖越贵。极氪001刚开启交付的时候,我们平均车价是33.6万,随着今年1月份极氪009开启交付,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38万多。在整个市场里,我们超过了“特小理”,在BBA里,超过了奥迪。

显然,极氪并不是将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作为直接竞争对手,而是瞄准传统豪华品牌BBA的地盘。

从传统豪华汽车品牌虎口夺肉,显然不能用常规的办法。

目前,极氪旗下仅3款产品,极氪001、极氪009、极氪X,一款轿车、一款MPV和一款SUV。产品类别跨度非常大,分属3大细分市场。这样的产品布局,明显走的不寻常路。

“ 不断超越用户的期待,就会收获长期价值。”在产品的打法上,安聪慧给出了极氪的产品思路。“极氪产品规划,开发出一款产品就要在细分市场成为标杆,这个是我们的原则。”

对此,安聪慧分别对三款产品的诞生,做了分享。

安聪慧表示,极氪001是从最难的做起。“市场上有的,只是代表着现在,不代表着未来和明天。”极氪的思路是,把跑车、轿车和SUV的优势集合在一个车上,这在传统汽车领域很难实现,但安聪慧认为“电动车有这个条件和技术”。

因此,极氪001上市后,消费者在其身上看到了速度,舒适、通过性和豪华性,以及电动车的安全性完美融合。

在001成功后,极氪并没有乘胜追击推出第二款轿车,而是将目光放在格局已经十分固化的MPV市场。

“把MPV用电车把它做好,挑战就更大了。”安聪慧表示,但“009应该说颠覆了豪华MPV市场。”他透露,009到现在为止交付几个月,但已经全面超越埃尔法,并且009的车主主要从埃尔法转过来。

第三款车极氪X,极氪又用了不一样的打法。

“传统豪华品牌,有些用户选择BBA只是买一个标,因为价格便宜,但功能、体验、技术,跟旗舰车型比相差很大。”安聪慧认为这是个可以突破的方向。

因此,极氪X作为紧凑型,依然配备豪华配置。“旗舰车型拥有的配置、技术在紧凑型上一样拥有。”安聪慧说到,“极氪X能感觉得到,极氪在产品规划上、产品定义上,技术的规划上,真正的在想办法解决用户一些痛点。”

据了解,目前极氪X的订单情况非常好,极氪正在快速提升产量应对市场的需求。

从0到10万辆 体系力初具规模

以往,产销10万辆大关,被视为一个新品牌的生死线。显然,成立仅两年多的极氪,已经成功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接下来,极氪又将如何继续讲豪华故事?

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赵昱辉

“两年前,我们提出‘Stay Zero Stay Cool’的价值主张,这两年我们已经完成了从0到1,极氪品牌已经做了全新的焕新、提升,新的品牌主张叫‘突破想象’(IMAGINE BEYOND),通过我们的创新,给用户带来更多的惊喜。”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赵昱辉说到。

在其看来,极氪已经形成产品矩阵、直营模式、用户运营、补能网络以及以极氪订阅为代表的生态业务,加上全球化能力,构成起极氪的体系性领先优势。

除了三款产品外,营销渠道方面,极氪截至今年5月,门店数量已经超过300家。“仅仅用了600多天,也就是平均2天开一家门店,这在整个行业里也是一个奇迹。”赵昱辉感叹。

在营销渠道的管理方面,极氪采取数字化系统进行管理。

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 林金文

“线索从收集进来,到进入系统,再到分配到不同的店和不同的人,都是通过数字化系统。“分管营销的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林金文分享到,“现在,我们可以做到高效率的线索,分配到高效率的人。”他举了个例子,系统会在过去7天对单人成交效率进行运算,获得高分的极氪伙伴会分配到更多高质量的线索。

对于极氪营销能力,赵昱辉列了一组数据:”特斯拉2022年全年综合店效大概在120辆到130辆之间,非常高。“蔚小理”差不多在30辆左右,极氪去年的综合店效在70辆。”

此外,在践行用户企业方面。过去两年,极氪在全国建立起300多个活跃的用户社群。从上到下,直面用户。

随着交付量的迅速攀升,补能网络也在不断扩建中。截至今年5月底,极氪已经在超过120个城市建立超过700座自建充电站。

此外,在海外市场方面,赵昱辉表示通过在中国已经验证成功的商业模式,包括直营模式、用户体验、体系实力,和欧洲本地的豪华需求相结合,极氪制定了欧洲战略。“现在正在快马加鞭的落地,在不远的未来,大家在瑞典、荷兰都能看到我们的首批直营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