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全力为新能源而战,东风日产高政浩:反攻会非常快

2023年11月19日 12:3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东风日产会比其他的合资品牌更快进入角色,进入赛道,进入下一代的技术发展。”11月17日,在2023广州国际汽车展上,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总部长高政浩接受凤凰网汽车采访时表示。

在本次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以迅雷之势开启反攻之战。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总部长高政浩

车展上,东风日产宣布未来3年内,日产品牌将向中国市场投放4款本土开发的新能源车型,包括轿车和SUV,动力涵盖纯电和混动,并且首款新车将在2024年投放市场。

“今年各合资公司都在找一种突破的路径”高政浩透露,“上海车展之后日产高层密集的到中国,跟我们一起在董事会或者小范围会议上商谈中国技术。”

面对中国本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强势发展,此次广州车展,东风日产再一次调整战略,加速在新能源赛道的布局,正是日产发出的强烈信号。

在车展前的11月11日,东风有限20周年发布会上,中日股东双方携手发布“启DNA+”战略,开启合资2.0时代。其中,新战略的产品规划方面,至2026年底前,将向中国市场新投放本土开发的新能源汽车10款,包含日产启辰品牌以及东风品牌,包含四款日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

“这是日产在中国事业的雄心,也是坚定在中国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高政浩说到。很明显,这个日系车的“老大哥”,再也坐不住了。这一次,东风日产在新能源赛道上将动“真格”。

固态电池引领中国新能源新发展

本次广州车展上,除了东风日产外,启辰也有了明显的变化。去年12月宣布不再开发燃油新车的启辰,这一次正式进驻新能源展馆。

“这是东风日产全面进入新能源赛道的标志”高政浩说到,“启辰在中国市场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以及开发的敏感性是高于日产的,所以启辰是我们东风日产新能源的先行军。”

按照规划,未来三年内,启辰将推出不少于6款新车,覆盖轿车、SUV、MPV,包括小型车。加上东风日产的4款新车,10款车型将成为东风日产在新能源赛道之战的武器。

但是,面对已经取得领先优势的中国本土新能源车企,东风日产除了产品外还有何优势?

东风日产在中国成长了20年,这20年中有深厚的积淀,尤其是东风日产技术中心,作为日产全球第四个技术中心,已全面介入到开发。在所有试图转型的合资公司里,日产是走在前面的。”高政浩表示。

其实,日产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并不晚,甚至走在全球汽车同行的前面。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76年前,日产就已经在进行纯电方向技术的研发和积累了。2010年,日产就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电动车聆风。在中国市场,2014年启辰第一辆量产纯电动车晨风正式上市,该车在核心技术上与日产聆风一脉相承。

今年的日本出行展上,日产再一次展示其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实力。

官方表示,在全固态电池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在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上约达现有电池的两倍,充电时间仅为传统电池的三分之一。此外,日产全固态电池未来会在2024年启动试点工厂,2028年之前量产上市。国内方面,东风日产也将加快导入新技术和新产品,加速其新能源转型。

“e-POWER也在做前瞻性的布局,也在往全面电动化转型做准备。”除了全固态电池技术外,高政浩表示目前已经在中国市场铺开的日产超混电驱e-POWER技术也有非常大的潜力。“取消了e-POWER发电机、增程器之后,立刻就可以做纯电车,因为它的动力底盘驱动全都是纯电的,这款车在日产新的动力技术或者是动力电池技术的突破之下,后面立刻会产生多种动力形式满足客户的需求。”

目前,合资20年后的东风有限,已拥有东风日产研发中心、郑州日产研发中心两个整车研发能力的技术中心,此外还有开发先进智行科技的联友公司,这些都是东风日产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此前发布的“启DNA+”战略,提到将“利用中国的资产,以中国的速度和中国的标准,推出全新的产品。”

未来日产东风有限的更紧密的联合,在全新技术的引领下,东风日产将给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新一轮以技术竞争为驱动的洗牌。

平衡发展才是高质量发展

除新能源外,此次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在燃油车市场也有了新动作。在发布会上,东风日产探陆PATHFINDER正式亮相,并且公布全新中文名——探陆,该车计划明年一季度正式上市。

“这款车导入中国后,东风日产整个SUV的产品线非常丰富、齐全了。”对于探陆的到来,高政浩表示。“我们对外观、内饰都做了调整,更加适应中国。6座的布局,在日系SUV中是唯一的一个,希望通过这款产品给中国家庭带来更多、更好的选择。”

一直以来,中大型SUV市场是合资品牌的天下,日系品牌长期掌握着该细分市场的话语权。但是,随着新能源的冲击,增程式已经成为市场的新宠。

对于消费需求的变化,高政浩认为“目前很多客户是先选动力形式再选车,但我想在接下来,大家会更多的选使用场景。”他认为,SUV和MPV对底盘的舒适性技术有很高的要求。如果一款车在其它方面包括安全上不是很可靠,或者在高速出远门时不是很可靠的时候,消费者最终还会回归到燃油车。

“一个季度三个月内,中国市场能发布将近70款新车,简直就是一天一辆车,各个自主品牌新势力、新能源合资都在发布,明年还有这么多新车在做吗?应该不会有这么多。”对于今年的汽车市场高政浩分析到。

除了密集的新产品投放外,今年新能源和燃油车市场都出现了“价格战”。对此,高政浩认为这也是导致中大型SUV燃油车市场被攻陷的原因之一。“今年的价格战实际上是大家在在市场上找自己的位置,现在来看各自的位置都差不多了。”

但对于明年的市场,“以价格这种方式激烈的做,我估计很困难。”高政浩表示,价格战这种短期竞争形式,最终只会“反噬消费者”。在其看来,以产品、以服务、以粘性触达客户正在逐步开始,在价格之外,品牌开始跟消费者产生一些共鸣,进入到消费者的情感深处,最终打动消费者。

“明年或者到今年春节往后走,汽车市场会趋于一个更合适更理性或者更平衡。”高政浩说到,“一个车型的成功不是三天两天,也不是一个月两个月,我们要稳住基本盘。”

今年时值东风日产20周年,目前已经积累起近1,600万的客户。尽管近两年东风日产的发展脚步变缓,但是高政浩认为“稳住比别的重要”。

“我们网络渠道在今年这么紧张的情况下,仍是非常健康的。”高政浩说到,“11月我们一些经销商都在反映和反馈,今年的网络渠道比较健康和良性,能进入下一年。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对客户的服务不会出现波折,大家稳住节奏,在平衡中找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找客户。”

编后语:

如果说今年上半年的上海车展,给合资企业敲响了一记警钟,这一次的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的转变之策,让我们看到其应对市场变化的速度和能力,以及背后强大的技术积淀。

目前,东风日产已形成燃油、纯电、油电混合三大动力路径齐头并进,立稳新能源转型方向不动摇,全面布局各个赛道。东风日产的反攻战已经打响,明年新能源市场又将迎来新一轮激烈的竞争。(文/朱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