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蓝青松谈出海:“芝麻”比较香,比较贵,比较有价值

2023年10月09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澳大利亚,是12年前上汽大通征战海外发达市场的“第一站”,也是上汽大通首个实现销量破万的海外市场,见证了大通“走出去”的开始,和走向全球的万里征程。

十多年之后,中国汽车万象更新,进入大航海时代,而持续耕耘海外市场的上汽大通也一路通关,不断斩获,不断打破自我与中国车的“天花板”。已成功攻克了欧洲、美洲、澳新等全球发达市场,海外销量在总销量中的占比已超50%,引领着中国汽车品牌的全球化、高端化发展。

实现海外高占比、成功入列各市场“第一阵营”的秘诀,是上汽大通始终坚持“产品最重要”,正如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说:“现在实际上电动化、智能化平权之后,全球市场变化很大,我们一定要把最领先的产品、最新的科技带到全球市场,包括澳洲。”

目前,澳新市场销量占比大通海外市场整体的1/4。根据上汽大通在澳大利亚的数据,大型VAN类车型V90推出市场仅18个月的时间,便结束了豪华德系品牌奔驰连胜23年的主导地位,以32%的市占率拿下澳洲细分市场总销量和市占率“两个第一”;轻型VAN品类,G10也持续以高市占率长期“霸榜”,市占率稳居前二,达到22%,超越一众国际主流汽车品牌……目前,上汽大通MAXUS在澳洲总销量近8.7万辆,连续八年实现同比增长,远超国际一线品牌。

在澳洲的十多年耕耘,大通最得心应手的经验是什么?C2B用户共创定制模式如何在海外落地和赋能?已经走通的上汽大通,如何“走上去”?而澳洲市场的电动化又是如何别有洞天?

电动化:“孤岛”焕发“绿色生机”

“目前在澳大利亚,我们传统油车很畅销,市占率很高,如果想要把品牌进一步往上提升,最好的办法就是抓住电动车市场的机会。”

诚如蓝青松所讲,由于澳大利亚能源主要来自化石燃料和煤炭发电,并且传统能源产业关系着数十万人的就业,所以当地新能源发展一直处于“滞后时区”。

但澳大利亚政府已于2021年正式提出,将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碳排放的目标。去年,澳大利亚纯电动汽车销量已增至超3.3万辆,同比涨幅达94%,迈入起步时期的高速增长阶段。

诚如十几年前,上汽大通敢于从澳洲市场开始全球化,现在他们也敢于为当地交通电气化铺路,率先入局。

在此趋势下,上汽大通MAXUS去年已为澳洲市场带去了首款中大型纯电VAN产品EV90、高端纯电MPV大家9、纯电皮卡T90 EV等高品质新能源车型,纷纷成为细分市场上的“破局者”。大家9成为欧洲、澳洲高端纯电MPV细分市场的“首款”产品,并同步成为首款斩获“欧澳双五星”认证的高端纯电MPV产品。

乘势而上,这次上汽大通MAXUS更将以全新车型EV70以及丰富的新能源家族矩阵,引领澳洲新能源市场再次向前跨越一大步。

“大概在明年年初,基于全球纯电智慧轻型车架构平台 MILA的新产品也将到来。”

蓝青松表示,电动车不断提升的趋势非常明显,是大势所趋。虽然现在澳大利亚电动车市场还不大,但蓝青松和大通相信在趋势红利和新产品的助力下,市场回报必然在未来可期。

从各个细分品类的电动化进程和消费认知角度,大通表示,“乘用车进入导入期,商用车处于萌芽期,但是用户已经普遍认为电动车是high technology(高技术),是未来的趋势,这一趋势对我们品牌的建立是比较重要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没有政府补贴,澳洲目前的电动化提升完全是市场逻辑,有持续的商业生命力。在这种情况下,随着存量与基础设施的双向增长,会有更多商业潜力释放。

上汽大通在澳洲的经销商也同样看好,“随着中国更多EV车型在澳大利亚上市,澳大利亚政府和企业显然会投入更多精力来推动电动化发展,而且越来越多消费者已经对电动车辆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上汽大通MAXUS已经参与其中,与相关企业进行了合作,加大建设基础设施。

产品是背后的底气

如今上汽大通在澳洲等高势能市场获得成功,不仅是抓住机遇那么简单。要成为欧洲、澳新、美洲等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细分市场销量名列前茅的“常客”,底层的逻辑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力”。

而“全球竞争力”的来源,就是上汽大通一开始就以目标市场的标准和消费者需求为重点来研发产品,对标国际一流的水准和产品开发品质。目前,上汽大通不仅实现了欧六技术储备和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技术,在设计制造理念上也以国际基准和品质打造,旗下车型通过了澳大利亚ADR认证、欧盟ECE认证、WVTA认证、海湾GCC认证等国际高标准认证,满足海外用户高品质需求。比如,大家9高分通过新版欧洲Euro NCAP、澳洲ANCAP五星安全认证,成为了全球首款斩获“欧澳双五星”认证的高端纯电MPV;G90也凭借全球统一品质,高分通过新版ANCAP碰撞测试。

而在新能源领域,上汽大通势必要成为“头部流量”。早在2015年上汽大通便提出了ALL3 ROADMAP战略,不断探索纯电动、混动、氢燃料电池三种技术路线,不断推出技术路线下的高品质车型,还持续进行新技术创新研发和升级,如今已经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实现了行业领先,并且在国内+海外双轨并行战略下,也已逐步将“中国技术”打造成为了“世界技术”。

