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贝瑞德:汽车业还会出现大众和小鹏这样的合作

2023年09月07日 12:3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文/青竹)

 “这样的竞争态势是很不健康的,因为相关车企在承受严重的亏损,而他们的资金或来源于地方政府,或来源于投资者。”在慕尼黑车展开幕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在采访中如此评价中国的价格竞争。

他认为,原因在于市场竞争激烈还将持续相当长时间,而车企数量非常之多,很多车企只有纯电产品,要么卖不出去,要么以非常薄弱的利润率甚至以亏损为条件去卖车。所以,确保成本竞争力是存活和发展关键。

“去年8月,我到中国以后,就与合资企业伙伴一起启动了成本优化项目,已经显现出了初步的成效,使我们能够在不伤害盈利能力的情况下降低售价。比如,我们在7月初的时候降低了ID.3的销售价格,现在ID.3每个月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万台左右。”

环顾市场可以看到,目前除了传统车企,新造车只有头部的1-2家赚钱,其余的新品牌和新企业都在亏钱,而对大众来说,保持盈利能力是非常核心的KPI。

“一旦我们在成本优化方面取得更多进展时,我们就可以通过价格的调整提升销量。”

对此,大众集团在中国有三个降本策略。

保证燃油车的供血能力

当很多品牌退出燃油车市场,这里更加沦为主流玩家的阵地。今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燃油车市场的份额已经从18%提升到20%以上。

贝瑞德表示,未来几年当中,将继续通过新款途观、速腾、迈腾以及奥迪Q4、奥迪Q8等新车型来强化燃油车产品阵容。在重要的SUV细分市场当中,共计30款车型。到2030年,我们将共计推出共计17款全新燃油车型。

“尽管燃油车市场总体规模在缩小,但大众汽车集团凭借自身的规模和成本优势仍然保持着可观的盈利能力。”

同时,大众也正在推动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逐步将燃油车型向插电混动车型转变。

“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分成了很多不同的区域市场或者不同类型。既有一线城市,也有农村汽车市场,南方和北方也存在着差异。对于很多只有一辆车的中国家庭来说,插电混动车型既能够帮助他们实现电动出行、上绿牌,同时在必要的时候也便于进行长距离的出行。这为传统燃油车企带来了巨大的机会,通过将产品阵容进行插电混动化的转变。”

控制电池成本:标准电芯与合作

纵观整个市场,如果纯电动车企无法控制好电池和原材料的成本,将很难实现盈利。

大众汽车集团也在推进这方面的工作,有全球的电池战略,例如标准电芯和投资上游原材料。在中国,大众的另一个策略是与本土合作伙伴合作。

“一方面我们会从合作伙伴那里保持大规模的采购,另一方面,我们要确保自身的产能至少能够满足集团50%的电池需求。”

贝瑞德表示,“我们与国轩高科合作,正在合肥建设一个总产能容量为20GWh的电池工厂。到2024年年底,我们就会推出下一代的电芯,这将是我们优化成本方面的下一个重要的步伐。”他还透露,大众汽车与宁德时代的合作,未来将继续。且已经对三元电池的化学成分构成进行了优化。进一步降低电池成本。

他表示,大众最终的目标是确保纯电车型和传统燃油车型具有同等水平的盈利能力,并计划在2025年后不久实现这一目标。

“包括不断优化电池的化学材料。随着未来标准电芯在中国市场推出,我们将迎来一项重大技术突破。我们计划在2024年年底开始在车型中搭载标准电芯。这也将是我们在电动汽车成本优化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帮助我们提升电动汽车的盈利能力。”

优势互补的合作,也是降本

与小鹏等的合作,也与将本增效有关,通过合作来增加销量,用销量来平摊成本。

“我们预计,在可见的将来,整个汽车市场继续出现像大众汽车和小鹏汽车之间这样的合作关系。我们是首批决定与新势力企业合作的的企业。”

贝瑞德透露,在与小鹏一开始坐下来讨论潜在的合作时,双方就认识到了彼此的优势,合作有着明确的的优势逻辑。

“在合作的初期讨论中,我们明确了大众汽车和小鹏汽车双方要建立的是长期、深度的合作关系,联合开发两款车型只是我们合作的开端,而非终极目标。”

他表示,合作覆盖多个层面,包括联合开发并推出两款新车型、战略层面的合作以及资本层面的合作。从大众汽车角度来说,通过和小鹏汽车的合作,将很快推出两款新车型,使现有的产品阵容得到补充。

“共享的零部件以及联合采购,可以为我们的合作项目带来成本方面的优势。另外,小鹏和大众汽车都拥有自己的充电网络,我们可以通过向彼此开放充电网络合作,让我们的客户都享受更好的充电体验。在电池方面,我们即将推出标准电芯,我们也在研究标准电芯是否也能让小鹏汽车获益。所以,大众汽车和小鹏汽车之间在多个领域都有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可能性,我们还在持续与小鹏汽车进行探讨。”

总之,与小鹏汽车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落地,更好地响应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并且进一步加速大众汽车的电动出行转型。不仅能够进一步拓展产品线,还有利于实现规模、销量和技术上的突破。到2030年,大众集团旗下品牌将有不少于30款纯电动车型。

无论合作,还是投资,大众都在切实的与中国市场达成同频共振。例如,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就是为了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和降本增效,简化采购流程,提高协同效率。

2023岁末到2024年初期间,大众汽车就将迎来入华40年的重要里程碑。大众汽车在中国已走过了40年,是中国速度和中国合作的受益者,见证了中国市场叹为观止的快速发展,也享受了发展的红利。如今中国汽车行业再次面临极速转型,大众是所有外资品牌里最坚定的加码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