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改道C端,睿蓝7凭何突围?

2023年09月25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打价格战,我打不过别人,(睿蓝)就一个产品,如果要战略性亏损,那公司就要倒闭了。”在重庆的睿蓝7全球上市发布会专访中,睿蓝汽车董事长兼CEO娄源发如是说。

但尽管直言不加入价格战,但睿蓝7在成本控制和价格方面依然做到极致。即是业内唯一一款20万元以下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同时还“堆”上了30万级才拥有的智能座舱,及50寸巨幕ARHUD等配置。

此外,605KM续航、L2+级别智能驾驶、180kW的高性能液冷电机以及无级DIY后驱的配置,也在同级产品中显得突出。

20分钟订单突破三千台,是睿蓝7与其品牌路线的正向反馈。作为后发新能源品牌,小而精,聚焦主流是睿蓝的选择。新车睿蓝7的发布,是该品牌全面加快在C端市场的重要布局。

娄源发表示,睿蓝的核心战略,就是在充换一体赛道里面做大众化的车,围绕10—20万主流价格区间走大众路线。

睿蓝7,卷王再生

“我们卷,我们用真诚卷一切。”在睿蓝7发布会上,这样一句话足够吸睛。

新上市的睿蓝7,价格的确足够有诚意。新车共计推出6款车型,售价11.77-17.37万元。

新车最突出的,便是20万元以内唯一激光雷达。硬件带来的融合感知系统,让睿蓝7在同级车型中拥有了更强的智能化优势。

基于激光雷达等多传感器融合路线,睿蓝7的智能驾驶可以提供“三重防护”,包括超声波传感器用于最近的环境探测,4D毫米波雷达用于中距离探测,激光雷达则能够探测到远距离的物体。

配合“吉利未来出行星座”天地一体低轨卫星辅助,睿蓝7搭载20余项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如此一来,无论是拥堵复杂的城市路况,还是颠簸的郊外小路,都能更及时地识别周边环境并做出反馈,做到对用户“三位一体”的实时守护。

实际上,睿蓝的机会就在于车市中尚存的空白区,在于市场还存在未被解决的痛点。例如,被用户诟病最多的全景天幕,在夏天乘坐时直观体会酷暑。

针对此,睿蓝7率先解决无级调节,实现100%遮光。娄源发表示:“在痛点上不用考虑成本,所有配置必须标配。”

作为价格杀手,睿蓝7的底牌有哪些?娄源发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平台化让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新车诞生于GBRC水晶架构平台,其与吉利浩瀚架构同源。该平台的优势在于安全、轻量化,且能够有效降低成本。

降本对企业研发的集成能力也有很高的要求,娄源发直言,“一个车的成本90%是靠设计出来的,不是靠商业谈判拿砍刀砍的。他表示,在睿蓝内部,研发团队也很‘卷’,700人左右的规模,需要完成其他企业2000人干的事情。”

其次,睿蓝与吉利资源共享,来自于吉利供应链的优势也提供了不少帮助。此外,睿蓝还对供应商严格要求。这些企业除了要是行业头部,还要求他们有很好的创新能力,既要提供好产品,还要能够控制成本。

同时,睿蓝也发力销售端降本通过线上合伙人和“小型蓝盒子”门店等方式来获客,降低销售成本,使消费者获得实惠。

所谓“小型蓝盒子”,是一种类似于邮政的报刊亭的小型集装箱,作为小型门店被设置在商圈或高流量地区。通过吸引顾客,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使他们更容易进入蓝盒子内与销售人员互动。

娄源发举例,睿蓝在广东的第一家采用蓝盒子的店铺在当地开业,蓝盒子的存在吸引了顾客,当天就完成了4笔交易。

聚焦充换一体,差异制胜

娄源发强调,不同于其他新势力,睿蓝品牌聚焦于换电赛道,力求通过充换一体的商业模式,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空间。

他表示,通过逐步建立换电网络,睿蓝在战略上将具有商业壁垒,其他竞争者需要时间才能赶上。此外,该模式在电池残值、补能效率及便捷性上,都能更有力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对于睿蓝而言,充电和换电都是未来能源布局的一部分,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将占主导地位。他认为,充电和换电是互补关系,不会完全替代彼此。换电站成本高低,不只取决于成本本身,还受多因素影响,包括单位面积产出、效率等因素。

目前,睿蓝共有三种换电站模式。第一代换电站容量较大,有39块到23块不同规模的电池,面积也相对较大。第二代换电站属于中型站,电池总数量在11块至23块,适用于核心商业地区。而第三代换电站更小型化和便于移动,约有5到8块电池,具备可灵活部署在社区、商场和4S店等地方的特点。

未来,睿蓝站点布局会根据市场需求和情况进行调整,作出相应布局以提升竞争力。与此同时,品牌将持开放合作的态度,愿意与其他品牌合作发展电池充换电生态。

谈及降本,娄源发表示,成本选择新能源技术路线无关优劣,关键是满足用户需求。他认为,未来电动车市场发展需同时解决成本和规模化问题。睿蓝将采用通用平台、供应链协同和高效能源管理等方式,可以降低成本并提高规模效益。他强调,最终要实现大幅降本,规模化仍是关键。

放眼整个市场,睿蓝的确是一个年轻的品牌。

2022年,力帆科技携手吉利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睿蓝汽车,推出睿蓝9、睿蓝7等多款满足多样化客户需求的明星产品。品牌围绕充换一体化新能源车,分阶段有步骤地打造“品牌聚焦高价值充换一体产品,让用户低门槛拥有智能越级新能源汽车,辅以便捷补能,成就自由出行新体验”的品牌形象。

睿蓝之前主要聚焦于B端市场,而未举办大型活动。现在睿蓝正转向C端市场,也就是消费者市场。因此,这次大型发布会标志睿蓝对品牌战略的调整和扩展。

2022年12月,睿蓝汽车开始向C端渗透,首先推出B级可充可换大SUV引领者“睿蓝9”满足家用、商用、公务等多元化场景用车需求。娄源发表示,随着品牌方向的调整,现在公司已决定将所有资源集中在重庆,以更高效地发展睿蓝品牌。

截至目前,睿蓝汽车全国共有近200家服务渠道,通过“满天星用户触点” 网络规划,全方位与用户形成触点,构建极致便捷的选、购、用车服务。未来,睿蓝还将开拓国际市场,聚焦东欧、中东和南美地区,力求打造海外销量引爆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