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新物种”MG Cyberster 让中国汽车市场多点感性

2023年08月27日 16:5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这款车是完全的新品类、新物种,不仅在中国,甚至在全球,没有跟它一模一样或者相类似的。”8月25日,在2023成都车展上,上汽乘用车名爵品牌事业部总经理陆家俊这样说到。

陆家俊提到的这款“新物种”,正是在当天发布的MG Cyberster。该车定位为纯电跑车,最大的亮点是纯电、电动剪刀门和软顶敞篷。该车在7月开幕的古德伍德速度节上全球首发,是第一台在古德伍德完成动态首秀的中国品牌量产车型。

上汽乘用车名爵品牌事业部总经理 陆家俊

在全球汽车品牌云集的成都车展,陆家俊敢放出这样的豪言,显然不是信口开河。汽车工业诞生已经100多年,能称得上“新品类、新物种”的产品,背后必然是有不小的创新,才敢贴上这样的标签。

这个新品类、新物种,有何不同?对此,陆家俊和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总设计师、上汽英国技术中心总经理邵景峰对这款车做了更深入的介绍。

让中国消费者触碰一点浪漫

熟悉MG品牌的人应该都知道,该品牌在1924年诞生英国牛津,是全球知名的英国运动品牌,2007年被上汽集团收购,明年即将迎来100周年。因此,MG Cyberster的推出,对MG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为即将百年的经典品牌,MG品牌的成功,1962年推出的MGB产品功不可没。该车销量突破50万辆,打破当时全球单一车型销量纪录。并且,该车还曾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猫王、贝克汉姆夫妇等众多名人的座驾。

据了解,此次亮相的MG Cyberster,是由上汽全球设计团队打造,是MG品牌在电动化时代对传奇敞篷跑车MGB的致敬与全新塑造。

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总设计师、上汽英国技术中心总经理邵景峰

“MGB所倡导的浪漫精神,应该能够通过新的MG Cyberster把它重现出来。”邵景峰说到,“要让中国消费者敢于放开情结,去触碰一点浪漫,尤其是要通过购买这款车型来体验浪漫。”

汽车与浪漫,显然在当下的主流汽车消费中,很少有车企将两者结合到一起。消费者买车,更多看重的是实用性,比如作为家庭用车的舒适性,越野用车的动力性,商用运输的载货性等。

“现在买车,感性人群是被理性人群所压制的。”邵景峰表示,“从大众丰田在国内以及全球市场掌控的时代开始,中国用户都是理性压制感性,因为买车承担的顾虑太多,跑量的车型几乎都是理性(思维)占前面的。”

他进一步分析到,目前中国的消费者压力极其大,能释放自己天性的载体极其缺少,市场上提供的感性产品不到位,尤其在电动化时代,大家面临比较大的成本挑战,理性极度占上风。

“我们始终觉得以往汽车厂商可能太关心理性客户群体,而忽略了感性客户群体。”邵景峰说到,因此他认为这或许是个机遇。“世界的电动风潮始自中国,因为中国有非常广阔的市场,能够让所有的可能都变成现实。”

但是,有机遇也一定有挑战。首先,最直接的问题的是,谁会为浪漫买单?这款车卖给谁?

“希望提供给女性消费者、感性消费者、包括老男孩们,以及有经济实力的消费者们更多一些选择空间。”面对这个问题,邵景峰这样回答。

显然,这是个不小的尝试。但尝试也不是一拍脑门的想当然。毕竟,作为车企而言,仍面临着业绩压力。

“中国每年大概有4万个油画专业大学毕业生、有13万多文艺工作者,还有很多的室内设计师、装潢设计师。”对于该车的受众群体,邵景峰给出了一组数据。“这些人都是目标人群,他们都在等待MG Cyberster的出现。”

不过,邵景峰也坦承这个尝试仍然有风险。“我们作为先行者,先去投放,在感性层面让车的消费发生变化,让市场发生一些变化。”

品牌向上 反攻欧洲市场

在电动时代,MG品牌对市场的改变,其实已经开始。

数据显示,上汽集团7月欧洲销量同比涨超170%,其中MG品牌贡献大部分销量,品牌旗下的MG 4车型受到欧洲消费者欢迎,成为销量主力。

作为从中国返销欧洲的车型,MG4今年1月至6月,在欧洲售出30,779辆,位居欧洲电动车畅销榜的第六位。

数据显示,2022年MG全球销量为66万,陆家俊透露“MG品牌今年预计卖到80万辆。”此外,明年将是MG品牌诞生一百周年,其表示“我们将全力冲刺全球年销量‘百万目标’”。

因此,除了现有车型的持续走量外,MG Cyberster上市后也将承担起走量的重任。

“MG4 EV在全世界、尤其在欧洲销量异军突起,我们设计师看到以后信心就上来了,如果MG4 EV大量地在全世界铺开,加上MG7以及MG Cyberster,我相信这一波把MG(品牌)往上攻的动作应该会收到成效。”陆家俊说到。

此次成都车展上,MG对MG 4做了全球统一命名,对此,陆家俊表示此举是“希望能够借着品牌全球化的战略部署,去推进各款车型齐头并进。”

除MG4外,此次亮相的MG Cyberster,预计将在在Q4上市,并且上市即交付,同时该车将在明年4、5月份在英国上市。

“我们对这款车的使命也有多重考虑。第一,希望上攻,瞄准MG7的定位向上。第二,瞄准MG4的全球销量。第三,MG Cyberster的唯一性、稀缺性、大胆创新的突破性等等,会推动MG品牌的整体向上。”邵景峰表示。

在此次成都车展亮相前,MG Cyberster已经率先在英国亮相。

“这款车其实已经在英国预售、很多人开始抢订单了。”陆家俊透露。“这款车在泰国的两门两座敞篷跑车市场上的反响也很好。这款车今天刚刚发布,海外团队就说越南那边做一个大型车展活动,要借3台车在那边展示。”

尽管MG品牌对市场充满信心,但这次成都车展上可以看到汽车行业的内卷仍在加剧。不少车企推出的新车,在技术升级、配置升级的情况下,价格却越来越便宜。此外,热门市场各车企之间的竞争已经到白热化阶段。

行业内卷正裹挟着车企们不断向前,但未来却越来越模糊。

对于当下的市场环境,陆家俊认为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战略目标和定位,“我们后续的规划方向是‘全球化’和‘高价值’这两条路径,在新能源上稳步推进。”

当国内市场的内卷陷入恶行循环中时,显然凭借品牌的先天优势,MG选择走出国门,在海外市场寻求新机遇,或许将打开品牌发展的新天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