2022年,在上汽大通出口海外市场的版图上,仅欧洲一地市场销量就创造新高,尤为难得的是,其中80%是新能源车型。

在高势能的欧洲市场,凭借EV30、EV80、EV90、大家5等产品打出组合拳,上汽大通在英国、瑞典、挪威、西班牙、意大利等发达国家市场一路攻城拔寨:

在瑞典电动轻型车细分市场,上汽大通MAXUS以高市占率长期位居前三名;在西班牙,EV30揽获全年市占率第一的佳绩;在挪威,EV90再次位居当地大型电动轻型车细分市场全年市占率第一。今年上半年,EV90在意大利拿下细分市场第一、EV30和EV90在葡萄牙拿下第一、EV30和EV90在西班牙分别拿下第一、第二。

2023年是上汽大通MAXUS全面加速新能源发展的关键年,在“全能源、全平台、全市场”的新能源战略下,大通领先于许多国际品牌在欧洲、澳新、美洲等市场率先布局高品质新能源车,旨在打造海外“中国智造”的品牌认知。兑现蓝青松的“产品最重要”的理念,“把最新的科技带到全球市场,包括澳新。”

新能源皮卡T90EV去年收获了新西兰交通部的国家级认可,大家9斩获新版澳洲五星安全认证;在南美,上汽大通MAXUS新能源商用车产品也屡屡获得物流、电商等头部企业大单;在欧洲,纯电家用MPV大家5,是挪威第一款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MPV。

“Leading The Charge”的形象,这个很重要,我们在欧洲实际上建立了这个形象。”蓝青松如是说。

而在未来几年里,上汽大通MAXUS将推出十多款贴近用户真实使用场景的、极具竞争力的新能源车型,2025年新能源销量占比将超过50%。而在海外市场,上汽大通MAXUS也将持续提升新能源产品占比,目标是到2025年覆盖60%以上的海外市场。

C2B赋能本土化

汽车出海,最重要的是因地制宜。上汽大通以专属的C2B用户共创定制模式的优势,能够最大程度上满足不同地区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拳头产品才是王道”,在蓝青松总结的澳洲攻略里,产品排第一,然后是经销商网络、用户沟通和品牌形象,构成四大关键因素。其中,上汽大通通过和用户沟通,通过C2B的快速且专业的赋能,能够迅速开发出匹配海外各地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差异化产品。

像澳洲用户看重性能和安全,所以上汽大通在澳大利亚市场销售的每辆车都达到了全球五星安全碰撞设计标准。因为道路起伏较大,澳大利亚人喜欢动力强劲的车辆,所以大通T60 MAX到澳大利亚必须升级动力。目前T60 MAX使用的发动机可以达到160千瓦、500牛米,是澳大利亚市场最强劲的发动机之一。

“当地用户的这些需求经过第一轮产品迭代后,我们就了解的比较清楚了。”据上汽大通副总经理谢嘉悦透露,除了加速度,当地用户还喜欢有智能大屏和易于使用且维修较少的产品,另外对厢式货车的货运空间要求也比较高。据悉,做新一代产品的时候,C2B的观点或者理念,都一直在开发过程当中被严格执行。

C2B背后的底气就是大通的响应速度。

“他们喜欢的皮卡车型前脸往往是要黑的,而中国用户则喜欢亮堂的。在C2B模式下,这些不同的需求我们都能够了解到。即使一开始没有满足,我们也可以快速改进,速度要比海外传统大厂快很多。”

所以在蓝青松看来,重点有两个,一个是要明确市场的状态和需求,另外一个是要给市场、给经销商提供新的机会。“在海外市场把产品做好,用电动化、智能化新技术冲击市场,赢的机会是比较大的。”

“我们在澳大利亚市场耕耘了10年时间,这个市场初期变化是很慢的,当时我们把最新的科技拿到这里来,一开始经销商觉得用户需求度不高。我们也是一步一步耕耘,让市场和用户看到,大通的车型能够为他们带来很好的体验。”

例如,几年前,D90带着大屏登陆澳洲市场时,由于当时汽车市场的车联网还不太发达,一些经销商反映称,车内的大屏幕对他们没太大用处,还是配备收音机比较重要。但经过5年的发展,如今用户对于智能化已经有很高的接受度,成为基本配置。

澳洲市场的成功历程成为上汽大通出海的“样板路”,现在上汽大通已在全球多个细分市场参与竞争。以轻客产品为例,截止到今年8月,上汽大通轻客产品已畅销全球六大洲73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累计销量近9万辆,其中欧洲、澳新、美洲等发达市场的销量占比超过90%。

需要看到的是,即使每一个细分市场的市场容量都不大,但“小流汇聚成江海”,最终能汇聚出更多的规模。这种布局会辛苦一些,因为每个市场的重点产品不一样。比如智利,最重要的产品就是皮卡,2022年上汽大通在智利皮卡已经做到14%的市场份额,成为了行业第一。

“我们就像是在拣芝麻,芝麻是比较香的,另外也比较贵,是有价值的。”所以上汽大通持续做“难而正确的事”,持续以更丰富的产品、更高的产品力、更好的品质、更周到的服务,来提升用户渴望的使用价值和情感价值。

上汽大通MAXUS在全球化战略之下,已快速成为一家全球化的车企,展现出了中国速度和大通速度,成为“海外销量占比最高且发达国家和市场销量占比最高的中国汽车品牌”,同时也是“攻占全球发达市场最早、出海产品品系最丰富、人群覆盖面最广、定制化程度最高的中国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