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神行电池首发落地奇瑞星途 车企抢跑超充新赛道

2023年10月20日 10:33: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近日,宁德时代国内乘用车事业部CTO高焕有点忙。10月16日刚在芜湖参加完奇瑞与宁德时代联合发布会,第二天又马不停蹄的到北京,与北汽极狐共同开启神行超充电池产品启动。

在芜湖,宁德时代和奇瑞共同宣布,神行超充电池首发落地星途星纪元车型。按照规划,宁德时代的神行超充电池将在2023年底实现量产,明年一季度搭载神行超充电池的车型就将正式上市。

此外,宁德时代表示,奇瑞集团和宁德时代还计划在海外市场同步推广神行超充电池车型,开拓欧洲、中东、东盟、北美市场,共同推动全球电动化和国家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

与北汽极狐的合作,北汽极狐宣称极狐品牌将配套搭载神行超充电池,率先开启新能源汽车超充时代。

“8月16日发布以来,国内很多品牌在和我们洽谈神行超充电池的合作,国外也有很多品牌表达出了合作意向,今天奇瑞集团非常隆重地发布了我们的合作,我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大家可以听到更多的信息。”高焕透露。

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发布仅2个月,似乎成了众多车企们争抢的香饽饽。车企们为何会看重该赛道?神行超充电池又会给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什么改变?

超充赛道已开赛

其实,在奇瑞之前,阿维塔在神行超充电池发布当天,就官宣将成为首批搭载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但是直到目前阿维塔仍未公布具体车型。

宁德时代国内乘用车事业部CTO高焕

此外,今年10月7日,哪吒汽车与宁德时代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包含向后者采购神行电池,并且双方将共同开拓海外业务。

目前,宁德时代官宣神行电池落地的已经有奇瑞、哪吒和阿维塔三家,显然这份名单仍在不断增长。

对于不断增加的需求,高焕表示“现有的产能和现在的规划没有冲突,所以在神行超充电池的制造过程中,我们可实现快速量产。”

距离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发布仅2个月,奇瑞、阿维塔等车企似乎在争夺成为首个搭载该电池落地的品牌。车企们暗暗较劲的背后,其实是在抢夺先发优势。

众所周知,近两年新能源汽车消费愈发成熟,消费者对电动车也不再追求一味的长续航里程,充电效率成为大家关注的的焦点,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充电难的问题成为社会热点。补能效率也成为各品牌竞争的新赛场。

目前,市场上不少车企布局800V高压充电。此外,超充、快充技术也在快速迭代更新。为了追求与传统油车一样的补能体验,部分车企还加大换电模式的投入。

显然,车企们比消费者更注重补能效率的提升。因此,宁德时代超充电池发布后即成为各家车企争相合作的对象。

对于这块广阔的市场,宁德时代在发布神行超充电池时也做好了充分准备。

“我们制定了发布即可实现量产,明年一季度就可以让大家买到搭载神行超充电池电车的目标。”高焕表示。

“神行速度”的背后,主要是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制造方面独有的优势。一是拥有行业最先进的灯塔工厂。高焕表示“全球锂电行业仅有的两家灯塔工厂,一个在我们总部,一个在四川宜宾”。

另外,宁德时代还具备行业最先进的制造能力。“我们的电池制造过程的质量控制点超过6800个。电池单体失效率达到了PPB级别,也就是十亿分之一的水平。”

在神行超充电池的发布会上,宁德时代打出了“充电10分钟,神行800里”的宣传口号。在宁德时代全球第一大动力电池生产商的背书下,势必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全新的用车体验。这或许也是车企们积极合作的原因。

助力车企开拓海外市场

其实,各车企争抢神行超充电池背后,还有另外的心思。

奇瑞集团和宁德时代还计划在海外市场同步推广神行超充电池车型,开拓欧洲、中东、东盟、北美市场。”这是奇瑞与宁德时代合作内容的一部分。

其实,不只是奇瑞,与哪吒汽车的合作中,宁德时代同样也将帮助对方拓展海外市场。

近两年,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优势的凸显,国内市场竞争的加剧,不少车企都将目光瞄向了海外市场。其中,长城汽车、比亚迪、哪吒汽车、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奇瑞等众多车企都加大了海外市场的投资,部分车企已经在海外组件组装厂或完整的生产工厂。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汽车出口338.8万辆,超过去年全年出口量的311.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出口数量增幅明显高于传统燃油车。9月,新能源汽车出口9.6万辆,同比增长92.8%;1至9月,新能源汽车出口82.5万辆,同比增长1.1倍。

在海外市场布局上,宁德时代也已经有所布局。

“我们在德国有一个工厂,所在地的州长也在向我们提出我们这个工厂也要能生产神行超充电池的能力。”高焕表示,今年9月份的慕尼黑车展上,宁德时代也向欧洲市场展示了神行超充电池。”当时就有很多欧洲主机厂希望和我们洽谈合作,德国总理也特意到宁德时代展台对神行超充电池进行很长时间的观摩和沟通。“

对于欧洲市场的巨大需求,高焕透露,宁德时代正在推动神行超充电池在欧洲市场的落地。

编后语:

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掀起一轮轮价格战,不少车企主动或被动的加入。在争夺市场份额的同时,大多数车企牺牲掉了巨额的利润,“亏本卖车”成为常态。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主张科技平权,用技术创新降低车企和消费者的用车成本,同时带来更高的充电效率。这无疑对当下极度的内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一剂良药。随着量产的渐进,神行超充电池的优势必将给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新的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